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工信部:目前我国已具备开展车电分离和换电模式试点的基本条件

日期:2020-12-15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5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电动汽车 换电站

为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宣传解读,引导行业做好贯彻落实,工信部近日在京组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沙龙活动,沙龙由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主持,相关专家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五大重点任务进行了详细解读。

一是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围绕这一技术框架,重点部署了动力电池、新一代车用电机、网联化与智能化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同时设立了“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专栏,提升全产业链技术创新能力。

二是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支持生态主导型企业发展,促进关键系统创新应用,重点是车用操作系统与动力电池全价值链发展。

三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深度融合,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分时租赁、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场地用车等领域的应用,为新能源货车通行提供便利。

四是完善基础设施体系。积极推进充换电、智能路网及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联合建立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统一结算。

五是深化开放合作。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竞争新优势,创建国际知名品牌,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

据悉,自2012年6月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发布以来,各方面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数据显示,全国已建成各类充电桩150万个,构建“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超过480万辆,占全球一半以上。

在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判断,来年我们汽车产销有望实现3%—5%的增长,产销量按照比例会超过2600万辆。而新能源市场表现更为出色。

工信部装备一司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介绍,虽然受到了疫情、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弱、油价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但与去年相比,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预计将与之持平甚至略高于去年。马春生分析:“从市场结构上看,今年购车比例中个人消费比例大幅提升,接近70%,而两年前大概是20%。在非限购城市,购买比重达到了60%。从市场驱动因素上来看,这说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了。”

通过半年多的推动,近几个月有接近30家企业,60多款车积极参与到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过程中,据初步估算,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拉动接近20万辆。叶盛基说,通过这些年对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的培育,各个环节逐步成熟,丰富和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使用环境也在逐步优化和改进,在这些措施之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

叶盛基表示:“1—11月我们(产销)已经超过110万辆。要注意11月份我们产销超过20万辆,也就意味着我们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能超过130万辆,增幅会接近8%。新能源汽车来年有更大的惊喜,有可能我们新的一年新能源汽车的增速会超过30%,甚至会接近40%,很可能我们的销量会达到180万辆。”

虽然新能源汽车正在大踏步地加速前行,但不少“卡脖子”技术仍然存在,换电和充电之争似乎依然甚嚣尘上。未来,这些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将如何解决?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要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分析,“三纵”“三横”体现了新能源汽车对应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目前,我国主要的新能源汽车“卡脖子”问题集中在基础部分,包括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元器件等。这其中,也包括一些用于基础开发的工具,如设计软件、仿真测试软件等。如何解决这些“卡脖子”问题?

侯福深表示:“包括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可能政府要在营造创新环境上多下功夫。另外是企业主体,产业发展到现在,确确实实要依托大的骨干龙头企业,包括新兴领域独角兽企业,让他们真正成为创新主体。最后要加强产业联合,我们看到可喜的进展,只要大家联合起来,不光是我们技术创新的供给者联合在一起,还要和应用者联合在一起,形成大家愿意去创新,创新出来的东西大家也愿意用的良性循环。”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问题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从2009年起就有充电、换电之争。侯福深认为,中短期看,仍然是一个以慢充为主、快充包括换电在内作为补充的体系。他说:“到2025年,慢充的充电桩端口预计会达到1300万端以上,这里包括私人用户的自有桩以及公共桩,公共快充80万端。对于换电,换电站去年年底是300座,2025年会增长10倍,达到3000座的水平。”

虽然从目前来说,充电模式仍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主要模式,但是,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同样鼓励发展换电模式。叶盛基说,目前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和换电模式已经有很多应用案例。长期来看,汽车车电分离销售模式在市场上将得到广泛认可,预计九成以上的购车用户可能会选择电池租赁方案,同时企业将实现换电、保养和保险全流程保障,从而打消消费者充电难、购车贵、电池保养难等诸多顾虑。现在我国已具备开展车电分离和换电模式试点的基本条件。

“预计2025年之前,车电分离和换电模式的应用有可能由公共领域向私人应用领域推广。推广的主力车型为充换一体的车型,主要面向安装充电设施比较困难、充电不便的客户服务。”叶盛基说。

侯福深补充说,目前在国际上,也没有新能源汽车换电的成功经验,我们是为国际贡献智慧。“我们已经走在了无人区,在前面引领,创造经验。”他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