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欧盟和阿联酋将氢作为未来的能源载体

日期:2020-12-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3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氢能源产业 阿联酋氢能源产业 低成本氢气

据11月30日报道,“氢,未来的能源载体”欧盟氢能源在线论坛于2020年11月25日在阿联酋举行。

世界各国政府都意识到,利用可再生资源生产的氢气将在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努力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氢是一种多功能和气候中性的能源载体,可帮助那些难以脱碳的行业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

欧盟驻阿联酋大使Andrea Matteo Fontana在开幕式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凸显了我们传统经济模式的脆弱性,改变了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基石。但是,我们可以把经济复苏变成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欧洲绿色协议指导着欧盟与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伙伴开展绿色复苏对话与合作,我们可以加快绿色能源转型,共同实现《巴黎协定》和《欧洲绿色协议》的目标。”

论坛举行了一次高级别圆桌会议,欧洲联盟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使 Fontana、欧洲能源事务专员Kadri Simson、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和基础设施部长Suhail Al Mazroui、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和欧洲氢能秘书长Jorgo Chatzimarkakis参会。圆桌会议由欧盟-海湾合作委员会清洁能源技术网络主任Frank Wouters主持,随后还举行了两次技术会议。

欧盟能源事务专员Kadri Simson在圆桌会议上指出:“氢能对我们的经济、气候以及国际合作都是一个机会。现在,欧盟是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国。如果我们能按计划的那样扩大我们的氢经济,那么需求将远远超过我们的国内生产。一些欧盟成员国已经打算进口绿色氢气来满足需求。与此同时,将我们的氢经济连接起来意味着我们可以推进供应多样化,帮助发展稳定和安全的供应链。我们的提议是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氢能市场规则,这个市场的核心是统一的安全和环境标准。”

海湾地区是具有生产低成本氢气有利条件的地区之一。作为清洁能源领域的区域领导者,阿联酋在利用迅速扩大的全球可再生氢燃料出口市场方面处于理想地位。预计到2050年,全球可再生氢燃料出口市场的价值将达到3000亿美元。可再生氢的生产和出口可以支持阿联酋实现其推动清洁能源和经济多元化的目标,确保该国在能源市场上的强势地位。但是,要使国际可再生氢燃料贸易成为现实,还需要解决运输和储存技术、认证制度和市场设计方面的其他挑战。

高级别圆桌会议期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和基础设施部长Suhail Al Mazroui指出:“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看待所有这些(氢)项目和计划,我认为我们可以一起交流学习,通过大规模的项目来减少成本。我们对阿联酋最高石油委员会副主席、阿布扎比王储HH Sheikh Mohamed bin Zayed最近的指示感到非常高兴,他指示ADNOC与国内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共同制定一项氢战略,以充分发挥阿联酋的氢资源潜力。”

IRENA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能源框架对于实现绿色氢的潜力至关重要。为此,IRENA今天宣布发布报告《绿色氢:政策制定指南》。我们在绿色氢气上看到了很多有前途的发展预期。欧盟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已经做好了推进绿色氢燃料开发的准备。IRENA期待与欧盟和阿联酋深化合作,共同致力于发展可持续能源的未来。”

欧盟氢能论坛为双方交换意见和考虑具体方案提供了机会,以推动这两个地区的氢能议程。此次论坛有许多重要机构和企业参加,包括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燃料电池和氢能联合组织(FCH JU),国际氢能经济和燃料电池伙伴计划(IPHE),欧洲重建与发展银行(EBRD), 能源咨询机构Qamar Energy,法国能源开发商ENGIE, 德国FICHTNER公司等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