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风电人,你们想要的十四五风电“藏宝图”来了!

日期:2020-12-07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李晓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7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十四五风电 风电行业

随着“十四五”叠加平价时代的临近,风电产业的发展预期也更加确定!

在“30·60”碳目标指引下,今年秋季,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上,全球400余家风企联合发布《风能北京宣言》,提出“十四五”保证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2025年后,中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应不低于6000万千瓦。

“未来年年都是抢装潮”!风电从业者们可谓是信心满满,摩拳擦掌准备好在新的风电黄金年代大展拳脚。

那么,在还有1个月就到2021年的时间点上,全国各个省份对于风电产业的政策态度如何?在“十四五”期间,给与风电的规划空间又有多大?

为此,特别整理了河北、山西、广东、浙江、广西、河南、四川、云南等省份近期涉及风电在“十四五”期间的规划政策,从中可以看到很明显的地方政策指向,风电企业的布局机会全在这里!

海上风电

截止2020年6月底,海上风电累计装机699万千瓦。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海上风电是风电未来发展的又一主战场。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电力负荷较高,消纳能力强,风电年利用小时数较高,东南沿海省份都在争相发展海上风电产业。

从目前已发布的相关政策消息来看,广东、浙江、广西都在强化海上风电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开发,互相之间竞争激烈。

目前为止,广东、浙江、广西都有明确的海上风电规划文件出台,唯有海上风电大省江苏的风电“十四五”规划尚未明确。据了解,2019年,江苏省的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占全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71.5%,规模连续多年领跑全国。作为海上风电强省,江苏在海上风电上的布局与规划让人期待。

广东省:到2025年底累计投产海上风电15GW

9月25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印发广东省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通知》要求: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约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30%,形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到2025年,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约4200万千瓦。

在海上风电,重点开展低风速、大容量、抗台风、防盐雾风电机组技术攻关,加强主轴承研发制造,提升叶片设计及新材料研发应用,推进风电机组集成、远距离输电、新型风机基础等技术研发。

在海上风电,重点建设阳江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加快粤东海上风电海工、运维、科研及整机组装基地建设。

充分利用海上风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基本建成现已规划的浅水区项目,开展省域深水区示范项目,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专属经济区近海深水区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出台我省扶持海上风电发展的相关政策,争取2025年前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平价上网,到2025年底累计投产海上风电约1500万千瓦。

浙江省:预计2025年海上风电装机达6GW

9月,浙江发改委原副主任、浙江能源局原局长蔡刚在署名文章中表示:目前,浙江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已明确: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列为省级重点专项规划;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省节能降耗和能源要素配置“十四五”规划列为省级一般专项规划;省电网发展“十四五”规划、省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列为省级备案专项规划。一批地方能源规划、能源企业规划及能源研究类课题也在同步编制,加上近年发布实施的宁波舟山LNG登陆中心规划、油气管线规划,形成省域“1+6+N”能源规划体系。

风电方面:要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按照“海上风电+海上牧场+陆上基地”模式,重点在领海海域及毗连区布局海上风电项目,预计2025年装机达到600万千瓦。

广西:到2022年建成海上风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以上

9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行动计划》提出:培育海上风电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开发海上风电资源。培育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海上风电产业,以风电开发和配套产业链建设为重点,以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和海上风电产业园为核心,带动风电装备制造业及海上风电服务业集群发展,逐步形成“双园三中心”发展布局。重点推进北部湾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海上风电和海上牧场试点项目、广西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园南宁风电科技园等骨干项目建设。到2022年,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初步构建,力争年产风电装备装机容量100万千瓦以上,初步建成海上风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以上。

三北地区

从2021年开始,我国陆上风电将率先全面进入平价时代。三北地区(华北、东北、西北地区)拥有中国80%的风电资源,在度电成本的倒逼下,该地区风电“复苏”已是大势所趋,基地型风电建设将是未来风电开发的主流。

2020上半年,风电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在山西、河北、新疆、山东和宁夏五省区,分别为0.71GW、0.65GW、0.50GW、0.49GW和0.40GW。

