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你知道垃圾焚烧发电吗?垃圾发电好处多!

日期:2020-12-11    来源: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1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发电 烟气净化 飞灰处理 生活垃圾合理处置

你知道我们产生的生活垃圾被运走后是怎么处置的吗?

目前,生活垃圾处置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卫生填埋、堆肥、焚烧发电。然而,填埋需要大量土地资源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堆肥处理速度慢且适用规模小(多应用于乡村地区),因此,土地资源消耗少、处理速度快、二次污染少且能够资源再利用的焚烧发电,成为世界主流的垃圾处理方式。

那你知道

垃圾焚烧发电吗?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是将生活垃圾在高温下燃烧,使生活垃圾中的可燃废物转变为二氧化碳和水等,产生的余热用于发电,产生的废气、灰渣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垃圾围城”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垃圾焚烧发电是“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生活垃圾的最佳方式。

垃圾焚烧发电优点

污染控制好。采用现代先进的炉排炉焚烧工艺技术,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和运行,对周边土壤和水域环境的直接污染小,烟气经过严格的净化处理后达标排放。

项目用地省。同样的垃圾处理量,垃圾焚烧厂需要的用地面积只是垃圾卫生填埋场的1/20至1/15。

处理速度快。普通垃圾在卫生填埋场中的分解时间通常需要7到30年,塑料、玻璃等无机化合物降解时间长达百年以上,而焚烧处理只要2小时左右。

减量效果好。同等量的垃圾,通过填埋约可减量30%,而通过焚烧约可减量90%。

能源利用高。每吨垃圾可焚烧发电300度左右。

烟气怎么净化?

垃圾燃烧产生大量的烟气,通过向炉膛内喷洒尿素溶液,向烟道内喷洒熟石灰粉末(或石灰浆)、活性炭粉末,通过布袋除尘器过滤和氢氧化钠溶液洗涤,实现对烟气中粉尘、NOx、HCl、SOx等污染物的去除。

飞灰怎么稳定化?

飞灰主要是布袋除尘器过滤下来的粉尘,约占垃圾总量的1%~3%,吸附了大量的重金属,是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必须经过稳定化处理。常用方法是利用化学螯合剂“锁住”重金属元素,使其不能释放到土壤和地下水中。

炉渣怎么处理?

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经过高温无害化处理,再经过磁选等分离后,可对炉渣进行综合利用,比如可以作为路基材料或制作砌块、行道砖,不能综合利用部分可送至卫生填埋场填埋。

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发达国家广泛采用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符合“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三原则。 减量化,即垃圾焚烧后,一般体积可减少90%以上,重量减轻80%以上。垃圾焚烧后再填埋,可以有效地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无害化,即高温焚烧后可消除垃圾中大量有害病菌和有毒物质,可有效地控制二次污染,大量生活垃圾露天焚烧和填埋场自燃向大气中排放的二噁英,是同量垃圾经过现代化焚烧排放二噁英的几千倍;资源化,即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热能可用于发电供热,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垃圾发电不但能变废为宝,产出电能,还能节约煤炭资源。

益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我国目前垃圾处理现状是什么情况?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生活垃圾也在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呈现增长趋势,越来越多的城市被“垃圾围城”所困扰。

根据中国环境卫生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等专业机构对我国15个主要城市(含贵阳市)进行的调研数据显示,“垃圾围城”问题已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具体表现为:

一是处理能力不足:全国2/3以上城市面临“垃圾围城”困境。

二是生活垃圾增长速度快: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年增长率为8%—10%。

三是生活垃圾量大:全国城乡生活垃圾产生量约4.28亿吨,每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1.13公斤,生活垃圾填埋处理设施大多超负荷运转。

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发展现状怎样?

近年来,土地资源日益稀缺,而生活垃圾产生量却在不断增加,导致“无地可埋”的情况开始出现。这种背景下,在土地占用和环境保护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逐步显示出了对卫生填埋的替代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拥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364个,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37万吨/日,每年处理生活垃圾13505万吨, 按照当前趋势,预计今年我国垃圾焚烧产能将达到59万吨/日。

垃圾分类和垃圾焚烧发电是什么关系?

“垃圾分类”和“垃圾焚烧发电”实质上是“合理处置生活垃圾的两种手段”。“分类”首先提炼出了垃圾的“资源价值”;“焚烧发电”进而提炼出了垃圾的“能源价值和剩余价值”,二者的关系是互补关系,但不能说成“垃圾分类”是“垃圾焚烧发电”的必要条件,也不能把“垃圾分类”看成是“焚烧发电”的替代方式;更不能把“垃圾分类”说成是解决“垃圾围城”的有效方式;最多可以说“垃圾分类”是“生活垃圾合理处置”的前提条件或是充分条件。

你清楚垃圾焚烧发电是怎么一回事了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