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发电完全可以做大做强!

日期:2020-12-07    来源:庄会永  作者:庄会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7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林生物发电 生物质 生物质发电

关于发展非化石能源,中国工程院杜院士认为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利用是我国可以自主掌控的,不依赖国际地缘政治的变幻,有利于能源体系的独立性和安全性。因此,我们国家应该逐步建成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的低碳甚至是零碳发展体系。甚为赞同。

我国农林生物发电是实现我国城乡低碳能源转型的重要手段,在实现固废资源化高效环保处理利用同时,同等装机容量下可再生发电量最高,发电上网稳定、可灵活调节,同时利用余热供热、灰渣返田,具有富农支农、减少农林业废弃物污染等多种优点,是目前农林业固废环保处置、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手段,是农林业生物能源中为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煤炭消费的有力措施,是促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实践,是建设“零碳中国”、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应该积极鼓励推广发展的主要方向。

然而回首我国近几年生物能源发展的产业政策,我们发现生物质能一直是在被打压之中。"生物质、风、光"本来是非水可再生能源的三驾马车,到而今,风、光两支独大,生物质弱小、甚至被逐渐压制缩小。诸多有识之士对此怪现象感觉即是惋惜、遗憾!对产业发展非常着急,恨铁不成钢。 

一、观念问题:  认识不到位、意识不到家。

意识决定行动。一旦认识不到位,那就自然出现不懂装懂瞎指挥,难免朝令夕改、自以为是、不见树木、不见森林。如果再以狭窄、短浅的视野,把国家和民众的大事业局限住,甚至以极个别人的局部认知、个人好恶,更甚是以个别利益掺和其中,此等歪风之下,生物质能产业怎不遍地哀鸿、一地鸡毛。

实际上,在相对很小比例的支持下,同等的装机容量下,生物质发电的发电量是光伏的8到10倍,这其中还没有计算可以利用的优质余热供热,可以有效减少煤炭使用,减排节能。

截至2018年,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仅获可再生能源基金5%左右支持(加上垃圾焚烧发电、沼气发电合计约12%),这是一个相对非常微小的支持。对于中央财政基金而言,5%左右比例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对于生物质发电产业而言,这是一个事关行业存亡的主要支撑。国家财政对于生物质发电的支持是“投入产出比相对很高”,我们应该加大支持总量、扩大支持比例。对于生物质能源的支持总量应该至少占国家基金的30%左右的比较为合理,从这点看,目前还有很大支持和发展空间。

二、支持不够:典型的问题是"让大象在茶杯里洗澡! "

这是典型的认知障碍和权力任性:"我就给你这么个小茶杯,你们看是公象先洗?还是母象先洗?抑或公母鸳鸯浴?你们决定!你们如果定不了,这杯子水就给了土狼喝了,就没你们的事了!"

如果忍气吞声在杯子洗大象,同时一定会被振振有辞抱怨大象洗刷不干净。上文已经提过,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仅获可再生能源基金5%左右支持,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远远大于同等的国家基金支持。

给大象们自由选择在茶杯里洗澡的权利,这看似公正民主之举,实则无理无据至极。

三、人间正道是沧桑,树信心、真努力,不要被错误观点或人带沟里。

如果对中国生物质能的现状和未来想不明白、不想明白,认识不够、不愿认识,那自然政策和导向一定会迷茫,产业导向与初心南辕北辙;  随后在产业政策应用实践中一旦碰到问题,就难免得过且过、不思进取,不是妄自菲薄,就是盲目虚夸炮制新名词、喊口号,忽悠另起炉灶重新分钱、凑成绩。

意识不到位,在管理上典型的恶果就是带来政策的随心所欲、朝三暮四、聚焦无力、目标混乱、屡绽奇葩。实践中就有出现了"先放枪,后画靶子"式的生物发电规划的随意操作修改的案例,不思努力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而是投机取巧随机、随心、随时修理的规划,拼凑的成绩,"规划变计划,计划成鬼话",对于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没有任何促进作用。相反把本来本来位列三驾马车之第一规模目标的生物质能活活折腾成了马驹子、瘦驴子。

纠偏是必须要做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行业内外要树立对产业健康发展的信心。行业从业者也要头脑清醒,一定要走人间正道,一定要通过事业的发展带来国家、行业和企业的多赢,不要指望投机取巧和操控政策为局部谋局牟利,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无疑饮鸠止渴。只有人间正道,才能让资本、投资建设和管理、技术创新等主体对这个产业树立信心,才能看好长远、做好当下,产业才有一个辉煌的未来。  

就农区分布式农林生物质直燃热电项目而言,我们完全可以达到3000万千瓦装机(我们目前有效装机也仅800万千瓦左右),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中国,我们不仅有18亿亩农田秸秆这部分生物质资源,还有60亿亩草原、20亿亩森林、10亿亩湿地、45亿亩海洋。中国的原料足够多、市场足够大,我们今天的生物质热电,下一步就是生物质醇醚酯多元醇等的醇电热材料多联产,未来的中国将开启一个生物化工为基础的“生化时代”。

好饭不怕晚,我们要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合理规划,正本清源,奋起直追。积极的、健康的产业实践,有利于推动合理的支持政策,这是是唯一出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