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数”里行间,一文掌握2020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最新动态

日期:2020-12-09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9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产业 氢能源产业

2020年是氢能产业确立前景的一年,欧洲国家集体出台国家级氢能产业规划,美国加州和企业界分别发布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相关规划,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政策正式落地。在政策预期确立、疫情得到控制、社会重心重回经济建设主题后,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将驶入快车道,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温故而知新,了解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情况,在新的产业建设阶段中才能更好地把握市场脉络,抓准发展方向,预判关键节点。记者对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加氢站建设、国内氢能产业投资、政策和行业标准等多方面情况进行简要回顾,也算是对于2020年年度总结的预热。

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变化

1、国际情况

从全球来看,截至2019年底,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为25,210辆,2019年销售量为12350辆,比2018年的5800辆增加了一倍多。

2020年由于疫情问题,美日两大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均出现严重倒退,但韩国市场增长明显。同时考虑到中国市场政策落地后的抢装,2020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仍能实现正向增长。由此,全球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图1 全球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单位:辆)

截止到2020年10月,丰田和现代单一车型燃料电池汽车推广量双双超过1万辆。

丰田Mirai全球售出11154辆,其中日本国内售出3782辆,海外市场售出7372辆,出口占据。巴黎的氢能源出租车到2020年底将达到600辆,全部属于丰田的Mirai。丰田Mirai历年销量见图2。

图2 丰田mirai销量(单位:辆)

现代汽车NEXO已售出超过1万辆,其中2018年售出727辆,2019年售出4194辆,2020年1~10月售出5079辆。2020年1~6月,韩国环保车出口同比大增,其中氢燃料电池汽车上半年出口量同比增加67.7%。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NEXO在欧洲市场的表现已经超过丰田Mirai。2020年Q1-Q3,丰田mirai在欧洲售出了152辆,NEXO则售出了329辆。

2、国内情况

从2015年起,截止2020年10月底,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产量为7175辆,累计销量为6842辆。

图3 国内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单位:辆)

其中广东,上海,北京三个省市燃料电池汽车数量最多。

截止2020年9月,上海市共有1455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参与示范运行,其中1019辆物流车,347辆客车,81辆乘用车(31辆已停运),8辆公交车。目前佛山市已开通29条新能源公交线路,共投入氢能源公交车926辆,氢能源城市物流车448辆。北京市的氢能源汽车为370辆。

在运营数据方面,截至2020年9月中旬,记录、监控平台的车辆为5664辆,累计运行里程为9334.2万公里,9月份比8月份运行里程增加647.8公里。

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投资总额

根据数据库,2020年1-10月,国内氢能产业投资额超过1400亿,项目数超过60个,2019年该数值达到1805亿,项目数超过120个。

预计2020年总投资额对比2019年将略有下降,但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明显上升。随着示范城市群的公布,产业投资额将重回上升车道。

图4 国内产业投资情况(单位:亿元)

全球加氢站数量

1、国际情况

国际的加氢站数量统计普遍由政府组织或协会进行,对比国内在组织性方面领先明显。

日本有135座加氢站投入运行,居全球首位。韩国则有43座处于运营状态的加氢站。

欧洲共有136座加氢站建成运营,其中德国数量最多,达到87座,并计划到2020年底增加至100座。

北美地区共有50个加氢站,美国达到46个(其中42座位于加州),加拿大4座。

2、国内情况

截至2020年10月底,我国投入运行的加氢站数量达到106座,90%以上为2018年以来建成。

图5 国内加氢站数量情况

18年以来建成。上海市自2018年以来加快推进加气站建设,目前已经建成10座加气站,包括全球规模最大,国内首个管道输氢加氢站,该站也是国内首个商业化加氢母站和70MPa加氢站。

佛山已启动27座加氢站建设,已建成16座,其中运营或试运营加氢站15座,在建8座,办理前期报建手续3座,成为国内建成加氢站数量最多的地方城市。

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标准

我国已初步构建了氢能产业的标准体系。截止2020年10月,国家标委会累计发布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95项,在研国家标准6项,其中,氢能基础设施标准48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17项,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标准17项,氢能其他应用相关标准19项,固态储氢标准2项,液态储氢方面在研标准两项已报批,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有30%的国标在2017年后发布。

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之外,一些行业协会、标准化机构和企业也积极制定车用氢能相关团体标准,对氢能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政策

国内产业扶持政策呈现“自下而上”的特点,各地方在支持政策方面较为积极,推出各类政策扶持氢能产业发展,国家层面则相对缓慢,顶层设计迟迟未见出台。

此外,从产业政策数量变化,也可以看出产业的热度变化。

图6 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政策情况

总结

总体上我国氢能源产业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顶层设计逐步出台,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

优势地区示范运行车辆类型和范围扩大,加氢基础设施网络初具雏形。

地方政府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扶持政策体系快速完善。

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国产化取得突破,自主化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量产,燃料电池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产品技术水平、经济性显著提升。

看到进步的同时,也需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国家氢能源产业顶层设计不够明朗,相关支持政策不够完善。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及部件国产化程度低,燃料电池汽车生产成本及氢气价格偏高,可再生能源氢气比例比较低。

克服产业发展问题,不仅需要企业的努力、政府的支持、资本的助力,更需要社会对氢能及燃料电池这个新兴产业的包容。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企业也需要坚持初心、脚踏实地,真正在技术、产品、商业模式上取得突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