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以充电模式为主,换电电池标准难统一

日期:2020-12-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维城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5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换电模式

在疫情之下,新基建如火如荼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也促进了消费复苏。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做了短期预测,全年汽车总销量预计将达2530万辆,同比降幅2%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2020万辆,同比降幅6%左右,商用车销量510万辆,同比增长18%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130万辆,同比增长8%左右。

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离不开相关政策扶持。同时,新能源汽车发展也面临机遇与挑战,电池标准能否统一?充电模式与换电模式哪种更适合行业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现状如何?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将如何实施?近日,工业与信息化部邀请相关专家举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信沙龙,就以上话题进行解答。

以充电模式为主,换电电池标准难统一

今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将原来到今年年底要退坡完成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免征车购税这两项政策延迟两年。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为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消费提供助力。

经过数个月发展,新能源汽车消费形势喜人。在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预计2020年汽车总销量为2530万辆,同比下降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达130万辆,同比增长8%。

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基础设施,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至关重要。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就提到“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也离不开充电桩的布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介绍,到2025年,慢充的充电桩端口预计会达到1300万端以上,这里包括私人用户的自有桩以及公共桩,公共快充80万端。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到,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未来充电与换电模式将如何发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表示,换电站去年年底是300座,2025年会增长10倍,达到3000座的水平。这个数字就能看到充换电体系“谁是主、谁是辅”。

换电模式的发展与电池标准不统一分不开。侯福深介绍,现行换电模式里,基本上还是各自建各自体系,体系和体系之间不兼容,会影响规模化和网络化,关系到效益、成本和盈利模式等等。电池标准不统一是制约换电大规模发展的一个最主要的问题,要想统一确实难度非常大。

“电池是影响电动汽车性能、成本最重要的一个核心部件,个人认为很难达到大范围的统一。但在一些特定领域,比如公交、出租、网约车、物流专用的领域,有可能未来会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侯福深认为。

“生产一致性的问题”只是小疏忽,不涉及系统性安全

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问题是广大消费者关系的问题,近期工信部发布对乘用车、客车、专用车三个类别新能源汽车产品监督检查结果,一共25家企业27款车型都存在生产一致性的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检查出来一些问题都是企业正常生产过程中小的疏忽,并没有涉及到大的系统性安全问题或者直接潜在影响的产品。可喜地看到相关生产企业在生产管理体系的保障上,是在不断地提升。同时也关系到产品安全性的问题,安全控制非常好。

工信部装备一司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介绍,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整个产品质量快速提升,消费者认可程度越来越高。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用户满意度指数调查结果显示,新能源汽车连续五年用户满意度都在增长,2020年评分达到78分,燃油车79分,已经非常接近。毕竟与燃油车已经有上百年的发展不同,新能源汽车在一些安全规律的认识、安全管理方面都在发展中,还需要不断深入探索。

日前有报道称,由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造成的影响,全球芯片产量严重不足,不少车企部分车型的关键零部件因为芯片短缺面临生产中断的风险。目前汽车市场芯片基本上由欧美厂商垄断,规划提出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哪些属于关键核心技术?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认为,“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实际上体现了我们新能源汽车所对应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当然都重要,最重要的是把“三横”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上,“三横”是电池和管理系统、电机和电力电子,以及我们顺应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相关的智能网联的核心技术。“三横”可能是更为关键的。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到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氢能、燃料电池下一阶段如何规划,怎么平衡与电动车之间的关系?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认为,燃料电池汽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汽车是互补关系,纯电动更多解决汽油机替代的问题,燃料电池更多要去解决柴油机,特别是中重型商用车零排放的问题。

“燃料电池汽车前期一直处于小规模示范阶段,到今年年底有一万辆左右的保有量,它比纯电动汽车发展至少滞后十年左右的时间。纯电动从培育期已经进入到成长期,但是燃料电池现在还是处于起步期。”侯福深介绍。

2021年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

不少早期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反映,二手车残值掉得比较快,是新能源汽车区别传统车的问题,直接影响到购买。二手车残值问题有没有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介绍,二手车残值是热点问题,涉及新能源汽车购买的成本,购车成本很高,没用几年残值没有了,这是市场推广的难点。减低我们购车成本以及消费者解决二手车残值,电池性能提升问题,未来新能源汽车在动力能源性能提升方面需要攻关,要去跟踪推动解决这个问题。

随着技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性能也将更加成熟稳定,加之消费端的助力,供给端的产业升级也将加快。今年以来,新一轮汽车下乡启动,今年7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目前,活动进展如何?明年活动是否继续?

工信部装备一司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介绍,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主要基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总体来说取得很好的成效,产品质量水平也在逐步提高。目前,我国农村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比城市低,农村市场具有停车和充电方面的优势,并且近几年农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传统汽车购买量呈现比较快速增长趋势。

“我们最近12月4日在云南召开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总结会,总结会上企业和很多地方都表示明年还想继续开展活动。我们也在做明年的整个工作计划,进一步去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也是助力我们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绿色出行和消费升级。”马春生表示。

新能源汽车下乡促进消费复苏。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汽车总销量达2630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乘用车销量有望达2170万辆,同比增长7.5%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