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区域联动,跨省抱团,这才是氢能发展得更好模式

日期:2020-12-17    来源:商用汽车总站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7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示范城市 氢能源产业 氢能发展优势

距离2021年只剩下半个月,这几天氢能领域关于“十城千辆”示范城市群申报“第一梯队”、“黑马”的小道消息沸沸扬扬,

一些自媒体纷纷替不同的省份(城市)站台发声,为这些地方鼓吹氢能发展优势,且有意无意地回避了很多地区在技术储备、基础设施、管理规范等方面的欠缺,

似乎一旦进入“十城千辆”名单,政策红利、经济效益、招商引资等等都会迎刃而解。

真不知这种误区从何而来。

中国经济发展区域性分化问题由来已久,近些年更有加速分化的趋势,人才、技术、产业都向着经济更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集聚,

而氢能现阶段仍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居高不下的成本严重制约氢经济发展,尤其在东北、中部、西部,

希冀通过进入氢燃料“十城千辆”示范城市群的资格,来改变地方产业结构,固然是良好愿望,

但别在痴想复盘十年前新能源“十城千辆”资格带动的资本(金)活力。美好时光不再,还是先考虑以下政策制定部门的初心更实际。

张焰峰博士:发展氢能不是发展某个产业

氢能“城群千辆”到底该是什么样的“城市群”?

在中央和地方的博弈过程中,地方总是处于较弱势的一方(此处尤其特指北方),所以很多地方政府特别精于研究政策(尤其是南方),2020年氢能政策为什么针对“城市群”?而不是之前人们常规认知中的省、市、地理大区等等地理概念?

这当中,必然有中央的各种综合考量,但笔者认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央希望打破现有地理区域概念,改变经济技术的区域分化,推动“先进城市”带“落后城市”,“中心城市”带“偏远城市”、“技术领先”带“市场广阔”、“产品应用地区”带“能源产出地区”……

“城市群”到底该哪些“带”哪些?

上海FCV促进中心多年从事区域氢经济研究,秘书长张焰峰博士认为,以长三角三省一市为例,当前应以上海为龙头,重点打造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高地,形成氢能和燃料电池研发和总部聚集地,实现“百站、千亿、万辆” 的燃料电池中重卡的示范应用,形成全国领先的技术、标准创新高地;以氢交易复合碳交易为特色,推动氢能往产业纵深处和国际化方向发展。

浙江省,则充分发挥副产氢及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推进耦合可再生能源绿氢技术研究和示范,突破低成本高效能规模化制氢关键技术,示范绿氢在工业、交通、储能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江苏省,重点打造液氢和空压机特色产业聚集区,突破液氢装备、涉氢管阀、空压机等特色装备和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同时打通高速公路加氢站建设空白,围绕长三角城际物流、公共交通、长江内河通道等,形成燃料电池汽车、船舶的示范应用。

安徽省,通过推动传统车企产业升级,打造高速公路加氢站示范,形成辐射中部省份的燃料电池汽车配套网络;支持氢能调峰电站、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等氢能分布式供能示范。

“城市群”到底如何跨省?

长三角、珠三角,不但已然占据资金、技术、人才高地,在氢能发展领域更是掌握先发优势,相应的北方各个省份结对联动也是一种中央乐见的“城市群”:

除了京津冀,东三省、陕西和山西,山西和内蒙,山东和河南,在资源、人口等方面,都有各自的优势,如果能抱团发展,则有望突破资金、技术的瓶颈,实现氢能产业质和量的飞跃。

同时,通过“跨省”“结对子”,进而优势互补,培育广义地理概念的产业集群,构建全新的氢能产业生态圈,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关于氢能经济的地方法规标准不再孤立,通过不同省份城市的对比、监督、互助、互惠等措施,可以进一步加快产业落地、应用规范,真正促进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