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熊甜波:预判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约40%

日期:2020-12-16    来源:汽车预言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6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熊甜波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市场

2020年12月11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汽车纵横全媒体联合承办,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汽车博物馆作为支持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大力支持。峰会上,比亚迪乘用车产业办公室主任熊甜波做了题为“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发言实录:

比亚迪乘用车产业办公室主任 熊甜波

熊甜波:首先特别感谢协会对我们的邀请,让我们有机会能够跟在座各位同行和各位朋友一起分享比亚迪对于新能源市场一些看法,今天大家已经整整听了一天,很多专家给了非常专业的预测和判断,很多观念比亚迪和大家比较一致,所以我接下来比较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的一些看法和认识,如果有一些意见和大家不太一样,我们特别欢迎会后跟大家做一些交流。

今天我汇报的内容主要分为三大块,第一跟大家简单回顾一下后疫情期也就是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情况,第二比亚迪对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预测,第三作为新能源品牌领导者,比亚迪的一些计划,下面我开始进行我今天的报告。

首先,我们对今年新能源市场做一个回顾,第一个关键词叫持续回暖,可以看到从今年疫情爆发以后,初期压力是非常巨大的,在疫情初期阶段,消费的不确定性让大家感到非常有压力,新能源整体渗透率压力也非常大, 8月份起我们很快看到一个好的现象,非常明显感觉到新能源市场渗透率不断增加,尤其是在9、10月的时候,每一个月基本上能看到绝对量和新能源渗透率的同步提高。11月以周为时间轴,新能源渗透率甚至超过20%,部分地区达到30%;今天一位记者问有没有机会挑战22万每月的新高,我们预测非常有机会, 2020年1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2万的高点。

综合整体来看,我们预测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总量,预计会有同比接近30%的增长,总量能够达到110万辆以上,整个市场渗透率到5.4%以上。

第二,今年市场特性个人需求逐步扩大,20万以上以及10万以下纯电市场,整体实现了非常大的增长。大家从我报告第一张图能看得到,对私占比已经达到72%,这一点是我们作为长期专注新能源的企业特别欣慰的地方,对私占比的增长意味着未来市场可持续性比较有保障,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征。今年市场以宏光mini带动10万以下增长,从上险看对私占比也非常大,而且基本上市场分布在非政策性城市,所以我们认为是市场驱动。

从价位段方面来看,今年跟以往来讲非常大的不同是整个产品结构的健康化,以往新能源车型低价位纯电车占比非常大。今年我们看到20万以上市场份额比重有非常大的突破,这一块的增长让我们看到消费升级的偏高端客户对新能源产品认知和接受有了非常大的提升,这样会带动一般消费群体对新能源产品认知度和认可度,这是我们2020年的第二个发现。

第三北上广深的销量仍然持续领先,但这并不是让我们振奋的地方,我们最振奋地方是下面两组数,一个是我们发现今年60%以上城市在新能源绝对销量上来讲,已经有了明显增长,以往新能源集中政策性的城市,今年我们发现在很多没有政策驱动,完全由市场拉动的地方,新能源销量有了很明显的增长,同时在342个城市中有80%的城市新能源渗透率在逐步上涨。也就是说,我们发现大多数城市消费者开始认为新能源可以是他们的选择。综合整体来看,除了以往主力城市新能源渗透率在不断上涨,更多城市新能源需求也都不断被激发,我们认为它会对2021年市场持续拉动带来很好的保障。

第四今年我们看到新能源增长,它的增长由什么来带动,首先造车新势力带来了一定的增长,造车新势力今年表现非常优秀,我们觉得他们身上有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对应市场答卷结果非常明显,他们由2019年的8%份额上升到14%,特斯拉今年给市场带来量的增长也非常明显。虽然自主份额有一定减少,但是整体上来讲我们认为还是非常好的现象,因为市场整体被搅动起来,新能源才有更大的市场机会。

整体来说,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还是不错,整个市场回归到一个比较正常、比较健康的状态,不再主要依赖于补贴,大家也不再为了补贴而做一些非常低端的产品。让消费者对新能源技术、产品都有了更好的认知,2020年度为我们接下来做了非常好的铺垫。

