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农林生物质热电:构建城乡生态文明、建设“零碳中国”

日期:2020-12-07    来源:庄会永  作者:庄会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7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林生物发电 生物质 生物质发电

我国农林生物发电上网稳定、可灵活调节,在同等装机容量下可再生发电量最高,同时还具有利用余热供热、灰渣返田,具有富农支农、减少农林业废弃物污染等多种优点,是目前农林业固废环保处置的有效手段,是农林业生物能源中为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煤炭消费的有力措施,是促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实践,是建设“零碳中国”、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应该积极鼓励推广发展的主要方向。

一、生物热电是环保、扶贫支农优质项目,具备规模化发展的条件

 生物质发电项目基本都建在比较落后的农业村镇,就近解决和处理农村农林废弃物,是天然的支农、环保项目。生物质发电立足农区,在支援三农,协助农业固废处理的同时,分布式生产的绿色热电,一举多得,利国利民,已经成为生物能源产业中极具亮点的规模化发展方向之一。

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无论生物质转化为电、热还是液体燃料、气体燃料、固体燃料等,都必须根据其原料特点、规模化发展的经济性、技术性的可行性来通过市场选择。虽然目前有多种技术路线可以处理农林业剩余物,但是唯有农林生物质发电和供热项目是可以实现规模化、工业化、广谱原料应用(吃杂料)的项目,在城乡低碳减排、可持续发展与发展生态文明的大背景下,这是一个非常现实可行并可以规模化推广的项目。

自“十一五”以来,我国规模化农林生物质发电在科技进步、示范与推广等多方面从无到有,取得了很大进步。在产业界、中央财政等的大力支持下,该产业无论在关键装备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还是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抑或产业支持政策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突破,行业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值得珍惜。

二、电价支持有效又划算,脱离发电、仅提非电应用是画饼充饥

相比城市已有的成熟的供热管网、供气管网、燃油管网等,我国农村目前难以实现城市的完善配套,目前大多数只有道路和电网相对比较完善。我们可以借用中国完善的、广覆盖的“村村通”的电网支持渠道,通过“稳定、可靠、可计量、易评估、可预期、客观、安全直接”的上网电价支持生物质热电,这是实现农林业固废处置、绿电生产、支农富农的高效途径。

对于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而言,国家优惠电价支持相当于支付了农林业固废处置费用。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可以覆盖大约生物质电厂66%左右的秸秆原料购买费用。如果秸秆原料免费供应到厂,一些燃煤基础电价较高区域的生物质电厂将可实现平价上网。如果有较好的供热收入,项目总收入还可能略有富余。

以北方某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为例,2007年至2018年,累计处理秸秆等农林生物质近400万吨,企业收购秸秆支付农民的费用就达12亿元人民币,而拿到的国家补贴资金约8亿元左右。这就是说,在没有国家资金支持、完全平价上网的情况下,企业以自有资金投入了约4亿元用于处理秸秆等农林生物质,极大地解决了当地秸秆焚烧治理的难题。国补电价支持农林生物质电厂,是一种高效、经济合理且精准的固废处置费用补助,从这个角度看,这项补贴并不“过度”。更为重要的是,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是目前规模化处置农林业剩余物的有效手段,可以给农民带来直接现金收入。

支持发电应用的同时,并不是否定了生物质能源的各种非电应用,而且相反更加有利于各种非电项目的发展。企业在可能实现综合能效组合节能增效益的情况下,自然会选择增加效益的发电和余热供热;有了规模化发电,自然有了规模化的热电联产、醇电联产、热电肥多联产、热电气肥冷多、多、多联产……

对于挣钱的买卖,企业主研究都很透彻。笔者主观认为,企业大多数对挣钱是真爱,并不需要政府或者极个别自以为是的行业组织去逼迫挣钱。“春江水暖鸭先知”、“哑叭吃饺子——心里有数”,当你再三向企业推广的所谓的“好东西”,而企业、资本总是不买账的时候,那不一定企业或者资本有问题,而往往是你别有用心,或者你真的是傻。

生物质发电、供热是方向,生物质液体燃料、气体燃料、肥料饲料、医药应用等等也都是很值得鼓励的技术路线。这个问题不应该成为非此即彼的选择。忽悠生物质热电企业“挥刀自宫”搞所谓“转型”,那可能是吃错药了:多路线共同发展不好么?非要“挥刀自宫、不男不女、青黄不接”不可么?!某促进会甚至极个别生物质发电竟然希望挥刀自宫,笔者衷心祝愿其成宫、成功;如果不敢做、做不到,还企图以不负责任、不学无术、一知半解来欺骗行业、欺负企业,毁坏行业健康发展,这就太不厚道了,太不负责任了,应当随时扒下其底裤曝光乱打旗号的“假公公”。

