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化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日期:2020-12-14    来源:一锤定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4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销量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发布11月份国产汽车产销统计。

统计显示,11月国内汽车产业延续增长势头,产销量均创年内新高,分别达到284.7万辆和277万辆,环比增长11.6%和7.6%,同比增长9.7%和12.6%。

11月国产汽车销量实现277万辆,是自2018年1月汽车销量达到280.9万辆以后,34个月以来最高月度销量。这也是过去3年,汽车销量月度次高。估计12月份汽车销量有可能超过11月,甚至2018年1月,创出过去3年月度最高销量。

2018年至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连续3年负增长,月度销量从来没有超过300万辆。

据中汽协统计,2019年月度销量最高的是12月,销量仅为265.8万辆。

2020年受疫情影响,前3个月均低于200万辆,2月份只有31.3万辆。自4月份开始国内汽车产销开始强劲反弹,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4月至8月连续5个月月度销量都在200万辆以上,9月至11月连续3个月月度销量超过250万辆。

今年11月下旬如期举办的2020广州车展,参观人数达76.2万人次,比上届略有增加,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北京车展。我和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在微信里就此沟通时,他说,今年广州车展观众参观情况超出了我们和各企业的预期。我说,说明买车的人还是很多。他回应说,可以这么理解。

中汽协统计显示,今年11月,乘用车产销232.9万辆和229.7万辆,创出年内月度新高。11月商用车产销51.8万辆和47.2万辆,同比增长20.3%和18%,今年第8次刷新月度历史新高。

统计显示,汽车出口延续了9月份以来的恢复态势,11月出口创历史新高。

自去年下半年表现一直沉迷的新能源汽车,11月市场表现突出,产销分别达到19.8万辆和20万辆,同比增长75.1%和104.9%,本年度第5次刷新月度历史记录。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10.9万辆,同比增长3.9%,增速由负转正。

多重因素拉动11月车市

中汽协分析认为,之所以11月汽车销量创出新高,得益于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国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明显。全行业生产稳中有升,需求企稳回暖,就业继续改善,物价总体平稳,市场预期向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在此背景下,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保持增长,行业形势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从市场情况来看,11月份国产汽车销量继续呈现两位数增长,累计销量降幅已经收窄至3%以内。

中汽协认为,从行业发展态势看,随着国内经济大环境的持续向好,以及促进消费政策的带动,市场需求仍将继续恢复。但也应注意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全球疫情蔓延在欧美等国家造成二次冲击,进一步迟缓世界经贸复苏进程,间接影响我国经济增长。

中汽协指出,近期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将在短期内对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行业生产节奏可能会有所放缓。

全年销量降幅收窄至2%以内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至11月,国产汽车销量为2247万辆,同比下降2.9%。其中乘用车销量1779.3万辆,同比下降7.6%;商用车销量467.6万辆,同比增长20.5%。

2019年国产汽车销量2576.9万辆,如果2020年要达到2019年的水平,12月汽车销量要达到329.9万辆。看来不大可能。

中汽协12月11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认为,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达2530万辆,同比降幅2%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2020万辆,同比降幅6%左右,商用车销量510万辆,同比增长18%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130万辆,同比增长8%左右。

按照中汽协这一报告,12月国产汽车销量预计达283万辆,比11月略高一些。

中汽协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达263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2170万辆,同比增长7.5%左右,商用车销量460万辆,同比降幅10%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表示,今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500万辆,同比降幅收窄到2%以内,大大好于预期,充分体现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大恢复能力和经济的强大韧性。

付炳锋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行业将经历一轮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未来五年中国汽车市场也将会稳定增长,2025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