按照《北京宣言》目标,有相关预测认为,“十四五”期间,“三北”地区每年将贡献三分之二,即超过30GW的风电装机量。目前三北地区只有河北、山西发布相关政策。从政策来看,“十四五”期间,河北省规划风电装机5.2GW,山西暂时没有明确装机量,但政策风向明显利好。

三北地区是未来风电的主战场之一,企业要想上马、加码风电业务,还要多关注该区域内新疆、甘肃、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发展规划。

河北省:到2025年风电装机到达26GW

9月25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科学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0年,河北省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2080万千瓦、1700万千瓦,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省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2600万千瓦、2000万千瓦以上。

山西省:纳入规划的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列入一类优先发电范围

9月29日,山西省能源局印发《全省电力供需平衡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表示,坚持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先。优化能源结构,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保障性收购政策,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市场交易,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力消费终端的比例,促进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纳入规划的风能、太阳能发电机组按照《可再生能源法》和国家及山西省有关新能源发电收购政策规定,安排优先发电量。

该《办法》自2020年11月1日施行,2025年10月31日失效。

中东南部

我国中东南部地区风资源具有分布广、密度低、风切变大的特点,随着风电装备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中东南部风电开发显示出巨大的潜力。

虽然中东南部各省份尚未明确“十四五”期间风电具体规划及装机总量,但作为风电开发“下一个希望的田野”,中东南部被寄以厚望!河南省明确,将重点发展新能源等6大新兴产业。

河南省:打造风电装备应用高地

8月,《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指出,做大新兴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6大新兴产业。到2022年、2025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22%、25%以上。

在新能源领域,发展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等,建设智能电网,打造光伏、风电装备应用高地。到2022年、2025年,产业规模分别达到1000亿元、1500亿元。

西南地区

据中电联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123小时,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是云南(1736小时)和四川(1488小时)。

利用小时数越高,说明设备的使用越充分,每度电中摊销的固定资产投资越低。在电价相同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回收得更快,开发商在投资时自然也会青睐有加。可见,西南地区也是风电开发的“宝地”。

10月26日,云南省能源局网站发布《关于云南省在适宜地区适度开发利用新能源省级遴选企业结果的公告》。根据公告,2020-2021年云南省规划的8GW风电装机已被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国家能投集团、云南能投集团、国电投集团、长江三峡集团、中广核集团、协合新能源集团、国开投集团等十家企业“瓜分”。看来各业主开发商们出手也是很迅速,“十四五”时期竞争会非常激烈。而从四川、云南发布的政策文件看,“蛋糕”也是非常丰厚的。

云南省:2020-2021年风电规划装机8GW

9月30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印发云南省在适宜地区适度开发利用新能源规划及配套文件的通知》。

通知明确规划目标:为适应国家平价及低价上网发展趋势,结合云南省电力市场化交易实际情况,规划风电及光伏发电装机目标为1100万千瓦,规划项目应满足平价、低价上网条件。在云南省东部及东南部石漠化、喀斯特地形地貌为主的区域,规划布局以近区消纳为目标的风电项目,风电规划装机目标为800万千瓦。

规划项目全部建成可实现项目总投资约707亿元,其中风电约545亿元、光伏117亿元。规划项目年平均上网总电量约252亿千瓦时,其中风电211亿千瓦时,光伏41亿千瓦时。

文件还指出:规划目标实现后,2025年云南省绿色能源装机占比将提升至85%。

据了解,本规划建设时期为2020-2021年。

四川省:开展风电基地智能化集中运维

9月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搭建能源互联网创新平台,深化大规模清洁能源送出及并网调控、自然灾害预警与应急抢险等技术研究。积极推进流域梯级统筹调度综合管理,开展风电、光伏基地智能化集中运维。

在“30·60”碳目标指引下,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前景光明。从已出台的政策透露出的消息来看,各省市对风电态度积极,各大企业均在迅速抢抓布局。风电产业年增长50GW的目标,在政策和规划上来看,已打下坚实基础。“十四五”风电国家规划及落地情况究竟如何?请持续关注后续报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