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充电速度堪比加油!广汽石墨烯电池年底“上车”

日期:2020-12-17    来源:电池联盟  作者:子蕊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7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墨烯电池 电池技术 快充电池

石墨烯电池要想真正实现量产,还要克服成本、技术等困难。电池技术总是在不断在向前发展,继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之后,广汽集团带来了石墨烯电池。难道电动车充电速度堪比加油的目标就要实现了?

12月15日,广汽集团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石墨烯电池研发工作在持续进行中,预计今年底将此项技术推向实车量产测试,最终能否实现量产仍需等待实车验证结果。

广汽集团表示,“超级快充电池” 已经完成电芯、模组、电池包样件的测试工作,并搭载整车进行了装车大功率充电测试,电池寿命和安全性均已达到使用标准。可以实现8分钟充满80%电量,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300公里,充电速度与传统燃油车加油速度相当。

根据该公司此前规划,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将在Aion(埃安)系列车型上实现量产搭载。

多年研发石墨烯技术

石墨烯具有优良的导电性和特殊的三维结构,可以改善电池充电性能。而广汽集团自2014年就开始了对石墨烯技术的研发,目前已经初步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技术,相关石墨烯技术已获得专利。

2019年11月,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基于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的“超级快充电池”正式对外公布。

在今年7月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称,基于石墨烯优良的导电性和特殊的三维结构开发了一款超级快充电池,充电速度堪比加油。

“石墨烯电池”只是噱头?

有着超轻、高强度、强导电性等特性等石墨烯材料,一度被认为是推动动力电池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不少企业跟风开始了将石墨烯材料用于动力电池方面的研究,但有分析师认为,石墨烯材料的应用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电池性能。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研究的“石墨烯电池”是指将石墨烯材料应用于电池负极,但电池中的电化学能量的储存和释放仍通过锂离子迁移、脱嵌、化合等实现,“石墨烯电池”的说法并不存在,更像个噱头。

而石墨烯电池要想真正实现量产,还要克服成本、技术等困难。

要量产还要攻克成本和技术难关

从成本上看,制备方法和技术的不同导致了石墨烯价格的巨大差异,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同。因此,将石墨烯材料作为电池的材料,成本问题将是很难控制的一个难题。

此前云杉智慧总裁徐征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假如动力电池将石墨烯作为负极主材料,电动车造价将非常高,假如用作添加剂,则能接受其成本。

从技术角度看,石墨烯电池要考虑如何平衡快充与安全。因为动力电池不仅要追求快充,还要考虑电池的安全、高长寿命等性能。不过,石墨烯电池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