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黑龙江哈尔滨控制散煤污染源头 探寻秸秆燃料保供新思路!

日期:2020-12-10    来源:黑龙江生态环境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0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压块燃料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热电联产 秸秆固化燃料

2020年9月,黑龙江省各地开展为期三年的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攻坚行动。作为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工作之一,黑龙江省将哈尔滨市、绥化市、肇源县、肇州县、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雪乡旅游景区作为“三重一改”重点治理地区。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开展散煤污染治理督查行动,记者跟随督察组来到哈尔滨,实地探访散煤污染治理的方法与发现的问题。

方法:控制污染源头 逐项解决散煤污染治理各项问题

在哈尔滨市城中村、老旧小区、锅炉房等施工现场,村屯改造、更换管线、拆除锅炉项目正在火热开展,为了突破冬季连日雾霾的难题,哈尔滨市政府成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专项推进指挥部,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并审议通过《哈尔滨市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为哈尔滨市散煤污染治理夯实基础。

城中村燃烧散煤取暖,一直是哈尔滨市冬季空气质量的一个痛点问题。

从过去的空气质量报告可以看出,城中村燃烧散煤逐渐成为哈尔滨市冬季污染天气的主要污染源,哈尔滨市副市长智大勇就如何击破痛点,给出了措施方案。

“从根源上解决,哈尔滨市制定出台《关于哈尔滨市城中村改造工作指导意见》,实施村屯搬迁改造,目前各区政府正在研究本区城中村搬迁改造计划。从方法上解决,哈尔滨今年计划将城市上风向的2片城中村作为清洁能源替代试点。目前已进入基础数据核实和补贴资金测算阶段。”智大勇说。

今年,哈尔滨市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外观改造、保暖改造、防水改造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哈尔滨市今年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500万平方米、更换供热管线250公里。已完成350万平方米楼体保温,更换供热管线30公里。

智大勇介绍,哈尔滨市实施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列入省散煤污染治理项目清单的16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中,已开工13个,其中宾县长青、阿城辰能、木兰龙能、方正辰能、依兰志能祥赢等5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今年底前有望建成投运。

哈尔滨市计划今年淘汰燃煤锅炉489台,将实现市区建成区35蒸吨以下和县城关镇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同时,哈尔滨市今年计划实施燃煤电厂和九区建成区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121台。目前,两项工作均已完成三年工作任务的30%。

困局:秸秆压块燃料存量不足 将影响生物质电厂发电

在督查过程中,督察组发现,由于受今年“三连台击”和秸秆还田影响,秸秆收储和加工成燃料要比往年延后一个月左右,哈尔滨市出现了秸秆压块燃料存量不够用、新压块秸秆接续不上的问题,目前哈尔滨市各区(县)秸秆压块燃料储量较少。

以平房区为例,平房区耕地面积约3万余亩,由于还田量较大,可搜集秸秆量少,加之今年雨水大,目前已没有可以用来加工固化燃料的秸秆,而新秸秆收获后含水量高,不能生产秸秆固化燃料

此次督查实地走访的10家热电联产企业普遍反映,逐年提高的秸秆还田率势必要压减生物质燃料原料,将对已建成运行和在建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和秸秆固化燃料压块站项目建设造成影响,生物质热电联产每年消耗大量秸秆压块燃料,但如果不进行综合调配,不排除有影响生物质电厂发电的可能。

破题:五举措解决秸秆固化燃料保供问题

相关专家表示,要利用综合施策解决秸秆固化燃料保供问题。

一是保质量。建议哈尔滨市政府加快组织建立秸秆固化燃料生产标准,督导固化站按标准生产,确保生产出的秸秆生物质固化燃料密度、湿度、含水量达到户用使用质量。

二是提产能。建议哈尔滨市政府探索实施“订单+”的秸秆固化燃料生产模式,在订单产量基础上,扶持企业逐步提高产能,保证一定存量。

三是增新建。建议哈尔滨市政府在科学规划布点的基础上,结合当前财政状况,尽可能扶持新建一批秸秆固化燃料站,保证相邻两村有一家燃料站。

四是促调配。建议省农业部门宏观调控秸秆固化燃料调度使用,加强对哈尔滨市等重点地区农户和企业的保供力度,特别是要解决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保供问题。

五是寻替代。建议省农业部门与哈尔滨市政府提前谋划今年供暖季秸秆固化燃料短缺应对举措,研究生物质燃料替代的可行性,能否通过政府给予相应补贴形式使用生物质燃料替代过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