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光伏玻璃资本狂欢背后 引忧者增多

日期:2020-12-04    来源:香港财华社  作者:从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4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玻璃 光伏玻璃价格 光伏补贴

在资本市场,一个行业周期的变化,会影响产品供需,进而引发产品价格的波动。投资者如果能熟悉并掌握其中一个品种供需关系及淡旺季的变化,再结合实际情况,将有利于在期货、二级市场进行有效布局,换取可观的周期回报。特别是在2020年突入其来的疫情冲击之下,投资风险复杂多变,难以揣摩的环境,把握周期变动,将掌握投资者今年的收成。

水泥、钢铁、玻璃等建筑周期行业,产品价格基本都出现下跌触底,再迎来一波暴涨的业态。特别是今天要讲的玻璃行业,5月份至今,不管原材料纯碱、还是产品端的浮法玻璃、光伏玻璃价格均出现大涨。

资本市场方面,玻璃期货屡创新高,A、H股市场中信义玻璃、福耀玻璃、旗滨集团、信义光能、福莱特玻璃、中国玻璃等从事浮法玻璃或光伏玻璃业务的上市企业,股价均创出新近两年高点或历史新高。

在房地产增量转存量发展及经济趋于高质量发展的现阶段,玻璃价格持续走高的逻辑是什么,特别是需求频频告急,价格扶摇直上的光伏玻璃。

玻璃价格“急跌-反弹-高位震荡”

一季度由于春节及冬季影响,是玻璃行业的传统淡季,生产线检修数量较大,产能较少。今年一季度,受淡季及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交通运输受限,玻璃价格开始大幅下跌,三月底主流沙河的的现货浮法玻璃每吨跌破1400元大关。4月份,随着陆续推进全国复工复产,房地产开竣量和竣工量都开始复苏反弹,对玻璃价格需求开始增加,价格开始反弹。

短短三个月时间里,玻璃价格涨幅达30%。价格波动如此之大,再加上三季度大旺季来临,下游经销商大举开始囤货,现货及期货呈现双增长,并创新近几年来的新高。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浮法玻璃现货价格为1,893月每吨,较3月底的1,350元每吨,涨幅超40%。

受玻璃价格趋于高位,港股从事浮法玻璃的中国玻璃、旗滨集团、信义玻璃相继在近日创出股价新高。年初至今,信义玻璃股价累计涨幅为78.3%,中国玻璃股价累计涨幅为157.8%,旗滨集团股价累计涨幅为123%。

注:生活中经常提及玻璃就是浮法玻璃。浮法玻璃:由于玻璃工艺不同(玻璃液漂浮在锡溶液表面而成形),大多数浮法玻璃应用于我们熟知的领域家居、建筑、汽车及电子产品等。

光伏玻璃:我才是今年的主角

小小的一片3.2mm光伏玻璃每平价格一度涨幅超100%;

首只光伏ETF基金正式发行;

年初至今,港股光伏太阳能源板块累计涨幅达130%;

旗滨集团合计斥资24亿元投身光伏玻璃行业。

种种现象表明,今年整个玻璃产业链,主角是光伏玻璃。

在未暴走之前,光伏行业曾经历长达3年的补贴退坡和去产能阵痛期及蛰伏期,光伏玻璃产能增量直接降至100万吨以下,为这波光伏玻璃价格上升埋下了伏笔。

今年随着发电成本进一步降低,叠加2021年将迎来光伏平价年,下游强装机预期强烈,叠加组件双玻占比的不断提升,诸多因素叠加一起,出现了这轮需求的集中释放,供需关系收紧,推动了浮法玻璃价格不断新高。目前,因供需依旧存在失衡,叠加传统旺季在即,光伏玻璃价格依旧居高不下。

在光伏玻璃价格居高不下的形势下,信义光能及福莱特玻璃两大光伏玻璃巨头实现了难得的戴维斯双击时刻。2020年中期信义光能营收同比增长15.66%,净利润同比增长47.63%;福莱特玻璃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8.81%,净利润同比增长59.94%。二级市场股价方面,年初至今,信义光能股价累计涨幅为162.83%,福莱特玻璃股价累计涨幅为343.09%。

注:光伏玻璃(可理解太阳能玻璃):同样玻璃生产工艺不同(玻璃液经过压延辊挤压后成型),顾名思义,光伏玻璃用途是光伏行业。光伏玻璃主要包括常规单面玻璃光伏组件的盖板玻璃和双玻组件的盖板玻璃、背板玻璃。

资本狂欢背后,引忧者增多,投资者需留意风险

随着玻璃价格持续高歌猛进,市场看空及引忧的声音开始增多,这也是短期玻璃周期投资者需要留意的地方。

上文已经提到传统四季度及一季度是玻璃需求的淡季。根据这一特性,玻璃价格涨跌已有规律可寻。据数据显示,玻璃上涨概率大的月份依次是9月、8月、5月、10月,下跌概率较大依次是1月、2月及4月。

目前,正是玻璃价格淡季来临的前兆。较前两月不同的是,现阶段浮法玻璃现货市场出现了区域分化,华北沙河地区贸易商出货情绪不佳,非标市场价格连续松动下滑;华中湖北地区、华南地区出货速度良好,情绪良好。价格出现区域性松动,引发11月中旬期货市场喊做现货空单的声音明显增加。

与浮法玻璃不同的是,光伏玻璃因供需关系,价格依旧坚挺。但展望2021年,对光伏玻璃2021年看空的声音已逐步显现,基本看淡的2021年光伏玻璃价格的都是因为产能。

2021年是光伏玻璃产能投放的大年,2021年第一季度末,玻璃产能将比今年Q4增加近5,000吨,增幅达17.5%;而到2021年Q2,将比今年Q4增加近9,000吨产能,增幅为31%。

另外,对于光伏玻璃价格如此大的异动,业内人士同样觉得不可思议,需要稳定下价格。 11月22日在南京召开了2020年光伏玻璃行业形势座谈会,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洪良及其他多家光伏玻璃供应商在座谈会上建议:“当前的需求旺盛具有迷惑性。为了光伏玻璃行业健康长远的发展,我们要在合适的时间点把价格稳下来。”

此外,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会长张佰恒表示,2021年下半年逐渐得到缓解。他指,根据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近期的调研数据,目前光伏玻璃企业在建34座窑、产能34820t/d。其中的24100t/d产能,可在2021年陆续投产。投产运行后,光伏玻璃总供应产能将达到52400t/d,届时光伏玻璃产量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