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造车新势力的春天来临,几家欢喜,几家愁

日期:2020-12-12    来源:镁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2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小鹏汽车 理想汽车

2020年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们,经历过寒冬,也迎来了春天。

一边是拜腾、博郡、赛麟等相继爆雷、一边是蔚来、小鹏、理想等股价疯涨。

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比较特殊的存在,中国造车新势力们在2020年经历了新一轮洗牌。

造车新势力的春天

谁都不会想到,上半年还“现金不足”的蔚来,下半年摇身一变成为全球市值第四的车企。

市值最高达到754.4亿美元,一度超越国内车企市值第一的比亚迪,甚至将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甩在身后。

图 | 2020年蔚来汽车股价变化

而同为“造车新势力美股三剑客”的小鹏与理想也不甘示弱,前者最高市值达到519.4亿美元,超越了本田;后者最高市值365亿美元,超越了福特汽车。

一年之间,三家从濒临破产走向了腾空而起。在这背后,不仅是资本的力量在托举着造车新势力向前行,本质上也是因为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尽管股价起伏不定,但从资本市场来看,造车新势力的潜力远远高于传统车企,它们的高市值,绝非仅仅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红利,毕竟传统车企早已布局新能源汽车,甚至产品迭代远远快于造车新势力,但推出的车型总是差强人意。

有人将造车新势力们比喻成汽车行业“门口的野蛮人”,早期行业巨头也曾批判这些跨界新星们缺少对于行业的“敬畏之心”。

但现在看来,它们带来了传统车企不具备的创新思维——推出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产品。

智能化带来的机遇

首先,它们强调了汽车作为“硬件产品”的概念,打破了传统的造车逻辑,将汽车从交通工具,开始转变为“智能移动终端”。

从三家头部企业来看,每家都在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差异化优势:蔚来在技术上主导换电模式,在营销上对标特斯拉,增强车主使用体验;理想旗下的理想ONE主打增程式线路,解决用户里程焦虑问题;小鹏汽车专注于自动驾驶技术,面向家用市场,性价比极高。

但存在差异化的同时,三家公司都强调了研发创新,这是与传统车企强调产能的不同之处。

其次,造车新势力们在销售服务体系上也与传统车企大相径庭,更善于利用互联网,增加用户粘性。

疫情期间,线下汽车经销商面临经营困难的问题,这让传统车企面临很大的销售压力。而造车新势力们大多采用直营模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支出,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此外,直营店的模式价格更加透明,相比传统4S店更受用户欢迎。

另一方面,造车新势力拥有天然的互联网企业基因,在线下营销受阻的情况上,线上的优势将比传统车企更加突出。

类似蔚来就建立了自己的社群,通过社区交流来加强与用户的联系。

于是在疫情影响下,造车新势力们的优势突显出来,并在年底换来了销量上的回报:

出色的销量证明了市场的接纳程度,造车新势力们很显然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科技公司出身的它们,离梦想越来越近。

强者愈强,弱者淘汰

即便造车新势力们的前景看似一片光明,但亏损一直都是它们不可避免的话题。

以蔚来为例,从2016年至今,累计亏损超300亿人民币,直到今年毛利润才首次转正,亏损金额开始收紧。

与传统车企不同,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并不具备造血能力,而造车本身是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有时候数亿元的投入可能只是市场的小小涟漪,最终止步于此。

认真造车的企业需要靠着融资活下去,更不要说那些单纯为了骗取补助、投机取巧的无良企业。

图 | 2014年以来的部分“造车新势力”企业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规出台,取消了地方补贴,国家补贴降幅超50%,这让许多资本退出了这个赛道。

这些被资本抛弃的企业相继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最终沦落到被洗牌出局的悲惨下场。

这其中,有拖欠数千名员工薪资的拜腾,在烧光84亿融资后却不见量产车型,多个办公室撤租,南京工厂停工停产;有被曝出资金链断裂,遇到严重经营困难的博郡汽车;还有被人举报“空手套白狼”,在花费60亿元之后,仅仅卖出31辆“老头乐“的赛麟汽车……

除此以外,在2020年上半年,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点汽车纷纷宣布“倒闭”、“停产”、“退市”……

它们当中,有些是融资不到位,资金链断裂;有些是市场销量不济,资金难以回笼;有些是因为量产车交付遥遥无期选择退出;还有类似赛麟汽车这种“骗补贴”。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些企业就在苟延残喘,而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成为压垮它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的消息,今年上半年,蔚来、理想、小鹏及威马四家造车新势力一线品牌销售车辆总数突破4万辆,占全部销量的八成,而部分品牌销售辆仅为个位数。

换句话讲,目前造车新势力市场两级分化加剧,强者愈强,而弱者已经没有市场,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很显然,从去年开始,资本就逐渐从狂热趋向于理性,资金也开始向头部企业倾斜,而良莠不齐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在经历过2020年的洗礼后,最终迎来了一次大洗牌。最终能活下去的企业,都有良好的资金链和稳定的投资。

或许,未来的市场真像美团CEO王兴预测的那样,能留下来的,只有少部分公司——蔚来、理想、小鹏,还有不服气的威马。

新的一年,一切都是未知

随着2020年的结束,渐入佳境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们已经初显格局,但行业的洗牌未曾结束。

一边是恒大汽车的强势入局,雄厚的资本实力能快速形成自身优势。

对于“资金一直吃紧”的造车新势力来说,这个财大气粗的后起之秀,或许能够实现后来居上成为2021年的搅局者。

而年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出台,加速了传统车企的转型升级,这些企业不单有丰富的造车经验,更有造车新势力们不具备的造血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造车新势力美股三剑客”中,有两家是面向高端电动车市场,而这正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的重要增长点之一。

蔚来跟理想他们不单要面临来自特斯拉和奔驰、宝马和奥迪们的竞争,另外东风“岚图”和上汽“智己”等国产品牌也在蠢蠢欲动。

总而言之,造车新势力们的前景还是相对美好,但绝对不是一帆风顺,在未来是否能实现销量的稳定持续增长并最终扭亏为盈,还是一个未知数。

熬过了2020年的风雨,迎接它们的是更强的挑战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