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可再生能源发电再迎政策利好,合规项目均可申请补贴—— 更多存量项目补贴身份“转正”

日期:2020-12-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美娇 韩逸飞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9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补贴 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 可在再生能源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同步下发《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时间认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一“新政”出台,被看作是完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政策的重要举措。

明确项目财政支持强度

《通知》明确,2006年及以后年度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手续、全部容量完成并网的项目可以分批纳入补贴清单,并给出了补贴清单的审核、公示和公布流程。这进一步为合规的存量项目补贴确权夯实了基础。

据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介绍,业内普遍认为《通知》利好行业发展,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明确了正式身份。此前,很多发电项目没有领补贴的正式身份。

在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委会秘书长郭云高看来,《通知》的发布是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政策由“目录”改“清单”的一个重要举措,该举措有利于明确项目的财政支持强度,让财政和企业都对电价补贴的情况心知肚明,利于各方的发展规划与风险管控。

记者注意到,财政部办公厅在今年3月印发了《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有关工作的通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3月财政部所下发的文件要求开展前七批目录之外的存量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申报工作,按照并网时间的要求,将有很大一批存量项目无法拿到补贴。而此次《通知》扭转了这一局面,传递出了所有合规光伏风电项目都可进补贴清单的信号,2017年以后并网的未纳入补贴目录项目也将有望获得补贴。

那么,《通知》的发布,是否会缓解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抢装潮”?郭云高认为,驱动行业“抢装”的因素是存量和增量项目的补贴差异,与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没有必然关系。“只要行业认为增量项目的补贴电价比存量项目低,抢装潮就不会缓解。”

补贴兑付比例尚未明晰

郭云高认为,《通知》既是对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强度确认,也是财政对合理补贴的一种确权。

据了解,一方面,补贴确权有助于解决困扰企业的存量项目补贴拖欠问题;另一方面,国家主管部门对项目的合规性要求也不断明确,需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具体评估政策的影响。

“补贴确权以后,企业就可以进行融资,包括解决流动资金,金融机构也会更愿意给企业融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认为,此次政策出台明确补贴清单申报中“全容量并网”认定方式,杜绝了风光项目恶意长期拖延建设工期行为,并核验关键要素——并网后12个月的平均利用小时数不低于同期年平均利用小时的50%,预计后续年度历史补贴兑付比例会随清单规模扩大受到影响。

“随着进入补贴清单的项目增多,兑付的比例肯定会有所降低。”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

不过,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虽然获得补贴的企业增多了,但是补贴总金额的‘盘子’应该会做出相应的调整,而不会简单的减少,毕竟这对之前的企业不公平。”

全容量并网时间认定存分歧

除了为存量项目的补贴确权外,《通知》受到业内关注的另一重点是,“项目执行全容量并网时间的上网电价”,并给出《办法》作为参考依据。

根据《办法》,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申请补贴清单时,应提交全容量并网时间承诺,并提交相关核验资料。承诺内容包括:全容量建成完工的并网时间,办理电力业务许可证时是否完成全容量并网,办理并网调度协议时是否完成全容量并网,同时提交承诺书、电力业务许可证以及并网调度协议等资料。如果上述三个时间不一致可分为两种情况处理:一是不影响享受电价政策的,按企业承诺全容量并网时间享受对应补贴电价;二是影响电价政策的,按照三个并网时间中最后时点确认全容量并网时间享受补贴。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认为,这一认定方式未必是最合理的。

郭云高认为,全容量并网时间的确认会存在一些难题。“企业有趋利多拿补贴的冲动,会主观上选择有利的时间。但《办法》作了比较周到的考虑,应该可以解决绝大部分难题。”

实际上,若对全容量并网时间有不同意见,《办法》也为企业明确了复核流程。

此外,《办法》还要求加强监管,并明确了实际并网时间比承诺并网时间出现滞后的惩罚措施。

在彭澎看来,罚款部分是此次《通知》推进过程中的难题之一。“财政部表示,对于未及时进行并网的,补贴要相应的减少或降低电价。因为在此次政策出台之前并没有特别明确,所以我们建议,即便大家在抢装过程中出现了延迟并网的情况,还是应该按照过去的政策执行,罚款需慎重考虑,对于企业来讲,受补贴拖欠影响,其财务成本本来就高,如果再罚款,将面临很大范围的亏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