三、生物质热电国家财政支持成效显著,但支持总量相对较小、力度较弱

在同等装机容量下,生物质发电的发电量是光伏的8到10倍,同时还可以利用余热供热,减少煤炭使用。截至2018年,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仅获可再生能源基金5%左右支持(加上垃圾焚烧发电、沼气发电合计约12%),这是一个相对非常微小的支持。对于中央财政基金而言,5%左右比例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对于生物质发电产业而言,这是一个事关行业存亡的主要支撑。国家财政对于生物质发电的支持是“投入产出比相对很高”,我们应该加大支持总量、扩大支持比例。对于生物质能源的支持总量应该至少占国家基金的30%左右的比。较为合理,从这点看,目前还有很大支持和发展空间。

生物质能正处于产业技术进步和初步成熟的阶段。在环保和生态效益无法实际兑现的情况下,产业需要继续承担农民劳动力成本上升、农区环保治理要求逐渐提高等负担,目前已经走在成本优化、补贴“退坡”的路上。但是农林生物质发电不是“养不大的孩子”。随着技术进步、投资规模扩大及市场化运作逐渐成熟,农林原料收集的工业化相关装备技术进步、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系统”成本优化等方面,将继续优化发展,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国家碳市场交易、绿电补助等多方面也将有所作为;届时,该产业将逐步完成国家补贴到市场机制的转变,减少甚至取消电价补贴。

仅就农区分布式农林生物质直燃热电项目而言,中国达到3000万千瓦装机并不算高(我们目前仅800万千瓦左右),其他热、气、液体燃料、材料等也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不仅有18亿亩农田秸秆这部分生物质资源,还有60亿亩草原、20亿亩森林、10亿亩湿地、45亿亩海洋。

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原料足够多,未来的中国将开启一个生物化工为基础的“生化时代”。

四、行业有前途,企业有信心,政府有耐心,专家有责任心,行业组织有良心

生物能源行业是个很有前途的行业,企业、资本要有信心。同时,政府要有耐心,官员要有公正心,专家要有责任心;更重要的是,希望企业要警惕:极个别的行业组织没有良心,不是真的“促进”行业,而不断挖坑、唱衰、敲竹杠。

我们的行业老是被唱衰者如同吸血的蚊子一样叮咬,这是为什么?!行业、企业不应该反思么?认贼作父、遇人不淑,往往不是坏人太坏,而是我们太天真。“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乱的”,这样的干事环境无论在政府、企业、院校都是大忌。我们生物质能源行业需要认真反思并积极作为;我们必须要团结、齐心、目光长远,一定要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健康局面,坚决杜绝蝇营狗苟、唯利是图、鼠目寸光、砸锅收摊的狭隘做法。

我们一直在进步,从没有放弃,也不可能放弃。为了行业的健康向上,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无数有责任心的同仁在政、产、学、研等各界、各领域辛勤耕耘,我们都在互相鼓励、互相打气、互相帮助,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没有理由不把事情做好、做大、做强。

无论中、外,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生物质热电的转化路线,都是可再生能源、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光明之路、必然选择。全球生物能源都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国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发展基础。我们要奔着全球的领先企业、传承百年的健康企业去努力做好眼前的每一项工作。

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行业需要我们,事业需要我们,需要我们的坚守、坚持和努力。

五、与行业共存亡,为产业谋发展,为家国圆梦想

在中国生物能利用领域,只能是真正的实践者自己才能推动和坚守这个行业!在中国生物质能工业化规模化利用领域,我们的实践就是方向,我们就是行业的领头人!

我们不需要去捧任何臭脚,不需要研究任何鼻息。盼同仁一起努力,珍惜我们十六年的坚守,珍惜去年以来很不容易争取来的产业继续支持的政策,专心致志,切勿三心二意、被人利用自毁长城。

我们要勇于引领行业政策、装备、投资健康发展,要坚守产业创新、投资、运营再创辉煌!

只要涉及农林生物质能源,笔者24小时开机、7×24小时答疑、年365天连续值班;为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团队可以凌晨三点谈技术,可以凌晨四点吵架改图纸,可以吃饭、蹲厕期间与你谈合作、改合同、签合同、商政策、谈感情、谈人生、写文章。

我们对生物能源是真爱、对可再生能源是真干、城乡发展是真行、对低碳发展是真情、对生态文明是真抓实干。发展生物能源,笔者熬夜20年,16年没休年假,唯一一次结石急病五天剧疼差点切肾尚不耽误发邮件、发微信。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企业盈利壮大,企业家为百年事业谋;学者成果累累,为创新为育人为传承;官员廉正高升,上不愧党、国信任,下不愧黎民重托。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希望城乡低碳发展;乡村美丽繁荣,留得住乡愁、容得下梦想,对得起后代子孙;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希望国家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辛勤付出者劳有所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