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青海:追风逐日 “绿电”惠民 全清洁能源供电刷新世界纪录

日期:2020-12-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万玛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8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清洁能源 青海光伏 光伏扶贫

12月2日,青海省单日新能源发电量首次突破一亿千瓦时大关,达1.02亿千瓦时。其中,光伏发电量为0.53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为0.49亿千瓦时,总量创历史之最。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同时,青海是清洁能源大省,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风资源居全国前列。近年来,青海省立足资源优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打好清洁能源发展牌。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青海新能源装机容量2138万千瓦,占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的57.4%,较去年同期增长37.6%,青海已成为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集中式光伏发电量最大的省份。

今天,被誉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青海,正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奋进在绿色、高质量的清洁能源之路上。

全清洁能源供电刷新世界纪录

今年8月16日,三江源地区连续100天和全青海省范围连续1个月全清洁能源供电的“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正式落下帷幕。

“这是自2017年以来,国家电网连续四年在青海成功实施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从‘绿电’7日、9日、15日到‘绿电百日’,青海刷新并保持着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国网青海电力总经理祁太元介绍说,“绿电”期间,无论民用电,还是企业用电、市政亮化等,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实现用电零排放。

不同于以往,今年“绿电”活动在空间维度上集中在三江源地区,覆盖三江源地区40万平方公里的16个县,涉及23万用电客户,共计让利1500万元。与去年“绿电15日”相比,“绿电百日”增发清洁电量48.6亿千瓦时,增加清洁外送电量21.9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262万吨。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黄河源头区域,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全年供暖时长达10个月加上煤炭运输距离远、燃烧不充分等因素造成取暖成本高、效果差、污染黄河源生态环境的问题。

“针对玛多县的情况,2017年我们组织专家多方论证,创新技术应用,利用国网扶贫资金在县民族寄宿制中学实施‘煤改电’清洁取暖示范工程,当年建成投运。”青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强说,随着近两年的持续实施,玛多县已打造成了青藏高原首个全县覆盖、海拔最高的清洁取暖示范县。

“大力推进能源绿色转型,这是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又一生动实践,也是对全清洁能源供电的再一次创新探索。”祁太元表示,他们将着力打造“绿电转型”“绿电扶贫”“绿电惠民”“绿电共享”“绿电制造”五张名片,努力让更多的人共享清洁能源发展成果。

“绿电”外送创历史最好水平

7月15日,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青海—河南特高压输电通道双极低端带电运行,已累计22亿千瓦时。9月30日,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的500万千瓦新能源全面并网,这是我国一次性建成投产的最大新能源项目。

2018年,国家能源局批复支持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依托清洁能源资源富集优势,青海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分别建成3739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和850兆瓦水光互补电站,装机规模均为全球最大。

青海清洁能源发展必须走集中式大规模开发之路,在满足本省高质量用电的同时大规模外送,这给电网提出了巨大挑战。”祁太元介绍,特高压是国家电网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输电技术,这一技术为青海清洁能源外送提供了坚强支撑。

“此次并网发电的5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包括300万千瓦光伏和200万千瓦风电。青豫特高压新能源并网配套电网工程全面投运以及新能源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将有力支撑这条电力‘高速公路’的运行需求,有效满足海南、海西两个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的新能源汇集送出需要。”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发展部主任王星楠介绍说。

据统计,“十三五”青海省累计外送电量435亿千瓦时,年均增速达112%。今年上半年,累计外送清洁能源10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9%,创历史最好水平。

青海省内大工业支柱行业纷纷搭上“绿电”快车,贴上“绿色制造”标签,通过清洁能源与火电市场化交易替代,8家电解铝企业全部实现“绿电”生产,消纳“绿电”27.17亿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2.04亿元。以“绿电”助力锂电池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降低用电成本29.72万元。同时,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让“绿电”走进农业产业园。

五成脱贫群众吃上“阳光饭”

6月21日,玉树称多110千伏II回供电线路带电投运,标志着2018-2020年“三区三州”青海涉藏州县农网改造升级行动提前10天圆满画上句号。

青海是“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重点区域,完成工程投资86.34亿元,建设项目960个,解决了503个易地搬迁村、49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79个省定深度贫困村用电问题,惠及186.3万人口。

祁太元告诉记者:“所有州县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5%,户均配电容量提升至2.48千伏安,实现了青海深度贫困地区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

不断创新“光伏+生态+扶贫”模式,确保了73.36万千瓦扶贫光伏全额消纳,青海省五成脱贫群众吃上“阳光饭”。建成国内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和首套省级光伏扶贫管理系统,为电站智能化、专业化集中运行管理提供支撑,确保了电费及时结算、扶贫资金及时精准转付,降低运维成本40%以上。

为了切实把电力清洁能源优势转化成为脱贫攻坚重要动力,让三江源地区共享清洁能源发展成果,“绿电百日”期间,对三江源地区的居民和企业,采取居民“每天减免1度电”,工商业“每度降低2分钱”等让利措施,减免电费609万元。

“绿电百日”是青海省再次探索全清洁能源供电的新实践,也是更贴近民生的一次“绿电”行动,对助力三江源地区全面复工复产和达产达效,保护三江源生态,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意义重大。

“绿电”实践一小步,能源转型一大步。为落实“一优两高”重大战略部署,青海省全面实施三江源清洁供暖建设和改造工程。这项规模大、技术领先、源网荷储相结合的清洁供暖智慧用能示范工程,将给三江源地区的农牧民带来更加智慧、绿色的新生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