回顾完2020年,我们想跟大家分享2021年我们的一些看法,基于2020年良好的基础,我们对2021年依然有一个非常乐观的判断,我们判断依据来源于以下几点。

首先政策层面依然会持续推动市场发展,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的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占比达20%,这是非常振奋的,按照这个推算意味着接下来几年年复合增长率接近40%。而初期因为基数低,增长率可能要比年复合率更高一些。

在地方政策上,上海新政及各个地方的各项补贴、路权等政策,我们认为都会对新能源市场有一个很好持续性的推动,这是在国内方面。

在国际方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11月17日英国宣布2030年禁止销售燃油车,再度提前5年,全球多国的明确禁燃计划,这些都让我们可以相信电动化进程将会加速。综合来看,这些政策的保障,会对2021年新能源发展有一个更好的提振。

第二双循环将助推2021年经济平稳反弹,是购买力持续提升的有力保障。与各个专家预测差不多,2021年GDP我们预计增长在8%左右,居民整体可支配收入会进一步提升,将进一步带来消费升级的增换购需求。我们前面看到20万以上占比的逐步增大,这部分群体对于新事物接受程度更快更高,我们认为这也会给新能源产品带来很好的机会。

第三新能源技术革新进而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今天我们和同行们也做了一些交流,大家在讲新能源购买核心关键是什么?我们觉得产品还是核心竞争力。要想获得客户的心,引发购买欲望,首先要解决消费痛点的问题。对新能源车来说,最大的消费痛点就是安全,以比亚迪为例,今年我们推出了刀片电池,从根本上解决了新能源自燃带来的安全焦虑,关注我们的人应该都听说过我们的针刺实验,一根钢针刺下去,刀片电池不冒烟不起火,温度连一个鸡蛋都没有办法煮熟,非常安全。从我们自身客户的反馈来看,客户认为技术发展能够解决消费痛点、消除安全的顾虑,就可以赢得消费者的心,我们觉得接下来磷酸铁锂电池会成为主流,助推新能源健康发展。

从产品方面来讲,今年大家看到新能源市场上出现一些很有竞争力的车型,以我们自己为例,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汉从今年推出持续热销,到11月份已经突破1万台,目前订单依然火爆。由此可以看出市场并不缺乏购买力,消费者消费需求是存在的,撬动消费产品是关键。目前各个车企产品上都做了深化布局,这是第三个我对市场乐观预估的判断依据。

第四2021年对公市场会进一步带来新能源整体市场增量,这一块从两个维度来讲。一是出租车市场,整个出租车保有比较稳定,按照每6年更换一轮做计算,基本上判断每一年需求大约在23万辆,从我们自己而言今年在出租领域我们也有不少突破和收获,在2021年我们也继续看到出租领域有非常大的机会。

再看一下网约车,疫情之后冲击非常大,但是我们也了解到整体网约车运力逐步恢复中,到现在基本上平均也能到85-90%左右的恢复,部分城市也开始有运力缺口。目前我们判断网约车仍然会有56万台合规车的缺口。所以这是我们基于两个领域的分析,具体也有一些测算依据,大家可以再细看一下。我们认为这两块对公需求能够保证2021年给新能源带来一定增量的保证。

另外我们判断在2021年入门和高端市场上来讲,都有望对燃油车形成逐步的替代。前面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分析,这两块市场在2021年都非常有希望进一步激活,带动新能源市场整体再增长。

经常有人问我们,你们怎么看特斯拉,新势力量的飞速增长。对我们来说,大家并不是互相竞争的关系,而是可以一起来扩大新能源市场份额的伙伴,目前正是大家百年难遇的好机会。

所以基于以上,我们判2021年新能源增幅大约在40%,整个总量预计到150万台,如果消费者对技术认可度更高一些,主机厂各个方面产品布局上面更完善一些,我们充分相信有可能有更乐观的表现,这是比亚迪对2021年新能源的预判。

既然这么乐观,是不是就没有危机,我们发现也还是有一些,第一是补贴退坡给大家带来的成本压力依然是存在,刚刚讲到比亚迪刀片电池这类技术突破解决消费痛点会增加购买需求,提升消费规模可以稍微减轻部分成本压力,但从短期来讲,整个新能源产业成本压力依然存在。

