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共享储能:开启储能应用新格局

日期:2020-12-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斯林军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青海电力 锂电池

11月5日,寒冬的青海省格尔木市碧空万里,暖阳下,宁静的边城一片欢腾热闹。

当日,由中国能建浙江院(以下简称“浙江院”)设计的格尔木美满闵行储能电站一期工程投运。该项目是国内首座由独立市场主体投资建设,并参与市场化运营的电网侧共享储能电站,一期建设规模为32兆瓦/64兆瓦时,打通了“源网荷储”及“风光水火储”两个一体化通道,为今后电网侧储能电站的大规模并网探索了全新的市场化运营模式。

目前,青海省新能源装机占比、集中式光伏发电量均居全国首位,但是,如何解决弃风弃光问题、提高电网输送和消纳能力、安全性和可靠性也是重大难题。

储能电站与电网友好互动,可提升电网接纳新能源的能力、整体运行质量和可靠性,提高传统电力系统的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2019年6月,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进入正式试运行阶段,标志着国内首次储能电站与集中式光伏电站之间的调峰辅助市场化交易正式启动。两个月后,《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试行)的通知》印发,“共享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交易全面铺开。

共享储能电站,即电站资源不专属于某一新能源站或电网,而是以电网为纽带,将独立分散的电网侧、电源侧、用户侧储能电站资源整合,并统一协调服务于网内所有新能源站,推动源网荷各端储能能力全面释放。

格尔木美满闵行储能电站一期工程毗邻110千伏变电站,由独立第三方投资建设,直接接受青海省调度中心调度,具备自动发电控制功能,运行数据也接入青海省辅助服务交易平台。并且,该电站还将作为调峰资源提供商,与新能源电站直接通过平台实现市场竞价交易。

格尔木美满闵行储能电站一期工程不仅开创了储能应用新业态和服务新模式,而且在技术上也有开拓性。例如,整合了可再生能源和智慧储能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技术,采用了长循环寿命的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在系统全生命周期内度电成本最低且安全性高,采用的智能、高效运维体系可对电站实行实时、可靠、最优控制。

利用电力仓库合规改建,电池系统实现站房式高度集成化布置,是格尔木美满闵行储能电站与其它储能电站的最大区别。“这是国内首次利用旧建筑改造,布置大规模锂电池系统,设计上极具挑战。”浙江院项目建筑主设卜桦说,“第一,原建筑资料缺失、结构强度无法复核、地下情况不明;第二,锂电池对运行环境要求非常苛刻;第三,高度集成的站房式布置方案对比常规集装箱布置方案,电池布置密度提高至少4倍,对房间分隔、电气布局、冷热风道和消防设计均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解决三大“拦路虎”,设计人员三上高原,从格尔木一路“追”到西宁,找到了原仓库的建筑图纸,然后与业主、电池厂家集思广益,对各种运行工况和空调配比进行热仿真,提出了“通风+空调”组合的温控方案,既满足了电池运行工况要求情况,又大大降低了电站空调的用电量,最后历经多轮方案对比、仿真模拟,形成了各方平衡、整体最优的布置方案。

“2016年,公司便涉足了储能电站设计,对各种先进储能技术进行了长期跟踪。我们经历了格尔木美满闵行储能电站一期工程从萌芽到落地的全过程,标志着公司实现了在用户侧、电源侧和电网侧应用场景的全覆盖。”成功不易,唯有坚持,方得始终,全程参与项目建设的浙江院发电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许平深有感触地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