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弯道再超车?工信部、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表态:发展甲醇汽车

日期:2020-12-17    来源:汽车的旅程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7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甲醇燃料 新能源车 甲醇汽车

为实现绕道超车,鼓励新能源车的发展,中国从2010年开始实施新能源补贴政策,10年来,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从由无到有,经过从弱到强的发展,蔚来、小鹏、车和家、威马等众多新势力应运而生,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台数分别达到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9.9%和61.7%,其中大部分是电动汽车。

但是,新能源车的未来是电动汽车吗?电的发展特别慢,在电动汽车运行便利、受天气、充电设施等条件制约的现状下,新能源还有其他发展方向吗?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甲醇车将成为新能源车的下一个风口。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部分地区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共同发表了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在具备应用条件的地区发展甲醇汽车,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改善甲醇汽车制造系统,提高甲醇汽车制造技术水平,开发甲醇乘用车、商务车、非道路施工车等车辆及动力机械,完善甲醇汽车生产基地的建设推进甲醇燃料生产和注体系建设。

甲醇汽车是比电动汽车更好的新能源发展方向吗?从燃料的特征来看,甲醇燃料本身含有氧,燃烧效率高,可以减少一氧化碳和有害气体的排出,另外,与石油资源的进口依存不同,甲醇的生产原料多种多样,根据土地情况可以节约资源,与电动汽车相比,甲醇车的气温影响较小,不依赖充电站。

甲醇燃料这么好吗?为什么没有实现普及?主要是因为甲醇燃料有毒,而且甲醇作为汽车燃料燃烧的话,容易给汽车引擎等部件带来一定的损失,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汽车发动机技术的改善,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全国甲醇试验城市投入了一千辆甲醇汽车。

随着原油价格的变化,甲醇的价格大幅下降,在此背景下,甲醇汽车的战略发布并非空虚,从长期来看,汽车能源的多元化势头很大,甲醇汽车的发展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快没有,支持甲醇汽车的发展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