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加大锂电设备布局!宁德时代频繁发放锂电设备订单

日期:2020-12-08    来源:电池联盟  作者:子蕊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8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锂电池 动力电池

最近,宁德时代发放了多个采购锂电设备订单,再次引起业内关注。

12月7日早上,华自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精实机电近日收到主要客户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定点信的中标通知,合计中标锂电池生产设备约5.2997亿元人民币(含税),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36.83%,除本次下单金额外,过去12个月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与公司签订的采购订单金额为10481.61万元。

华自科技表示,宁德时代在全球动力电池领域占据龙头地位,此次中标彰显了子公司精实机电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设备的综合实力,标志着国际一流客户对精实机电能力的高度认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及子公司在业内的声誉和品牌影响力,有利于公司及子公司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业务拓展。

同时,订单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子公司精实机电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备领域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订单的履行将提高公司收入规模及盈利能力,预计将对公司本年及未来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在这之前的12月4日,海目星在发布的公告透露,近日,公司收到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8份高速激光制片机订单,订单金额约3.92亿元。公司预计该订单将会对2021-2022年度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资料显示,高速激光制片机应用于锂电池生产线中的锂电池极耳切割工序,在锂电池极片两侧的金属箔材上切割极耳。

除此之外,10月26日,赢合科技公告显示,宁德时代已通过邮件形式向公司发送订单中标通知。合同涉及总金额为14.4亿元,约占赢合科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86%。

11月10日,先导智能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泰坦新动力陆续收到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定点信的中标通知,合计中标锂电池生产设备约32.28亿元,约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营收总额的68.92%。

宁德时代频繁发放锂电设备订单,是因为看中了该产业巨大的市场空间。

设备龙头将迎来快速成长期

据了解,锂电设备行业竞争格局较为清晰,前段核心设备涂布机CR560%,中段核心设备卷绕机CR590%,其中先导市占率超6成,后段杭可、泰坦等竞争优势显著。

预测中国与欧洲(EU+ETFA)两大市场的锂电设备需求将于2021年起开始放量,合计需求为384亿元,同比增长97%;2020-2025年锂电设备累计需求为2216亿元,年均市场空间为369亿元,CAGR为17%。

此外,从技术、安全性等角度看,锂电设备具有很高的客户粘性,预计具备技术优势、绑定大客户的锂电设备龙头公司将迎来新一轮快速成长期。

如先导智能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1.49亿元,同比增长28.97%,单三季度实现营收22.85亿元,同比增长68.54%,这主要得益于下游需求向好,三季度设备交付和收入确认加快。

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泰坦新动力近期陆续收到主要客户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中标通知,累计32.28亿元人民币,约占公司上一年营业收入总额的68.92%,全年新签订单有望创历史新高,奠定未来增长基础。

公司前道的涂布机已经打入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供应链、辊压机进入蜂巢常州二期工厂,在锂电设备前中后道均已具备行业领先的竞争力。

杭可科技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0亿元,同比增长3.12%,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同比增长14.44%;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7.83%,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4.14%,略低于预期。

公司产品主要是锂电池后处理系统,在充放电机、内阻测试仪等核心设备拥有核心技术和能力,并能提供锂电池后处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已是三星SDI、LGC、日本村田、ATL、国轩高科、BYD等国内外知名锂电池企业后处理系统设备核心供应商。

公司创新性系统解决方案将助力公司进入新锂电池客户后处理系统设备市场,持续扩大客户群体,提升市场份额。

其实,宁德时代近年来加大动力电池产能,并不断扩产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对于锂电设备的布局。

宁德时代加大锂电设备布局

据企查查显示,今年7月29日,安脉时代智能制造(宁德)有限公司成立,公司股东为杭州安脉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和宁德时代,分别持股51%和49%。这是宁德时代第一次在锂电设备领域与其它公司合作成立合资企业。

今年8月4日,宁德时代非公开发行1.2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达197亿元。8月10日,宁德时代宣布将投资不超过190.67亿元,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

9月14日,先导智能于发布定增预案称,拟通过募资不超25亿元,用于投资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等5个项目,宁德时代拟认购全部定增股份。定增完成后,宁德时代将持有先导智能6934.81万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7.29%,成为先导智能第二大股东。先导智能也成为宁德时代投资的首家产业链企业。

除了认购发行股份外,宁德时代和先导智能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锂电设备直接采购的产业链协同、产品技术升级和生产工艺迭代创新、全球产业链资源协调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总之,在现在的电池行业竞争中,在全产业链都有所涉猎,是非常重要的,布局锂电设备,会对宁德时代今后的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