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日本清洁能源主打氢燃料 2030年国内用量达到30万吨力争零排放

日期:2020-12-09    来源:中国小康网  作者:老马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9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氢燃料 近零排放

日本政府计划设定到2030年使国内氢使用量达到1000万吨规模的目标,目前已展开调整。日本提出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为此不排放二氧化碳的氢的应用不可或缺,欧洲和中国也已开始在相关方面加强投入。日本计划增加利用氢作为发电和燃料电池车(FCV)的燃料,通过降低成本促进氢的普及。

日本加氢站标识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2017年归纳的“氢基本战略”提出了到2030年使用30万吨氢的目标。30万吨氢相当于1台1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运行约1年的量。如果是1000万吨,则相当于30台核电机组运行1年的量。不考虑开工率的单纯计算的话,相当于日本国内总装机容量的逾1成。

为了实现电力的“去炭化”,日本正在推进光伏和风力等可再生能源的活用,但受到天气的影响等,仍需要保留现有的发电站。如果使用氢作为发电站的燃料,则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另外,也可以活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剩余电力制造氢并加以存储。

目前的课题是成本较高。现在1标准立方米(Nm3,标准状态的气体体积)的氢被认为在100日元左右。大幅高于相同体积量的液化天然气(LNG)的13日元左右。据称要将氢的价格降至LNG同等水平,需要达到每年500万~1000万吨左右的供应量,日本政府讨论在今后将修订的氢基本战略中明确提及2030年这一实现目标的时间。

日本政府计划加快推进正在验证的氢能发电的实用化,另外还将加快燃料电池车的普及。将通过活用新设的2万亿日元基金和对于设备投资的税制优惠等进行支援。在此同时推进扩大可再生能源、减少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的使用。

日本民间也已为氢能的利用而行动起来。丰田和岩谷产业等88家日本企业12月7日宣布成立了旨在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的团体“氢价值链推进协议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