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光伏发电将超过风电成为第三大电源!

日期:2020-12-10    来源:同顺异动眼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0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阳光电源 任育之 风电

12月10日盘中,光伏概念午后走强。截至发稿,板块涨幅1.70%。板块中珈伟新能、中来股份20CM涨停,易成新能、锦浪科技、阳光电源等多股涨超10%。上机数控、天富能源10CM涨停,行情火爆。

就在今天,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如期在义乌举办“2020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多位主管机构官员及协会领导在会上表达了对行业发展的高度认可和期望,同时也给行业企业提出不少中肯的建议。

今年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连续8年全球第一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在会上表示,初步预计今年新增装机可能达到3500万千瓦,持续8年成为全球第一。光伏利用率也保持高水平,1到10月份的光伏发电利用率达到98.3%,同比增长0.12%。光伏发电成本也进一步下降。可以说,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行业经受住了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的考验。

“十四五”新增装机规模将远高于“十三五”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正在测算“十四五”“十五五”时期光伏发电的目标。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十四五”的光伏发电需求将远高于“十三五”。为此,有必要进一步调动光伏制造企业、光伏发电企业等主体的积极性。

光伏发电从规模上将超过风电成为全国第三大电源

他同时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光伏发电从规模上将超过风电,成为全国第三大电源。随着大规模高比例介入电网,光伏的消纳将变得越来越困难,需要电网和光伏行业共同商讨解决。

“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布局正在谋划中

他建议持续推动光伏发电技术进步。据他介绍,“十四五”期间光伏发展将从补贴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将鼓励企业以更大力度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大光伏零部件制造技术的补短板力度,加大与光伏密切相关的储能、智能电网、智能控制的研发力度。通过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和成本持续下降。

同时,“十四五”还将大力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他表示,能源局正在谋划“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布局,考虑在“三北”、西南布局多个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基地,在各地推动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的光伏发电平价基地,还要推动屋顶和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设,使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以超大市场规模支持国内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