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华为+宁德时代”车企向上必备良药?

日期:2020-12-0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郝文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2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东风汽车 北汽新能源

近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正式宣布,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用户的需求,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旗下高科技的高端智能产品也即将推出。

据介绍,此次三方联合创建的智能汽车高端品牌,包括了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三方联合打造的首款产品已经完成了前期研发工作,即将进入量产阶段。

“华为+宁德时代”成黄金组合

智慧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公认的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之一。作为通信、能源、智慧交通、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创新交汇点,智慧新能源汽车吸引了各方参与其中,“生态圈竞争”正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新旋律。全新的竞争形态下,华为、宁德时代作为IT产业和智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军者,正成为车企争相合作的伙伴。不仅是长安,多个车企都与二者同时存在合作关系。

2018年4月,中国一汽与华为签约。双方就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等多领域继续深化合作,标志着中国一汽与华为公司的合作发展进入崭新的阶段。2019年1月,中国一汽与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相关售后和技术咨询服务。宁德时代出资10.2亿元,持股比例为51%;中国一汽出资9.8亿元,持股比例为49%。

2018年7月,广汽集团与宁德时代合资设立了时代广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广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前者主营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全套服务,由宁德时代控股;后者主营动力电池系统,动力电池专业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转让、咨询等服务,由广汽集团控股。2020年9月,广汽集团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聚焦计算与通信架构,综合双方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合作研究,共同打造可持续迭代升级的数字平台。

2018年4月,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合资组建东风时代,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6月,东风汽车与宁德时代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在合资合作、联合开发、共建生态圈等领域,巩固拓展合作成果。2019年4月,东风汽车与湖北省襄阳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智行隆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7年,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时代上汽与上汽时代。时代上汽负责电芯生产,宁德时代持股51%、上汽持股49%;上汽时代负责Pack生产,宁德时代持股49%、上汽持股51%。2018年12月,上汽集团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开始围绕汽车“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2009年,北汽集团与宁德时代合资建立普莱德,面向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两大整车厂。其中,宁德时代持股24%,北汽新能源持股23%,北汽福田持股10%。而就在最近两个月,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率队到访中国蓝谷,会面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兼ARCFOX BU总裁于立国,双方高层的密切互动也颇为引人遐想。

补齐传统车“缺电少芯”短板

对于诸多车企与宁德时代和华为的合作,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分析,当前,跨界合作是一种时尚。大概5~6年前,车企与伙伴之间的合作多为私下签约,但现在已经演变成一种公关手段,制造新闻对合作双方或者多方的知名度甚至股价,都会产生一定的推动和刺激作用。当然,合作也分深浅。如果双方投资成立合资公司,抑或签订了一定数量的采购合同,真金白银地投入属于深度合作;而只是召开新闻发布会,签订某种合作协议,则属于浅层次合作。

以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华为的合作为例,张翔判断:“仅从目前获得的信息来看,三家企业并没有成立一个合资公司来共同打造这个高端智能品牌,大概率还是以长安汽车为主,采购华为的芯片和5G通讯终端等,以及宁德时代的电池等产品,最后通过长安原有的渠道进行销售。这和此前车企与供应商的合作区别不大。”

当然,汽车圈喜欢跨界合作也是事出有因。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分析,新能源智能汽车对一些关键零部件的倚仗,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汽车。因为在传统汽车时代,车企在底盘、车身、操稳、NVH等领域已经有足够的积累。供应商提供部分子系统,车企来完成系统总成,车企在整个产品开发和技术路线选择的过程中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

但新能源智能汽车提出了两个具有挑战性的方向:一是新能源方向,多元化的能源供给结构特别是电化学储能,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并不是强项,仅10多年的电动化进程,让大多数车企并没有足够的技术积累;而智能化更是传统车企的弱项,传统汽车强调的是硬件,而在软件和计算基础平台、集成电路领域的布局是不足的。

所以,要强调这两个方向,就一定要找到强大的合作伙伴来补足车企的短板,否则全部靠自己研发,周期过长,也不现实。“这就是为什么车企纷纷在这个时间段展开跨界合作。走得保守一些,就是共同开发一个项目;走得激进一些,就是联合打造平台、打造品牌,无论保守还是激进,都只是执行战略上的差异。”原诚寅说。

的确,自主品牌车企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过去十几年在电动化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独立研究者曹广平看来,与特斯拉这样的品牌相比,总是感觉差了所谓“智能化”的半个品牌。

近两年,华为切入汽车行业,能否补齐中国新能源汽车业智能化这个短板是较大的看点。但宁德时代等电池核心零部件企业,是否能与特斯拉电池日公布的先进电池技术以及全球固态电池技术的发展同步,也是今后5~10年中国汽车产业规划乃至路线图能否落实与创新的关键。曹广平认为,在以后中国汽车业股比放开的时代,股比重要,但技术创新比股比更重要,创新更胜于股比。

车企切忌沦为“代工厂”

当跨界合作已经成为常态,车企与供应商之间的角色定位也在悄然变化。张翔认为,华为和宁德时代是各自领域的知名企业,跨界合作无疑为彼此又做了一次市场宣传。他们的合作相当于双赢和多赢,是互惠互利的。比如,以前自主品牌车企都要采购国外汽车芯片,外资电池企业LG、松下也开始在国内开设工厂,现在国内车企与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的头部供应商合作,可以推动民族供应商发展,帮助国内汽车产业做强做大。

而曹广平则认为,依据过去中国传统燃油车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国有甚至有过军工产品制造经验的车企并不缺乏品牌效应,关键是有好的零部件技术做长期支撑。

目前在新能源与智联汽车领域,中国汽车业与特斯拉、丰田等长期抗衡,仅采取临时的短期措施是不行的,而宁德时代、华为分别是国内动力电池、智能网联领域顶尖的供应商,两家都具备达到国际水平的产品实力、先进技术、研发投入以及管理机制,另外长安汽车有长期的产品能力积累以及智能汽车方面的探索,彼此合作堪称强强联合。

但困境在于,之前国内各车企也经过与宁德时代合作进行了大量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开发,但产品技术水平还是与特斯拉、丰田等存在客观上的差距,究其原因还是未能大量孕育出能够与特斯拉和丰田旗下产品竞争的创新技术,这方面仍然值得国内很多车企加深研究,兴利除弊也正是有所改观的根本。

原诚寅补充,资源互补是车企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的最大优势。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就好比过去的台式电脑,很少有人关注台式机是哪个厂家制造的,反而更关注操作系统来自哪家企业。类似地,整车企业在与新能源、智能网联供应商合作过程中,也有失去在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中主导地位的风险,有可能最终沦为简单的制造商。“因为车企没有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决定核心价值,如果在这两个领域都失去核心价值,则核心地位也会很快失去。”原诚寅说。

当然,原诚寅始终认为,华为、宁德时代这样的企业崛起,对于中国汽车产业一定大有益处,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可控,将避免“市场给了别人,却没换回技术”的尴尬。所以自主汽车零部件的成长值得鼓励,关键在于车企与之合作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寻找一个平衡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