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法国能源企业道达尔集团再度加码储能业务

日期:2020-12-04    来源:腾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4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道达尔 陆上风电 浮式风电项目 储能业务

转型中的法国能源企业道达尔集团再度加码储能业务

其全资子公司帅福得 (Saft) 本月在珠海启动了全新的储能解决方案(ESS)制造中心,该中心占地6600平方米,年产能约200个集装箱,相当于480兆瓦时。珠海制造中心继法国波尔多和美国杰克逊维尔之后,跻身帅福得三大战略制造中心。

在欧洲市场,今年9月,道达尔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签署了成立汽车电池合资公司(Automotive Cells Company)的协议,从2023年开始为汽车工业生产高性能电池是双方意欲达成的目标之一,整个项目将动员投资超过50亿欧元。目前在波尔多的研发中心和在内萨克的试点已经启动对新的高性能锂离子技术的开发。

今年4月,帅福得与天能集团旗下子公司天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扩大双方锂电池业务,专注于为中国和全球市场开发、制造和销售先进的锂电池、模块和电池组。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和储能解决方案是其目标市场。

储能解决方案是大规模发展间歇性可再生能源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有利于“削峰填谷”,使来自大型风场和太阳能发电厂的不稳定的电力平滑输出,在终端需求侧也可通过储能系统为大型工业用户或商场提供“表后”存储电量。

两者之间的联系是道达尔在全球范围内加紧布局低碳电力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内在逻辑,展现出道达尔向低碳转型的决心。

为达到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兼顾,道达尔已经将气候因素纳入集团整体的发展战略,并在今年5月初公布的气候保护计划中提出,致力于在2050年在其全球生产业务以及客户所使用的能源产品中实现净零排放。

与净零前景一同存在的趋势是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两者共同构成道达尔纳入其最新战略的能源市场的基础。根据道达尔今年9月公布的2020年战略与展望,其目标是通过从两个增长最快的能源市场——液化天然气和电力(主要为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生产中获得盈利性增长,从而将自身转型为一家更为多元的能源公司,并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对低碳电力的投入持续增加:从今年二季度披露的接近每年20亿美元增加至目前的每年30亿美元,占集团2020年资本性支出的20%以上。目标则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成长为世界领先的企业,拟在2025年将其装机总量提高至35吉瓦,并有志于在2020年实现每年增加约10吉瓦的目标。道达尔预计到2025年,该板块每年将产生超过15亿美元的可预测现金流。

根据上述战略,道达尔正在开发一种从生产到销售再到存储和贸易的综合商业模式,目标是到2025年,向900万客户提供50太瓦时的净产量和80太瓦时的销售额。

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发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环节。从目前具体的业务布局来看,光伏是道达尔较早涉足的领域,且在今年有加速发展之势。今年1月起,道达尔开始在卡塔尔建造一个大型太阳能发电站,该项目在 1000公顷的土地上安装200万块双面太阳能电池板,预计最早2022年将会实现800兆瓦的发电装机量。

2月,道达尔与印度最大的私有能源集团 Adani集团开展合作,收购了其旗下装机量2吉瓦的太阳能发电资产50%的股份。10月,道达尔通过其在法国开发和生产可再生能源的全资附属公司Total Quadran中标67兆瓦的光伏项目,道达尔作为法国第二大太阳能开发商的地位得以巩固。

除却电站开发与资产并购,在数字工具的应用层面,道达尔与Google Cloud共同开发了一款创新工具Solar Mapper,通过提供准确、快速的太阳能估算,来加快B2C太阳能电池板的部署。目前在法国Solar Mapper覆盖了90%以上的地区,用户能够以更高的精度来评估房屋的光伏发电潜力。在中国,2019年道达尔和远景集团各出资50%成立道达尔远景合资公司(TEESS),主攻面向企业客户的分布式光伏能源服务,帮助工商业客户电力的“自给自足”。

在风能领域,继 2019 年8月收购法国可再生能源公司Vents d’Oc 集团之后,Total Quadran再次收购法国全球风电公司(Global Wind Power France),其陆上风电资产发电装机量将超1000兆瓦,2025年前有望新增250兆瓦产能。

未来海上风电将是道达尔重点发展的方向。今年3月,道达尔收购位于威尔士凯尔特海的Erebus浮式风电项目,该项目的装机容量将达到96兆瓦,计划投运时间为2025 至2026年。而道达尔与麦格理集团旗下的绿色投资集团合作,将在韩国开发5个浮动海上风电项目,累计装机容量将超过2吉瓦,这也是当前全球规划中装机规模最大的浮式海上风电项目。

而在低碳电力产业链末端,在电力输出端充电桩领域,道达尔正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增加储能与电动汽车充电桩的联动布局,进一步平衡油气业务的比重。一个基于能源转型的完整的产业链条正在加速形成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