第二是续航焦虑依然存在,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讲,总觉得里程不够让他们觉得安心,但事实上真正使用时对车辆续航需求并没有那么大,以正常出行来看,日常一天往返80公里基本差不错,现在500公里续航的车,意味着你的车一个星期充一次电已经是足够的了,并不需要有过分的焦虑。但是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能认知到这个问题,不过我们相信未来随着各项充电设施原来越完善,越来越多群体使用,大家续航焦虑有可能消除掉。

第三新能源安全舆论导向依然有比较大的问题,今年起火事件比较多,也有一些极端物业不让新能源车停进停车场等等,这些给消费者带来心里恐慌还是非常巨大的。我想随着技术的更新,我们刀片电池的普及,消费顾虑也会有一些打消。

机遇是存在的,短期挑战和困难也是存在的,但整个前景依然是非常乐观的,这一块我们还是非常信心。既然我们这么乐观,那么比亚迪明年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计划,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简单汇报一下。

第一,比亚迪会进一步深化核心技术研发,稳固技术竞争力。提到比亚迪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一家技术标签非常明显的企业,既然是技术为核心的企业,那么我们依然会继续把这一块做的更为扎实,主要在几方面。

一是刀片电池,明年我们会用刀片电池搭载更多EV车型,解决大家对安全的焦虑,这一块我们在产能储备、产品规划等方面都做了布局。

另外是我们的DM,比亚迪在DM技术做了非常多年的耕耘,已经有三代技术的迭代。2021年我们推出DM-i超级混动,主打经济性,加速做到7秒级,百公里油耗做到3.8、3.9L。目前我们车辆内部实测都非常优秀,无论是加速性、NVH还是油耗表现跟我们预期非常一致,所以这一块会是我们2021年非常重要一项技术突破。我们同时也会继续加强我们的主打性能的DM-p产品。

第二明年我们会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增强产品竞争力。今年我们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汉基本上一车难求,目前整个供应链体系都是幸福的烦恼,抓紧提产交付中,明年这一块上面来讲,我们会基于刀片电池车型完整布局,保证整个EV车系价格段完善性。

二DM车型方面,广州车展我们发布了首款DM-i车型秦Plus轿车,现在轿车领域基本处于自主全部沦陷状态,我们希望用兼顾性能、经济性的DM-i车型在这个市场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惊喜。

三前段时间比亚迪和滴滴推出一款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这款车精准解决网约车司机和乘客消费痛点。举个例子,大家应该听过开门杀,现在因为开门造成的交通事故非常多,我们这款车侧滑门就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这一款车我们明年也有非常好的期待,这是我们在产品方面一些安排。

第三回到比亚迪营销和品牌体系,明年我们会优化服务体验,来提升整个品牌竞争力。今年新势力表现让我们传统车企也在思考,我们也做过很多探讨总结和提炼新势力解码成功原因。我们发现最主要一点是他们紧紧围绕着以消费者为中心,这也是明年比亚迪重点要做的,以客户为中心,提升服务品质,建立客户口碑维护体系,提升客户转介绍等等,这一块都是我们会做深化的部分。

其次,数字化管理体系再造。大家都在讲数字化,不重视数字化体系,你的决策会缺乏依据、缺少效率,缺少科学性,这一块我们明年也会做持续的深化。

最后,多渠道消费场景的拓展也将是我们的重点。你的东西很好,你的产品力很强,但是消费者惯性思维很难打破,我前两天接待了一个客户,他是宝马M5、保时捷的车主,他11月份买了我们一台汉,他跟我讲,以往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讲,我们是非常难走进你们的店,因为我们惯性认为你们不是我们这个层次圈的。他驾驶一段时间的汉之后评价非常好,都惊叹于自主品牌的车辆已经做到这么优秀的水平。所以2021年我们拓展更多渠道消费场景,让一部分不了解我们的消费者有机会看到自主品牌的崛起,看到自主品牌产品的崛起。

以上就是我想跟大家做的分享,再一次感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我们的邀请和一直的支持,作为汽车人,我们希望和所有同行一起加油努力,谢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