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江西南昌安义多元化开展秸秆综合利用

日期:2020-12-14    来源:中国秸秆网综合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4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焚烧 秸秆还田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进入秋冬季,各地秸秆焚烧污染防治工作进入关键期。农作物秸秆作为农业生产的废弃物,长期面临禁烧及循环利用的难题,但在南昌却成了助力农户致富的法宝。

近日,在安义县鼎湖镇, 两台机器在稻田里不停穿梭,其中一台机器所过之地,秸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田地上的秸秆碎屑。与此同时,另外一台秸秆回收机将稻田的散落稻秆统一进行回收,不一会儿就“吐”出一个柱形秸捆,这些秸秆综合利用之后,不仅杜绝了秸秆焚烧所造成的大气污染,同时还有增肥增产的作用。

南昌市安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熊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安义县整合了800万左右的资金用于开展秸秆还田。“我们已经投入了机械包括粉碎机、切碎机、打捆机、运输机等等为这块服务的机械是150台左右。”

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司购置的11台秸秆粉碎机,作业的面积近16000多亩。

吴江说,“对这个土壤的保护,有机质的提升,都有大大的提高了,特别我们种植水稻这一块的产量,都提高了,所以说这个秸秆综合利用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将秸秆还田外,安义县还引进能源企业,致力于秸秆的燃料化利用。安义县宣峰能源有限公司通过物理挤压的办法,将秸秆粉末加工成燃料棒进行销售,产品一度供不应求。

安义县宣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珊告诉记者,现在用秸秆收储上来,然后经过粉碎粉碎之后参木料,秸秆大概是30%,木料70%,主要是代替煤,能够大大减少煤燃料造成的污染。

近年来,南昌市把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城市和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目前,南昌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南昌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