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欣欣向荣!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分食动力电池千亿订单!

日期:2020-12-09    来源:OFweek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9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蜂巢能源 大众汽车

2020年,虽然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在全球能源体系变革及汽车电动化浪潮下,汽车企业对动力电池的需求更加迫切。

有一个趋势是,欧洲市场正在崛起。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0.3万辆,同比增长52%。中汽协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44%至33.5万辆。

不过,下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全面强劲复苏。例如,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双双超过16万辆,分别达16.7万辆和16.0万辆,单月产销量刷新今年以来最高纪录,环比增长19.6%和13.9%,同比增长69.7%和104.5%。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汽车企业纷纷抛出大单,特别是国际车企,对动力电池的需要更显庞大。以下是2020年动力电池市场已公开的十大订单情况,这些订单的合计金额,估算在千亿元以上!

1、宁德时代特斯拉签署动力电池供货协议

今年2月,宁德时代公告显示,该公司与特斯拉签署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供货有效期限为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9月,宁德时代LFP电池正式装车特斯拉Model 3。

目前,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汽车已实现对欧洲的出口。具体订单金额方面,宁德时代表示:“最终销售金额须以特斯拉发出的采购订单实际结算为准。”

4月,宁德时代与荷兰电动巴士制造商VDL Bus&Coach签署了合作协议,将为后者电动巴士供应基于CTP技术的全新LFP高能量密度电池系统。

8月,宁德时代与总部位于德国亚琛的卡车制造商Trailer Dynamics签署电池供应合同,为其电动半挂车提供CTP技术动力电池系统解决方案。

2、蜂巢能源获PSA采购合同

7月份,有新能源行业媒体报道,法国PSA集团已正式和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签订采购合同,确认其将为PSA旗下中国及全球电动汽车配套,预计采购需求达7Gwh。

该消息不是空穴来风。早在今年2月,蜂巢能源方面已证实:“确有其事,2月初刚收到定点信,目前双方正就合作项目进行系统的沟通对接。”蜂巢能源总经理杨红新也曾说过:“蜂巢正在积极开发国际国内客户,目前已经和包括宝马、PSA等车企在接触。”

3、万向123获大众百亿订单

7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瀚透露了大众汽车在中国车用动力电池领域的动作:“除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还有一家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正在认证中。”7月18日,万向123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今年4月就已经定点了,2021年Q4将开始向大众汽车供货。”

据报道,大众与万向123签订的订单,规模在百亿元以上。

4、亿纬锂能获宝马定点

7月21日,亿纬锂能宣布:公司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收到华晨宝马的定点信。具体合作事宜正在商洽中。市场预计宝马与亿纬锂能后期签订的订单或在10亿欧元(约79亿元人民币)以上。

这是继亿纬锂能2018年2月获得戴姆勒动力电池订单,以及2019年3月获得现代起亚6年13.48GWh订单之后,所公开获得的又一国际车企订单。

到了10月份,亿纬锂能再发公告称,公司再获德国宝马集团发出的供应商定点信,定点项目名称为“BK 48V”。

5、欣旺达收到东风柳汽供应商通知函

8月12日消息,欣旺达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收到供应商选定结果通知函的公告》,公告称, 公司全资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了东风柳州关于东风柳汽项目产品供应商选定结果通知函,公司正式入选东风柳汽零件同步开发供应商,为其供应HEV动力电池总成产品。

6、孚能科技连续斩获5大订单

8月25日,孚能科技公告称子公司被指定为东风岚图H56项目的动力电池供应商,该车型预计在未来7年内电池需求5GWh。

9月19日,孚能科技与江铃集团新能源、国机智骏举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分别获得江铃汽车、国机智骏15万套、10万套动力电池订单。

10月21日,孚能科技与土耳其汽车制造商TOGG签订了合同,TOGG汽车的动力电池电芯将由孚能科技提供。2022年后,TOGG将实现17.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量,电池需求约9GWh/年。

10月22日,孚能科技公告称,公司收到春风动力的项目定点函,春风动力将孚能科技作为其六个车型平台的电池供应商。公告指出,根据预测,以上项目周期为5-8年,部分车型从2021年开始量产,量产后年均供应量需求预计超过10万台,合计电量需求预计超过5GWh。

7、微宏动力获挪威企业的订单

11月,据外媒报道称,微宏动力在欧洲推出了一款软包电池,可以在20分钟之内从0充电至100%。微宏动力称,目前该产品已经接到了一家挪威公司的订单,公司将在会在勃兰登堡路德维希斯菲尔德的新工厂中将其做成标准化模组,向欧洲客户开始供货。

该订单的具体数量及金额暂未公开。

8、松下与特斯拉签署3年供货协议

6月,特斯拉在一份监管文件中披露,公司已经与日本松下签署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动力电池定价和采购协议,有效日期为自2020年4月1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止。

9、Northvolt获宝马20亿欧元订单

7月,宝马官方消息宣布,公司已与瑞典公司Northvolt签订了20亿欧元(约158亿元人民币)的电池供应合同,从2024年开始交付。

最新消息是,Northvolt近日又与瑞典电动车公司CAKE达成合作,将为其生产的电动摩托车开发供应动力电池。

10、LG化学获Model Y订单

11月,外媒报道称,LG化学与特斯拉签订合同,将为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Y车型供应NCM电池,且该协议限定供货范围在特斯拉上海工厂。

总结:事实上,市场上仍存较多的“低调者”,他们选择不公开其订单的情况。例如已经量产刀片电池的比亚迪。

但不管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动力电池市场正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