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车继续爆!机构高呼明年才真正放量,最强细分是它?

日期:2020-12-10    来源:九方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0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江淮汽车 宁德时代

新能源汽车已经不只是一个新兴产业那么简单,在疫情之下已经成为各国“经济抓手”。

未来赛道只能更宽更长。

汽车整车、充电设施、电池材料“一荣俱荣”,但谁笑到最后?

【事件爆发点】11月销售数据大放异彩 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快速提升

昨天,11月新能源车销售数据公布了,可以说是不负市场所望。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车零售量达到16.9万辆,同比增加9.7万辆,同比增幅为136.5%。其中头部车企表现尤为亮眼,前三名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和特斯拉的销量均超过了两万辆,总占比达到了46.5%。

新能源汽车以如此惊人的速度迅猛发展,在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也是水涨船高,目前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8%。

这么好的销售数据,二级市场怎么可能没有反应,新能源车板块直接拉涨,其中江淮汽车、天际股份、天赐材料涨停。

【事件逻辑梳理】成为各国“经济抓手” 未来赛道只会更宽更长

新能源汽车现在的定位已经不只是一个新兴产业那么简单。不仅是在中国市场,在全球主要经济大国都成为了疫情之下的“经济抓手”。

如果想简单理解新能源车的意义,就先和燃油车行业对比即可。燃油车即使说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发明也不为过,对于人类发展来说直接缩短了地球距离,对于经济社会来说更是诞生了一个可发展百年的、利润丰厚的产业。

如果在未来燃油车注定要因为能源和环境因素成为历史,那么燃油车有的,新能源车都会有,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概念就是它最大的噱头。

此外,新能源车已经和高科技挂上了钩,而高科技产品首先就是海外资本热衷追逐的对象,当今社会资本的快速流通将这股热情迅速带向了国内,再加上国家背书,很多消费者都愿意买单。

而如果再结合今年的疫情说事,那就是新能源作为一个庞大的产业链,能为各国政府提供相当多的、长期的就业岗位,这在经济受到冲击时显得尤为重要。

这几个意义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基本都成立,所以不仅是在中国,欧美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追捧“有过之而无不及”。

各国重磅政策频出 内燃机汽车终将成为历史

先说国内,仅仅10月一个月,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就共有13项相关政策推出,涉及新能源汽车整车、充电基础设施、智能网联等多个方面。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在已经承诺的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中,投资建设50万个充电站。并且还提出了一个我们相当熟悉的政策——以旧换新,鼓励燃油车主来换购新能源汽车。

欧盟在12月4日宣布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要达到3000万辆,而目前欧盟地区实际使用的电动车数量约在140万辆左右,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将非常惊人。

11月,德国、法国、挪威、英国、瑞典、意大利六国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达到12.6万辆,同比涨幅飙涨2倍,直接达到了234%。其中在德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经高达20%,每五辆车中就有一辆车是电动车。

而英国、日本更是“决绝”,两国分别表示将在2030年代中期直接在国内停止内燃机汽车的销售,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不可谓不大。

开头提到,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大约在8%左右,而根据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提到,欧洲很多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超过10%之后,增长的“加速度”更大,趋势更加明显。

所以以此推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增速高点还未到来。

机构表示2020-2022年全球头部车企将推出大批新能源车新车型,预计全球销量将在这三年分别达到272.7/436.1/587.8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23.9%/59.9%/34.8%。

从中可见,短期内2021年才是真正的“放量大年”。

新能源车的火热可以说是带动了整个产业链:整车、充电基础设施、锂电池,甚至包括锂电池上游的六氟磷酸锂、碳酸锂等等,甚至的领域众多。

而如果我们简单地将新能源汽车理解为“新能源+汽车”,那自然这两个方向的股票是我们不应该错过的。

上汽集团:整车领域绝对龙头,公司整车业务包括乘用车、商用车,正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的商业化;公司是目前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同时也是国内A股市值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

宁德时代: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

当升科技: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储能用多元材料,目前已通过国际大客户批量应用于特斯拉(TESLA)的储能项目等高端储能市场。

内容仅做数据展示,不构成投资意见,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