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东方氢岛:山东青岛的新野心

日期:2020-12-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彩娜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8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氢能源产业 青岛氢能源产业 氢经济

瞄定“东方氢岛”,青岛按下能源革命“快进键”,希冀在全球氢经济新格局中担当关键角色。

日前,《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提出在未来10年将青岛发展成为国际化氢能城市,打造国内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实现“东方氢岛”的总体发展目标。

其氢能经济版图也随之勾勒而出,“到2030年,累计建成加氢站50座以上;投入运营30条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公交专线,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达到8000辆;建成燃料电池轨道列车线2条以上;氢气年消费量超过3亿标准立方,培育超过20家氢能相关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氢能相关企业5家;氢能产业年产值达到500亿元。”

究竟何为“东方氢岛”?根据《规划》,“东方氢岛”战略既契合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又符合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需求,其发展路径包括将氢能纳入区域能源体系,统筹建设氢能基础设施、保障氢气供给,以创新驱动氢能产业发展,打造氢能产业聚集区和功能示范区等。

作为老牌工业城市,青岛发力氢经济优势明显。一是化工副产氢资源丰富,董家口化工园区内集聚了金能科技、海湾化学等一批化工龙头企业。二是拥有众多科研实力雄厚的能源领域研究机构,比如,山东能源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均在氢能不同领域开展长期研究,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三是同时具备汽车、轨道交通、发电供热、港口码头等氢能应用示范全场景,为产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青岛,氢岛,虽仅有一字之差,但要想愿景变为现实,未来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尤其是优势之外,青岛仍有诸多短板待补,比如,青岛化工副产氢主要用作化工原料或供热燃料,用途单一、附加值低,未能起到能源转型升级的作用;氢能源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企业数量少,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缺乏技术优势和集群效应;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储运设施不完善、加氢站数量少,这些都制约了氢能产业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氢能是必加的“动能”,因此,在氢经济这一赛道上,城市之间的竞速早已开始。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超过50个城市和地区颁布了氢能发展规划和相关产业激励政策,并持续加码。

但是,“蓄谋已久”的青岛也有自己的格局与远见。在开足马力竞速氢经济赛道的同时,青岛强调协同才是关键。

《规划》中明确,利用青岛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加快和深化与国际顶尖团队在氢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合作,重点加强在制氢、储氢、燃料电池方面的技术转让合作与标准对接,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建技术示范和推广基地。积极参与国际氢能项目的建设与开发,提升青岛在国际氢能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积极为青岛氢能企业参与世界氢能领域相关业务提供支持。

不仅于此,青岛还提出,要增进省内区域协同发展,联合“鲁氢经济带”的主要城市,建立“300公里氢能合作圈”,实现跨区域的产业、政策、技术、资金方面的合作,携手推动全省氢能产业协同发展。

氢能产业化,路在何方?青岛选择在全产业链上谋篇布局。《规划》中提出的布局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装备制造等氢能应用产业及制氢、储运、加注等氢能供应环节,正是着眼于打造氢能的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国内氢能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氢风渐起,青岛可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