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5年5倍空间 蔚来、小鹏、理想、威马谁能突围?

日期:2020-12-14    来源:数据宝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4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宁德时代

近期的几件大事又将新能源汽车推向了高潮,而在国内,在引入特斯拉这条鲶鱼后,能否诞生出“汽车界”的华为、小米、OV呢?

首先看一下资本市场,因为资本的嗅觉是最敏锐的。

隔夜,特斯拉大涨6.51%,年初至今,特斯拉股价累计涨496%,市值高达4947亿美元,已远远将丰田抛在脑后,准确的说,接近丰田市值的2.5倍。而销量上,前三季度,二者分别销售了726万辆和31万辆,丰田是特斯拉销量的23倍。这一巨大反差背后,体现出新能源汽车的受捧程度。

水涨船高,马斯克的身家超越比尔盖茨,跃升成为全球第二大富豪。

中概股三大“造车新势力”也不甘落后,隔夜蔚来涨13.1%,理想汽车涨14.48%,小鹏汽车更是大涨33.98%,三股一天市值累计增长265亿美元(1700亿元人民币)。

随着股价暴涨,内地汽车厂商的座次重排,比亚迪、蔚来、小鹏位列市值前三,曾经的汽车老大上汽集团只能屈居第四。

其次,巨头加码不断。

由于智能化的到来,汽车将从交通工具变为移动空间,全球汽车商业模式迎来巨变,架构也更类似互联网公司。目前四大新势力具备深刻的互联网基因,创始人大多有互联网创业背景,互联网巨头也押注它们,生怕错过这一场盛宴,已经形成腾讯+蔚来,阿里+小鹏,美团+理想,百度+威马的强绑定格局。

而华为也在加紧布局。

近期华为有三则消息:

一是华为出售荣耀;

二是11月14日,长安汽车宣布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打造全新高端智能电动车;

三是华为消费者BG正在与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进行整合,总负责人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表面上,华为舍弃荣耀看似应对美国制裁的无奈之举,但把这三件事联系起就可得知,华为实则是战略转向的一步,押注智能汽车“蓝海”。

5年5倍增长空间

那么,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呢?

近期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给出了答案。

《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到汽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按照国内2019年汽车总销量为2577万辆计算,即使总销量不增长,20%也有500-600万辆。而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是120万辆,到2025年,有5倍的增长空间,年复合增速为40%左右。

国海证券认为未来5至10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变迁和龙头崛起的黄金十年。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趋势不可逆转,从传统机械硬件定义汽车转向软件定义汽车,电动车是未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重要载体,其意义重大。

可见,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蛋糕巨大,结合“十四五”规划中强调科技创新,显然具备先进制造能力和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都将会显着受益。

谁能突围?

汽车是国家的支柱产业,我国又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虽然我国发展汽车产业历程几十年了,但汽车核心技术始终无法掌握,国产车也无法摆脱“低端”的名义,巨大的利润都被国外厂商赚走了。

而在全球“温室气候”和“碳排放”等因素下,新能源成为一个选项,于是,我国想借助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我国也成为全球较早押注新能源汽车的国家,2009年即实施了新能源汽车战略,2012年,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对技术路径、产业目标、基础设施、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等进行了系统的规划。此后,一场由中央联合地方的财政补贴也很快到位,并不断加码,可以说,当时的新能源车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这直接导致了2014~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发展。

也正是那个时候,国内300余家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市场,就包括2014年成立的蔚来、小鹏和2015年成立的理想、威马等。

但鱼龙混杂,浑水摸鱼者众多,许多车企把大部分精力都用在骗补赚钱上,“骗补门”事件频频发生。

可以说,在国家父爱主义下,国内几大车企彻底沦陷,能凭本事躺赢,绝不自主研发,能靠骗补贴赚钱,绝不提升产品质量。几年下来研发和制造能力并没有提升,烂泥扶不上墙。

于是,国家转变思路,干脆开放市场竞争,在2019年引入特斯拉,向电动车市场释放了一条鲶鱼,要让这些国产电动车企业们产生危机意识,提升竞争力。也希望能够像当年引入“苹果”手机一样,能够诞生出“汽车界”的华为、小米、OV。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目前除了早期进入的比亚迪等,仅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杀出重围,站稳脚跟。今年下半年,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相继先后在美国上市,随着9月底威马汽车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国内四大造车新势力都将迎来资本市场加持。

四家各有所长

那么,上述四家新势力各自优势在哪?哪家未来更具发展前景呢?

四大新势力均形成了清晰的市场定位,打通了研发、生产、销售和运营的商业环节,明确了特定的竞争优势。从车型定位上看,四家新势力选择了中国市场更为偏好的SUV领域精准打击:蔚来、理想瞄准中大型SUV市场,小鹏、威马瞄准紧凑型和中型SUV市场;目前轿车领域仅上市了小鹏P7(参数图片)一款车型。从价格区间来看,四家新势力由高到低为:

蔚来>理想>小鹏>威马

各车型均具备对标车型价格比较优势。小鹏P7对标特斯拉,走大众化路线,但相对其他自主品牌技术和智能化更为出色;蔚来分别对标特斯拉Model X、 Model Y,具备价格、售后比较优势;理想ONE对标Model Y、宝马5系,优势在于增程式带来的超强续航。

具体来看,蔚来汽车位居新势力第一,策略也是最像“特斯拉”的企业。采取高举高打自上而下渗透的战略,成立后由高端超跑渗透到中高端SUV市场,未来将扩展到轿车领域。蔚来主打服务体系,是通过打造粉丝社群,销售综合生活解决方案。

理想汽车则是实用性驱动理念,主打增程式动力。严格意义上来说增程式电动车并不是一部纯粹的电动车,燃油依然是这台车最重要的动力源头。可以说理想汽车是最不像新能源汽车的新势力。

小鹏汽车定位最懂中国的“本土化”智能汽车,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最接近特斯拉,也是“科技智造”属性最强企业。

威马则是靠谱实力派,核心团队具有深厚的车企经验背景,思路更接近传统车。车型定位30万元以内市场,以合理成本做车,追求质量可靠和高性价比,也是四家中价格最低的

天风证券研究显示:

专利数申请及授予量可侧面验证各车企核心技术积累。各车企技术研发及专利申请集中于车型投放市场前,如2018年的蔚来以及2019年的小鹏。从累计专利总申请量排名看:蔚来>小鹏>理想>威马。发明专利则代表了更高的技术创新实力。相比新型实用和外观设计,发明专利审查标准严,审查周期长,因而代表了更高的技术突破性和独创性。截至2020年8月的汽车专利公开量中,特斯拉发明专利占比高达92%,小鹏汽车发明专利占比67.82%,在专利质量方面也显示出小鹏汽车“科技智造”的属性。

从专利主题分布可以看出各新势力不同的研发主攻方向,小鹏着力自动驾驶感知操控、电池系统开发;蔚来则注重充换电技术与三电系统(电机、电池、电控)研发;威马研发重点为电池及热管理技术;理想在数字信息传输、电池技术、线束与电子控制单元等维度均有布局。

总之,四家各有所长,全新的汽车商业模式展现,蔚来着重打造服务与生态,关键在于规模优势;小鹏手握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自动驾驶时代前景更加光明;威马汽车是稳扎稳打,追求质量可靠和高性价比;而理想汽车实用主义,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差异化策略,不过也是最不像新能源汽车的新势力。东吴证券认为,从多维度看,蔚来与小鹏更具优势,而理想、威马在各自细分市场有一定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