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广东入选第一批氢能示范城市群背后

日期:2020-12-17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7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示范城市 氢能源产业 燃料电池汽车

经过几个月紧张的磋商谈判、提交资料、专家评审之后,氢能示范城市群终于有了最新消息。

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昨日广东省以很高的评分通过了国家第一批氢能示范城市群的审批,第一批共有5个城市群入围。

除了广东省以外,其余分别是哪些城市群确定入围?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北京牵头的京津冀、上海肯定入围,剩余另外两个名额尚没有确切的消息,大概率在川渝、江苏、山东、河南当中产生。

入围氢能示范城市群,意味着拿到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门票”,对于当地的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而言,几乎决定了其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因而备受业界关注。

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政府与政府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联合申报运动,综合各个渠道的消息,预估申报城市群数量在18-23个之间。如今第一批确定入围的仅有5个,说明审核标准偏严,首先把名额给到经济基础好、各类资源较为齐备、准备充足的地区。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后续一定还会分批审核通过其他示范名单,第二批或许在明年年中。

在各地方激烈争夺示范城市群名额、企业忙于加入示范城市群之余,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给行业发展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以奖代补”新政给出的4年窗口期非常关键,通过城市群的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示范推广,既给产业链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同时作为新兴行业的问题也会暴露出来,能否克服这些问题决定了下一步的政策动向,也决定了行业能否持续向上蓬勃发展;

二是发展规模其实取决于能源行业,技术进步则取决于材料。氢能和燃料电池能否协同发展,燃料电池核心材料能否突破对于行业未来发展非常关键。与此同时,产业链企业不仅要应对来自同行之间的竞争,也需要紧盯来自跨行业(比如纯电动)的竞争。

产业链企业之间应该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只有共同把蛋糕做大,才有未来生存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