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蔚来VS特斯拉:中美这两只电动汽车股谁更有吸引力?

日期:2020-12-05    来源:腾讯证券  作者:星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5
0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特斯拉 电动汽车

蔚来汽车(NYSE:NIO)、小鹏汽车(NYSE:XPEV)和特斯拉(NASDAQ:TSLA))最近公布的数据清楚地表明,在技术进步和有利的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推动之下,电动汽车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电动汽车的采用率正在上升,高盛集团现在的预测是,到2030年时,电动汽车将占全球新的轻型车销量的18%,并在2035年加速上升至29%。

高盛解释说,电动汽车的渗透率正在上升,原因是电池价格的下降速度快于预期,这对车主来说就提高了拥有电动汽车的经济性。此外,高盛还指出,有些地区最近提出监管提案,要求在10至20年内完全限制或禁止销售新的内燃机汽车,这对于电动汽车的销售来说是另一个“催化剂”。

那么,在这种有利的需求背景之下,美国电动汽车领军企业特斯拉与其在中国市场上的“大敌”蔚来汽车相比,谁才是更有吸引力的那一个呢?

1、蔚来汽车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上,蔚来汽车正凭借其7座和6座电动SUV ES8、5座电动SUV ES6以及最近推出的5座电动轿跑车EC6争夺市场份额。今年以来,蔚来汽车的投资者可以说是中大奖了,因为这只股票的年内涨幅已经达到了1028%左右。

那么,是什么因素推动了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上涨呢?其原因包括蔚来汽车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强劲,中国新能源汽车(NEV)市场的前景向好,以及有报道称蔚来汽车将于2021年面向欧洲市场推出ES8和ES6车型等。

锦上添花的是,蔚来汽车本周公布了11月份的交付量数据,该月的交付量同比增长逾一倍,达到5,291辆。这使得蔚来汽车今年到目前为止的总交付量达到36,721辆,同比增长111%。

蔚来汽车面临着如此强劲的需求增长,以至于该公司现在决定在12月加快产能扩张,以跟上订单不断增长的步伐。上个月,蔚来汽车的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鉴于市场对我们有竞争力的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我们有动力不断提高产能,使其更上一层楼。我们预计,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将交付16,500至17,000辆汽车。”

这种不断改善的前景促使高盛分析师Fei Fang将蔚来汽车的股票评级从“卖出”上调至“持有”,并将其目标价从7.7美元上调至59美元。在向投资者发出的一份报告中,这位分析师表示:“事后看来,我们低估了以下因素给蔚来汽车带来的好处:(1)动力总成的突破,特别是电池到组件/大电池技术的突破;(2)蔚来汽车推出‘电池即服务’(Baas)计划,这极大地扩大了其潜在市场;(3)监管激励措施扭转了电动汽车市场需求持续下滑的局面。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对蔚来汽车的销量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周三,瑞银集团(UBS的)分析师Paul Gong也将蔚来汽车的目标价从16.30美元上调至55美元,同时维持其“持有”评级。

展望未来,该公司一年一度的“NIO Day”活动正在受到热议,该活动定于明年1月份举行,届时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预计将推出其首款轿车。

目前,华尔街对蔚来汽车的前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有7名分析师将其评级设定为“买入”,4名分析师设定为“持有”,这就使其共识评级为“适度买入”;这些分析师对该股给出的目标价平均值为49.01美元,代表着8.1%的上行潜力。

2、特斯拉

特斯拉正在开足马力前进,这家电动汽车先驱正在采取正确的措施来保持其全球领先地位。在今年早些时候遭遇了新冠病毒疫情引发的中断之后,特斯拉以惊人的方式反弹,第三季度交付量增长44%,达到139,593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称,这是“历史上最好的一个季度”。

特斯拉将被纳入标普500指数,并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这使得其股价在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迅速上涨了609%。该公司目前正专注于削减成本和提高盈利能力,同时投资数十亿美元扩大上海“超级工厂”以及德国柏林和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新工厂的产能。

马斯克强调了对利润的关注,他在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投资者对我们未来的盈利能力给予了很大赞誉,但如果他们在任何时候得出结论认为这不可能发生,那么我们的股票将立即像大锤下的蛋奶酥一样被粉碎!”

提高盈利能力对特斯拉来说更加重要,因为在福特汽车(NYSE:F)和通用汽车(NYSE:GM)等汽车巨头加大对电动汽车的投资,以及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也在争夺其市场份额之际,特斯拉打算让自己的电动汽车变得更能让人买得起。

与此同时,特斯拉正准备扩大其在庞大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上的份额。该公司已经在中国市场上销售Model 3电动汽车,并已获准销售其上海“超级工厂”制造的Model Y SUV车型。

12月2日,高盛集团将特斯拉的股票评级从“持股观望”上调至“买入”,并将其目标价从455美元上调至780美元。高盛分析师马克·德莱尼(Mark Delaney)强调了电动汽车日益普及的趋势,并表示:“重要的是,我们预计特斯拉的一体化模式(包括定制硬件和软件的结合,Model 3和Y等关键产品之间大量重叠的平台化方式,以及为消费者提供包括太阳能、储能和快速充电的便捷通道等完整的产品生态系统能力)将有助于特斯拉保持在电动汽车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德莱尼补充说:“如果特斯拉保持其在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上20%的份额,那么到2040年,该公司的交付量可能会达到1500万辆(在我们对电动汽车市场采用的乐观假设情境之下,则将达到2000万辆左右)。”

此外,德莱尼认为,特斯拉的能源和全自动驾驶软件业务可能比他之前预期的更有价值。这位分析师还预计,由于产品组合转向Model Y将会带来正向影响,该公司的利润率将会上升。

从华尔街整体来看,有10名分析师对特斯拉股票给出了“买入”评级,8人给出“持有”评级,7人给出“卖出”评级,这意味着其共识评级为“持有”;这些分析师对该股给出的目标价平均值为403.24美元,代表着32%的下行空间。

结论

特斯拉的技术、创新、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不断提高的盈利能力,使其成为一项颇具吸引力的长期投资。然而,华尔街基本上对特斯拉的股票持观望态度,主要是因为该股的估值已经达到了极高水平,而且正如几位批评人士指出的那样,最近几个季度特斯拉的盈利主要来自于监管信贷的销售收入。

就目前而言,华尔街对蔚来汽车股票的短期前景更为乐观。尽管如此,由于蔚来汽车的估值过高,尤其对于一家尚未盈利的公司来说更是如此,因此投资者需要谨慎行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