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2020年氢能源全产业链企业名单

日期:2020-12-04    来源:氢能源与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4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产业链

氢能产业链涵盖氢气制取、储运、加注、燃料电池及其应用。

氢能上游环节是氢气制备,主要方式有工业副产氢、化石燃料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等;中游是氢气储运及加注,主要方式包括低温液态、高压气态和固态储氢等,加氢站是氢气加注的重要基础设施;下游是燃料电池及应用环节,目前主要应用领域为各类燃料电池车。那么国内氢能产业链各环节的龙头企业都有哪些呢,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上游制氢企业

我国当前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家,工业氢气产量领跑全球。目前制氢方式主要有工业副产氢、化石燃料制氢、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等,我国目前制氢主要依靠煤气化制氢和工业副产氢。表1为我国当前主要制氢企业。

表1 制氢企业

二、中游储运+加注企业

氢的储存方式主要有高压气态储氢、低温液态储氢、有机液态储氢和固态储氢。我国目前主要储运氢方式为高压气态和低温液态储氢两种。表2为我国主要储运氢企业。

表2 储运氢企业

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商业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截至2020年11月21日我国累计建成88座加氢站,较去年年底新增27座。其中已投入运营的有80座,另有50座正在建设当中,还有99座正在规划中。表3为我国主要加氢站企业。

表3 加氢站企业

三、燃料电池及整车企业

燃料电池系统是由电堆及辅助系统构成,电堆是核心,包括质子交换膜、催化剂、扩散层、双极板,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技术比较成熟,但距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表4为我国目前燃料电池企业。

表4 燃料电池企业

燃料电池车相比传统汽车,具有无污染、“零排放”、无噪声、无传动部件的优势,相比电动车,具有续航里程长、充电时间短、起动快(8秒钟即可达全负荷)的优势,发展前景广阔。我国目前已研发出燃料电池乘用车、客车、物流车等不同类型,表5为我国目前燃料电池整车企业。

表5 整车企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