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示范项目促进上海电气能源转型升级

日期:2020-12-07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7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氢能示范项目 电解水制氢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绿色新能源建设与发展,尤其是氢能产业的发展。今年国家开始密集出台政策指导,多地政府均出台了氢能支持政策,产业加速信号明显。传统能源基地纷纷探寻化石能源制氢以外的全新的安全、绿色、清洁能源产业方向。上海电气把握能源发展脉搏,紧抓氢能发展机遇,助力传统能源企业向绿色能源转型发展,促进公司能源领域转型升级。

传统的化石能源制氢会伴生大量二氧化碳,以电解水制取无碳绿氢是可再生能源新的输出路径。电解水制氢市场潜力巨大。2020年电解水制氢规模为88万吨/年,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30年电解水制氢规模将达到525万吨/年。

日前,上海电气将在中国四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的宁东基地布局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绿氢综合能源产业示范项目。据了解,其中的宁东能源基地“源网荷储氢”一体化示范项目,是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储能、电解水制氢、绿色化工/冶金全产业链合为一体,这是上海电气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示范项目的推动,将促进对上海电气向氢能及综合能源领域转型升级。

普华永道2020年《绿氢的黎明》报告里面预计本世纪中叶实验用氢达到5亿3000万吨。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预计:“未来氢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2050年占10%-15%,氢能将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为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可以带来几十万亿新兴产业。”

上海电气作为我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之一,持续新能源转型、创新发展,在新能源发电领域具备完整的项目开发能力、销售品牌能力、投融资能力、EPC工程能力;在产业链上游发电领域、下游化工/冶金领域具备协同基础和资源优势,公司快速进入制氢领域成为可能。

资料显示,上海电气根据产业布局要求,已经制定了氢能技术行动路线,目标将通过技术研发快速掌握绿氢制备的核心技术开发能力、核心设备制造能力。同时,结合应用场景,打造源网荷储氢一体化的能源产业新生态,以氢能作为主要媒介,打通能源与化工的中间环节,并推动源网荷储氢各端核心设备的内部配套,有望带动上海电气相关装备板块共同发展。

上海电气在宁东基地氢能示范项目还包括氢能制储加一体化+化工园区及氢燃料重卡应用示范项目、宁东能源基地智慧综合能源建设项目。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将通过三方合作,为宁东基地、黄河流域打造“可再生能源发电+煤电调峰+电化学储能+蓄热+电解水制氢+绿色化工”的示范工程,抢占技术与产业制高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