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东方氢岛” 正式起航 到2030年年产值500亿

日期:2020-12-15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5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能企业 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近日,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政府近日研究通过并印发实施的《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进行解读。该规划由青岛市发改委组织编制。根据规划,到2030年,青岛市氢气年消费量将超过3亿标准立方,培育超过20家规模以上氢能相关企业,5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氢能相关企业,氢能产业年产值达到500亿元。

全省首个市级氢能产业规划

当前,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按照国内外能源发展趋势要求,我国将氢能作为能源科技创新的主要方向之一。青岛是能源输入型城市,一次能源全部从外部输入,传统能源资源持续供应能力受限。加快氢能的开发利用是推动青岛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集群的重要抓手,对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本次发布的《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以下简称《规划》),是山东省第一个正式印发的市级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青岛市工业副产氢资源多、氢能技术研发储备好、应用场景丰富,具有氢能产业发展基础。去年底,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着手组织编制《规划》,期间,《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省规划》)也正在编制中,青岛市充分对接,在《省规划》中体现青岛市建设“东方氢岛”规划定位,并以此作为青岛市《规划》的总体发展目标。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青岛市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中国钢铁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的专家,组织有关部门和区市共同参与,经多轮论证修改完成。

培育超20家规上氢能企业

《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期限为2020-2030年。2020-2022年期间,青岛将夯实氢能产业发展基础,推进氢能产业集成创新、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港口、氢能小镇等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建成行业合作交流平台,争创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初步建成国内知名的氢能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区。

围绕建设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逐步打造“东方氢岛”。推进氢能产业集成创新、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港口、氢能小镇等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初步建成国内知名的氢能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区;完成氢能产业生态链和应用体系建设;在交通、物流、发电、供热等领域全面应用氢能,实现“东方氢岛”的总体发展目标;氢气年消费量超过3亿标准立方,培育超过20家规模以上氢能相关企业,5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氢能相关企业,氢能产业年产值达到500亿元。

空间布局上,青岛将谋划实施“三区”协同发展。一是南部氢能创新发展实验区。依托董家口化工园区的氢气资源禀赋和化工产业基础,在推动青岛氢能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二是中部氢能技术创新核心区。依托青岛国际院士港、西海岸新区高校圈等建立人才引进新模式,吸引氢能领域专家、学者、产业技术人才加盟,构筑人才使用新格局。三是北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聚集区。依托青岛(即墨)汽车产业新城和莱西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集聚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燃料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企业。

青岛将加快实施“六大工程”。一是探索氢能纳入区域能源体系;二是利用氢能驱动绿色低碳发展;三是全方位打造氢能产业链;四是构建氢气供应运输体系;五是加强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六是鼓励氢能领域央地合作。

建设国家级氢能应用示范区

在建设国家级氢能示范城市领域,青岛将重点在西海岸新区建设氢能示范区,拓展氢能在汽车、轨道交通、港口、供热、化工、发电及备用电源等全场景应用领域。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以公共服务领域为重点,包括燃料电池公交车、环卫车、叉车、载货车等,在公共交通方面建设燃料电池汽车公交专线。在新建的轨道交通项目中试点燃料电池轨道列车,提高相关产品成熟度,加快商业化推广进程。在青岛港开展燃料电池港口机械、物流运输示范应用,打造中国“氢港”。试点建筑用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探索氢能供电供热的商业模式。针对海岛微电网,试点可再生能源制氢、燃料电池固定式发电、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等新模式,构建以氢能为主的分布式发电网络。以应用示范带动产业发展、提升氢能应用的社会认知以及接受水平,建设国家级氢能应用示范区。

青岛将打造高端氢能产业集群。主要以西海岸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区、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青岛(即墨)汽车产业新城等为依托,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实施“燃料电池汽车领头羊”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发挥西海岸新区的化工产业优势,发展规模化制氢产业、氢能化工产业,建设泊里氢能特色小镇,打造国内乃至全球性的氢能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氢能核心装备制造基地、科创孵化中心基地。支持燃料电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将其打造成为青岛氢能产业发展名片。

《规划》明确了全产业链发展路径,围绕打造“东方氢岛”,着眼从制-储-运-用氢能全链条发展,从汽车、轨道交通、港口、供热、化工、发电及备用电源等全领域应用,突出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产业发展,并谋划了一系列重点项目。

培育国际化氢能创新高地。青岛将整合青岛氢能技术创新力量,聚集高端创新要素,建立科技创新支撑体系,重点突破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开发、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燃料电池电堆、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等氢能核心技术,依托青岛国际院士港等研发资源建设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孵化园区。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利用青岛国际院士港等科创平台吸引氢能领域专家、学者、产业技术人才来青岛贡献智力资源。重视本地人才梯队建设,建立人才考察、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利用好驻青高校群的科技人才集聚优势,鼓励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氢能行业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国际视野,加强交流合作,建立世界级氢能科创基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