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吃”掉废秸秆催生“绿”经济!山东界河镇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纪实

日期:2020-12-15    来源:枣庄壹点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5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电厂 生物质发电项目 农林废弃物 秸秆收储运

日前,在界河镇陈马厂村的农家地里,一台大型移动式揉丝打包机正忙着把玉米秸秆揉丝,让它们变为一捆一捆的柴草,这是界河镇特邀田陈煤矿富源生物质电厂在回收被农民废弃的玉米秸秆。“这样的事情,今年还是第一次。”村民陈增如告诉笔者。

据了解,田陈煤矿富源生物质电厂作为山东能源集团首座新能源电厂,主要利用农林废弃物等“绿色能源”为燃料发电,该电厂积极探索生物质能源产业在环保治理中的作用,建立了完善的秸秆收储运体系,实现了秸秆综合利用。今年秋冬季,该公司引进玉米秸秆打捆回收技术,通过政府性主导、市场化运作,在电厂周边鼓励农户积极参与到秸秆收储运各个环节,实现了秸秆高效离田、转运,赢得了政府及百姓认可,逐渐探索出了集生态保护、农民增收、企业发展为一体的“三赢”模式。

笔者跟随秸秆打捆回收队赶往秸秆收购试验点,还未下车就看到远处一台台秸秆打捆机正在作业,不时从机器尾部吐出一个个打好捆的秸秆“蛋”。在打捆机作业期间,周边老百姓听说来了一辆能“吃”秸秆的机器,纷纷前来围观。围观的老百姓越聚越多,打捆机在田地里作业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周边村庄,来找打捆机作业的村庄也越来越多。老百姓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竖起大拇指感慨道:“往年我们整理地块,都用三轮车把玉米秸秆拉到沟边路旁,既影响环境卫生,又影响村容村貌,对下茬作物还有影响,还要人工清理整治,费工费力还费钱。今年电厂过来把这些秸秆回收回去,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轻轻松松就给处理掉了。对我们百姓来说,既减轻了负担,还把地收拾得干干净净,真是一举两得。”

在冬季秸秆综合利用打捆收储现场会现场,界河镇相关负责人仔细询问了打捆机作业原理、作业效率等,对此种秸秆收储办法给予了高度认可,并介绍道:“由于我们当地的马铃薯与玉米同时种植,每年12月份马铃薯收储完后,大量的玉米秸秆废弃在农田里,每到这时就是我们镇防火重点时期,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农民被动接受秸秆还田,造成秸秆综合利用使用量小,效果并不突出。秸秆打捆回收技术,变‘堵’为‘疏’,能够促进农作物秸秆的循环高效利用,还可以鼓励农户参加到秸秆收储运各个环节,以此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减小政府环保、消防压力。”

为加强秸秆回收综合利用,杜绝发生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现象,近年来,界河镇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新方法,形成了以秸秆还田为主,其他利用方式为补充的秸秆综合利用途径。今年,该镇已与多家秸秆收储企业签订了秸秆回收合同,连日来,全镇投入秸秆打捆机械近10台(套),预计今年收储玉米秸秆3000吨,实现了秸秆“变废为宝”,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作物抢收抢种效率,形成了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路线、应用模式和运行机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