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替代钴电池成主流?无钴电池未来通向何处?

日期:2020-12-10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0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格林美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近日,格林美发布公告称,为应对世界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对钴资源需求量增加的长期局势,保障公司未来十年对钴资源的战略需求,公司与嘉能可的战略采购协议合同期限延长至2029年12月31日,同时在合同有效期内,嘉能可将向公司供应不少于137,800金属吨的钴资源(粗制氢氧化钴原料),具体如下:

据了解,2019年10月,格林美及下属公司与嘉能可就动力电池原料粗制氢氧化钴中间品的采购和双方长期合作等相关事宜签订了战略采购协议。原协议申明未来五年(2020—2024),嘉能可将向公司供应不少于61,200吨钴金属的钴资源(粗制氢氧化钴原料)。如今,双方不仅延长了合作期限,采购数量也增加了一倍多。

当下,新能源汽车正在颠覆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未来,作为车用动力电池关键原料之一的钴资源将成为全球战略性紧缺资源。快速发展的新能源市场对钴资源的需求增量巨大。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已探明的钴矿储量大约700万吨,按照2019年全球14万吨的开采量计算,钴仅剩50年的开采余量。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全球钴供应会出现一定短缺。到2024年,全球钴需求为20.8万吨(其中电动车锂电池用钴需求为8.6万吨),而供应仅为20万吨,短缺量就已达近1万吨。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嘉能可是世界最大的钴资源供应商,对全球钴资源的供应有着重大影响。格林美的钴产品与三元前驱体材料对世界新能源市场供应有重要的影响,是世界最大钴资源自由市场采购商。

格林美表示,嘉能可与公司一直保持多年友好合作和供应关系。本次与嘉能可延长钴资源采购合同期限,是面对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的竞争格局与世界新能源蓬勃发展趋势的一次深化钴资源与市场的战略合作。协议不仅为稳定格林美电池材料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提供了钴原料的长期保障能力,同时也对化解中国新能源市场对钴资源的需求矛盾极为重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减少对钴的依赖,近年来众多车企和电池企业都在进行“无钴少钴”尝试。NCM811电池、四元电池、无钴电池,各种技术路线、概念接连粉墨登场。早在2018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曾直言,当时特斯拉电池中钴的含量仅为3%,未来将实现“无钴化”。而特斯拉的供应商松下汽车电池业务负责人KenjiTamura同样表示:“我们已经大幅降低了钴的使用量,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无钴电池,目前研发已在进行中。”

不仅是特斯拉,今年5月蜂巢能源正式发布了两款无钴电池产品。据悉,其无钴电芯SOP时间为2021年6月。此外,宁德时代也透露其公司有无钴电池相关技术储备,目前研发进展顺利,正在想办法完善供应链。

但是,任何技术路线的推进都需要时日,要想完成对目前三元电池的大规模替代,这绝非短期内可以实现。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5年内,三元为主磷酸铁锂为辅的技术路径仍不会变。那么,在“无钴电池”成为主流之前,产业终究还是离不开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