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四化”综合利用助推秸秆变废为宝

日期:2020-12-02    来源:济南市莱芜区农业农村局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2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秸秆燃料化 秸秆原料化

今年,莱芜区为解决好农作物秸秆处理老大难问题,将农业生产垃圾及废弃物综合利用列入全区为民办的十五件实事之一,为全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增加了助力。全区共建立镇街秸秆收储中心站13个,姜苗(尾菜)处理点7个,建立健全了收储加工利用运行体系,形成了长效机制。

为切实办好实事,加快农作物秸秆利用进程,莱芜区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动员,提前谋划,全面部署,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方案,宣传推广了秸秆“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四化综合利用技术,促进了秸秆“变废为宝”。

生物质发电秸秆燃料化。山东阳光电力有限公司投资1.7亿元建设30MW生物质发电项目,年可燃烧利用秸秆24万吨,以山东阳光电力有限公司建立生物质发电厂为契机,通过在全区建设镇级秸秆收储站,村级收储点,完善收储加工运行体系,全力以赴收储利用秸秆,全力保障生物质发电项目正常运营。截至目前,已收储秸秆10.8万吨。

精细化还田,秸秆肥料化。今年,全区新购置大型秸秆还田机械40台,累计配套大型秸秆机械840台套,以安太、兴雷等9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实施主体,推广精细化还田7.3万亩,还田之后,秸秆经分解转化成有机质等养分,既增加土壤肥力,又改良土壤结构,促进农业节水、节肥、增产、增效。同时,还建立7个姜苗(尾菜)处理试点,把难利用的姜苗(尾菜)发酵成有机肥,解决生姜等蔬菜收获后姜苗(尾菜)乱堆、乱放、占用道路沟渠、污染环境的问题。

结合粮改饲,秸秆饲料化。结合畜牧发展中心“粮改饲”项目,以赢泰农牧、杰瑞牧业有限公司等22家大型养殖场为实施主体,全区完成秸秆青贮11.7万吨,既解决了养殖场饲料来源问题,又减少了秸秆焚烧引起的环境污染。

养殖食用菌,秸秆原料化。依托杨庄大圣农场、大王庄汇鑫食用菌养殖合作社等食用菌产业典型,通过培训观摩,引导全区探索发展在猕猴桃、葡萄等林下、棚畦间利用秸秆养殖大球盖菇等食用菌,可直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土壤有机质、改善果品品质,目前养殖利用秸秆已达3000多吨。在山东农业大学昆虫专家刘玉升教授指导下,在杨庄赢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寨里丰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秸秆养殖环境昆虫试点,目前已利用秸秆2000吨。秸秆养殖大球盖菇和环境昆虫,将成为全区秸秆利用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全区秸秆“四化”利用技术的推广,实实在在的帮农民增收、为土壤提质、为生产增效,助推秸秆变废为宝,真正让“老大难”变成了“香饽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