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河北唐山海港区探索“柴改氢”

日期:2020-12-11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氢能源产业 焦化产品制氢 加氢站项目

最新消息,唐山海港开发区将从制氢、储运氢、加氢、氢能汽车、氢能装备生产等方面,打造全产业链“氢能重卡”产业模式,打造河北省乃至全国重卡运输“柴改氢”的示范区。

氢能卡车正在河钢集团加氢示范站里添加氢燃料

目前,唐山海港区已探索完成3项创新模式和亮点工程:

一是采用焦化副产品制氢的加氢站项目在河北省内率先完工,项目主要1座500公斤/天加氢站,采用国内一流的“焦炉煤气PSA提氢+加氢站”变压吸附工艺,具备对氢能源汽车进行氢气加注和长管拖车冲装的功能。

二是在河北省内率先推动49T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沿海港口工业集中区示范运行,以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运行为切入点,以海港区内部重卡市场为前期支撑,构建“研、产、用”全产业链生态示范模式,并以氢能重卡为载体,以内部循环生态圈为支撑,发展车载储氢瓶、氢燃料电池、变速箱、加氢站装备等装备制造业,逐步完善产业集群建设。

三是立足供应端和需求端优势开发港内资源促“内循环”。在制氢方面,海港区内拥有818万吨焦化产能,焦炉煤气约42亿立方米,可生产氢气18.9亿立方米;具备丰富沿海风能资源优势,可充分利用弃风弃电进行电解水制氢,提高风电利用率的同时降低制氢用电成本;另外海港区每年甲醇给港能力超过200万吨,也为制氢提供丰富原料。

未来,在海港区内,制氢产业原材料作为“供应端”开发极具前景,将促进区内极其丰富的资源开发。同时,氢燃料重卡产业作为“需求端”市场也极其广阔,又能够最大化刺激唐山制氢用氢产业发展,从而在海港区内实现经济发展“内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

目前,“柴改氢”在国内尚属探索阶段。唐山作为重要的能源消费地区之一,此举对当地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双调整将有显著推动作用,在全国范围内也将起到开创先河的意义。

“在港口、码头、工业园区等特殊区域,重型柴油车密集,尾气排放对雾霾颗粒物的贡献达到77.8%以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曾公开表示,在港口等特殊区域应率先考虑使用氢能重卡。

氢能重卡适合长距离、重载量的物流运输,又是零排放,在港口等区域具备应用基础。

但需注意的是,氢能重卡尚存在一定门槛。

“氢能重卡的动力系统功率大,导致氢耗较高,需配备更大密度的储氢装置。但受到储氢技术整体发展制约,车载储氢瓶目前还不能满足运营需求,成本相对偏高。”有业内专家如是表示。

无论如何,唐山海港区率先推广氢能重卡,为我国通过氢能重卡破解柴油车污染难题打开了一扇探索之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