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如何综合利用生物质废弃物?广东东莞南城试点探索有效模式

日期:2020-12-11    来源:东莞南城发布  作者:邓燕芬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1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废弃物综合利用 生物质废弃物肥料化 生物有机肥料

12月10日上午,东莞市农村农业局、东莞市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在南城水濂社区联系大道旁的林地,召开2020年东莞市农地树枝等生物质废弃物综合利用现场会。市农村农业局、市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相关领导,各镇街农林水务局及农技中心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为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解决农林用地露天焚烧污染问题,市农村农业局拟对全市农林用地产生的树枝、落叶、杂草等生物质废弃物实施综合利用,探索构建生物质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有效治理模式,并选取了南城作为试点。

会议还强调了农地树枝等生物质废弃物综合利用的重要性,并要求各镇街下来要加强综合利用工作的推广力度。

随后,东莞市圣茵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参会人员讲解了生物质废弃物肥料化利用处理工艺,并现场演示收集及运送流程。

树枝树叶是怎么变废为宝的呢?

一起来看看↓↓↓

树枝树叶具体工艺流程

工艺说明:

01、园林垃圾处理

园林垃圾的初处理分为初分拣和一次粉碎、二次粉碎,初分拣的目的主要是将符合木材标准的分出来,剩下的进行粉碎利用:

一次粉碎:主要将运输过来的树枝树叶直接切片成1-5厘米左右,该步骤可以将树枝树叶由原来的蓬松凌乱的状态变为小块相对紧密,减少体积方便堆积储存,并进行二次粉碎。

二次粉碎:目的是一次粉碎后的树枝树叶进行进一步粉碎,使其小于1厘米,整个物料成絮状,蓬松细幼,便于使用。

02、食品企业废渣及污泥

食品企业主要是指屠宰场、油脂加工、饲料蛋白生产、啤酒生产等食品生产企业,其在生产过程中的下脚料、污水处理污泥是很好的有机肥原材料,可以通过脱水工艺将这些物料进行脱水后进行堆肥处理。

03、协调好氧堆肥

食品企业废渣及污泥经脱水后,含水率仍在60%至80%,与经粉碎后的树枝树叶充分混合后,水分控制在60%以下,调整碳氮比到30左右,同时为加速发酵,往物料中添加发酵菌种和除臭菌剂,更好地促进发酵。好氧堆肥的目的是使物料中的挥发性物质降低,臭气减少,杀灭寄生虫卵和病原微生物,使物料含水率降低,变得疏松、分散,便于储存和使用。堆肥周期约为12~15天,堆肥温度可以上升至50~60℃,期间要进行翻堆,增加物料氧气,使微生物有更好的发酵环境。发酵后的污泥含水率可降低至30%左右。

04、陈化

堆肥发酵后的物料尚未达到完全腐熟,需要继续进行二次发酵即陈化。陈化的目的是将污泥中剩余有机物被进一步分解、稳定、干燥,以满足后续制肥工艺的要求。

05、加工利用

经上述工艺处理后的物料就可以直接作为种植基质使用,同时可以经过破碎、筛分、包装后,作为合格的商品有机肥料。如果往物料中加入相应的功能性菌种,可以生产出合格的生物有机肥料。从而使园林绿化垃圾变废为宝,实现其资源化的效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