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通用汽车离场,尼古拉跌下神坛!中国氢能市场行情“风”从哪来?

日期:2020-12-02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2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市场 尼古拉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技术

2020年11月30日,尼古拉公司宣布与通用汽车签署一份不具有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以取代并取代2020年9月8日宣布的协议。根据谅解备忘录的条款,尼古拉和通用汽车将共同努力,将通用汽车的Hydrotec燃料电池技术整合到尼古拉的7级和8级零排放重卡中。此外,尼古拉和通用汽车还将讨论了在尼古拉的7级和8级车辆中使用通用汽车Ultium电池系统的潜力。

尼古拉皮卡

新的备忘录意味着通用汽车放弃获取尼古拉的股权,并停止为尼古拉代工电动卡车the Badger的计划。Nikola Badger依赖于代工,为此Nikola将退还所有客户先前预交的Nikola Badger的订单押金。

在与通用汽车达成新备忘录消息传出后,尼古拉的股价暴跌了26.5%。

燃料电池美股市场出现分化:概念不灵,业绩为王

实际上,在6月份达到高点后,尼古拉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一路走低,从顶峰318亿美元市值跌至目前78.39亿美元。当然,对比4月份借壳上市之时,尼古拉依旧有着市值翻倍的表现。

图1 尼古拉股价走势 

与此同时,是美股燃料电池相关股票的一波上涨行情,美股市场主要的几只燃料电池股票表现亮眼:

plug power对比年初上涨超过680%,成为市值最高的燃料电池企业;

11月,FCEL上涨了175%,年初至今上涨了超过400%;

4月至7月之间,Ballard的股票几乎增长了两倍,并维持在相对高位,对比年初涨幅超过160%;

年初至今,bloom energy上涨也超过了210%。

考虑篇幅问题,此处仅展示巴拉德与普拉格的股价走势变化。

图2 巴拉德 

图3 plug power 

海外多只燃料电池股票股价持续上涨的背后,不是炒概念,而是燃料电池企业业绩的快速上升和全球范围内氢能产业发展趋势的确立。如表1所示:

表1 企业营收状况 单位:亿美元

来源:公司财报

政策方面,2020年可谓国际氢能产业政策元年,欧洲多个国家发布国家氢能产业规划或氢能发展路线图,美国加州则颁布了零排放商用车法案并得到了美国其他州的响应,显示氢能与燃料电池在全球范围内政策预期确立。

表2 各国氢能发展战略规划汇总

企业业绩方面,2020年各燃料电池企业在营收方面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尤其是普拉格,实现了超过55%的营收增长,由此普拉格也成为市值最高的燃料电池企业。

与之对比,尼古拉的业绩基本为0——显然尼古拉的业绩脱了股价的后腿。仅靠画大饼式的PPT造车和各种合作协议的签署,很难维持在二级市场的高市值。

“PPT造车”市场不买单,尼古拉路在何方?

尼古拉是一家颇具争议的氢概念公司。上市之后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对尼古拉避而远之,目前尼古拉只得到了个位数华尔街分析师评级,作为对比,道琼斯工业指数的成分股平均有30名分析师评级,足以看出华尔街对于尼古拉的态度。

市场的反馈说明了尼古拉面临着很高的不确定性。尼古拉并非常规的“造车新势力”,它对外诉说着漂亮的生态模式和宏伟的未来,所有人的疑问都集中在:这是下一家特斯拉,还是下一家法拉第未来?

尼古拉无疑是想模仿特斯拉的模式,其“PPT造车”的产品模式与特斯拉如出一辙,但对比特斯拉拥有马斯克这样自带流量的IP,尼古拉在宣传方面却差之甚远,最大的卖点大概在于“尼古拉与XXX公司达成合作”,而且该公司可能还是尼古拉的关联企业,如尼古拉的氢能重卡订单基本属于其投资者。

对于尼古拉的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本身,市场并没有太多的看空情绪,更多还是对尼古拉能否实现其宏伟蓝图的质疑。在《上市后第一份财报“惨不忍睹”,尼古拉究竟是下一个特斯拉还是法拉第未来?》一文中,记者总结了市场对于尼古拉的在市场、商业模式和现金流方面的质疑。通用汽车的“翻脸”,再次唤醒了市场对于尼古拉的质疑,重新审视尼古拉模式的价值。

1、技术的真实性

这是外界对尼古拉最大的质疑,包括了其燃料电池技术和电解水制氢技术的真实性。尼古拉将使用通用汽车的Hydrotec燃料电池技术,是否一定层面上说明了尼古拉在技术方面的确实存在问题?

2、代工模式的可靠性

通用取消尼古拉the Badger的代工计划,直接导致尼古拉退还所有Nikola Badger的订单押金,甚至没有备选的方案。这说明了尼古拉对于代工模式几乎没有把控能力,对于氢能重卡的代工同样需要打上问号。

美股市场长期以来对于电动汽车行业并不看好,仅有25%的分析师对特斯拉和蔚来持有“看涨”的评级。在美股多年的看跌之下,特斯拉野蛮生长,一次次打破“明年倒闭”的看空预测,成为汽车市值第一股,依靠的是优秀的汽车产品和出色的市场表现。尼古拉要在二级市场再次翻身,光有“PPT造车”还不行,终究还是要回归产品,回归市场。

特斯拉还是正版的颠覆者,尼古拉山寨版的跟随者,起点相似,过程相似,结局未知。

思考:中国氢能二级市场新一波行情来临?

尽管今年国内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表现欠佳,但氢燃料电池A股市场行情在7月开始逐渐走高,与美股氢能产业上涨行情遥相呼应。

图4 国内燃料电池板块详情

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结束后,部分机构和媒体已经开始看多2021年氢燃料电池汽车爆发行情,核心逻辑是政策预期确立和国产电堆价格迅速下降引发的燃料电池汽车的新一波放量。

2019年A股市场的燃料电池行情是炒概念,只要与“氢”和“燃料电池”沾边,都能“鱼跃龙门”,翻倍增长。但在潮水褪去之后,终究还是回归基本面,回归企业的真实价值。目前A股市场以氢能和燃料电池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数量稀少,上市公司更多处于布局和投入阶段。

2021年A股市场新一波氢燃料电池的A股市场行情应该是“炒业绩”。考虑到多数涉氢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投入回报还没那么快,现金流回报最快的是零部件企业,也要等上一两年时间。记者判断,财务回报少,战略回报多。

目前上市公司最快的回报是一批产业早期战略布局者,投资收益不是股息,而是资本利得产生的回报,如巴拉德股价大幅上扬,大洋电机、潍柴动力在巴拉德公司股权投资上获利十倍;宇通在亿华通上市中获利几十倍;雄韬股份和美锦能源投资的一级市场公司也有望快速上市。

氢风起航,头部企业盈利和估值同步增长,早期战略投资者将获得“戴维斯双击”产生的双重收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