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2500+辆!4600万+公里!谁在燃料电池蓝海中“乘风破浪”?

日期:2020-12-14    来源:中国工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4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塑科技 燃料电池 氢能源汽车

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进程中,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渠道之一。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预测,到2040年,全球50%的重卡将采用新型的清洁能源作为动力。在中国,随着近期《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正式发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迎来了以城市群、重型商用车为引领的示范应用阶段。在此过程中,中国科技企业有着怎样的表现和对未来的规划?

“截至2020年12月4日,采用重塑科技燃料电池技术的车辆总数已超过2500多辆,总运营里程突破4600多万公里,中国市场占有率近40%。”作为国内燃料电池技术领军企业,重塑科技副总裁马晶楠介绍。

重塑科技副总裁马晶楠

这家2015年正式成立的燃料电池技术提供企业,从初创团队只有3位工程师,到今天全球团队规模超过600人,业务覆盖长三角、珠三角等中国7省13市,以及德国、日本、美国、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5年时间内,他们持续推进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制造体系的完善和应用场景的开拓,为一汽解放、东风、宇通、中通、三菱扶桑等40余家国内外知名整车企业累计配套超过70款燃料电池车车型,成为目前全球配套开发燃料电池车型最多的企业之一。

重塑科技110kW镜星燃料电池系统

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中心秘书长张焰峰介绍,长三角不仅是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的技术高地,在市场化方面也走在国内前列,整个长三角地区运行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总计1900多辆,超过全国的1/4。据马晶楠介绍,重塑科技早在2017年就在上海地区形成了全球首个燃料电池物流车商业化运营项目—— 500辆7.5吨燃料电池货车,并逐步辐射至长三角地区,持续助力着20多家电商进行每日的绿色物流配送。截至2020年11月底,这些车辆已累计运营超1500万公里。它们平均加氢时间不到5分钟,续航里程在满载的情况下也能够达到300公里以上。在过去连续3年的“双11”购物节中,提供配送服务的燃料电池货车24小时换班不换车,单车单日最高里程突破800公里。

京东物流采用配套重塑科技燃料电池系统的物流车进行配送

重塑科技与丰田汽车、苏州金龙共同合作开发的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常熟当地运营

马晶楠还介绍,在珠三角,重塑科技的燃料电池技术应用于总计1200多辆公交车和物流车上。其中,燃料电池公交车已经成为佛山几个重点城区日常可见的交通工具,这些车辆累计运营里程已经超过1000万公里,服务超过16条公交路线,每日每车平均行驶里程超过200公里。

重塑科技ASTRAWORKS星空工厂内部产线

燃料电池车辆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一直是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马晶楠表示,重塑科技之所以能确保燃料电池车辆的平稳运营,得益于几方面的努力。首先是公司自主研发的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基于该平台的数据反馈,售后服务团队可做到实时了解车辆的运营状态并作出预防性维护。其次,基于实际工况下积累的大量数据,重塑科技得以进一步提升或优化燃料电池系统产品性能,以及完成产品的迭代。

重塑科技研发团队

重塑科技产品和技术的可靠性也在东北地区首条燃料电池公交线路上得到了印证。今年10月,15辆采用重塑科技燃料电池技术的公交车在吉林白城投入运行。现在已经到了冬季,在比较严苛的运行情况下,这些车辆依然在稳定运行。

另外,马晶楠还介绍,依托于已在上海、江苏、广东、湖北、山东、河南形成的燃料电池汽车售后服务网络,重塑科技售后团队得以提供第一时间的现场维保支持,进一步提升终端客户体验。

重塑科技售后服务人员

当前,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得到重视,很多国家出台了推动政策。2020年6月10日,德国内阁通过了《国家氢能战略》,至少会投入90亿欧元用于发展氢能,旨在占据氢能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法国于9月8日发布“国家氢计划”,拟在10年内向氢能研发和相关工业投入72亿欧元,将法国打造为全球氢能经济的重要参与者。马晶楠表示,重塑科技的产品布局和应用推广将顺应全球发展趋势,结合需求向中重型、中高载重、长续航的场景推进。

马晶楠透露,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重塑科技将在欧洲注册成立重塑科技欧洲总部,贴合当地市场,提供更及时、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销售和项目服务。同时计划在加拿大注册北美总部,将为后疫情的北美市场做开拓工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