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白宫易主牵动国际能源市场敏感神经 清洁能源技术可能成为新的国家核心竞争力

日期:2020-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授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1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技术 巴黎协定

【记者连线】

总部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一直关注美国大选结果。现在大选尘埃落定,拜登即将入主白宫,美国新一届政府的能源政策牵动着欧佩克主导的国际能源市场的敏感神经。

白宫新主对国际原油市场是把“双刃剑”

欧佩克消息人士透露,拜登当选让欧佩克主要成员国开始担忧“欧佩克+”(俄罗斯与欧佩克联合推进石油减产的联盟)这一联盟是否会重新面临压力。自2017年以来,“欧佩克+”一直是国际原油市场的支撑力量,任何威胁到该联盟未来的动态都可能削弱市场,对欧佩克和其他产油国、政府和贸易商产生重大影响。

特朗普一直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支持者,他取消了有碍油气业的环境法规,并对碳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流科学观点不以为然。与美国历任总统相比,特朗普与欧佩克接触更加积极,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对欧佩克的生产决定和油价走势进行评论。特朗普于2018年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对伊朗和委内瑞拉施加了严厉的制裁,从而使数百万桶的石油日产能无法进入市场。2020年4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的严重冲击,特朗普参与了原油减产谈判,谈判达成协议,促使欧佩克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合作削减原油供应。在这份全球减产协议中,各方约定每天减少约2000万桶即约20%的石油供应,仅“欧佩克+”就协议每天减产970万桶,减产幅度创历史纪录。特朗普此举的目的是在大选临近之际提高全球油价,防止美国能源行业破产和数十万人失业。

与特朗普相比,拜登更倾向于多边外交,他在竞选中表示将重回伊朗2015年核协议。有欧佩克内部人士透露,如果拜登政府今后几年放松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两国将重返石油市场,一旦两国石油产量复苏,国际原油增产幅度可能会加剧欧佩克实现供需平衡的难度,势必引发市场供应过剩,当前的“欧佩克+”减产协议将面临风险,而俄罗斯是否会继续参与“欧佩克+”也将打上问号。若俄罗斯承受不住失去市场份额的压力而退出减产协议,那么自2017年以来一直牢不可破的“欧佩克+”则有可能面临分崩离析的境地。

分析人士认为,与此同时,拜登可能会推出限制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的环保政策,这将减缓欧佩克维持原油供需平衡的难度。拜登可能进一步推行化石能源财政补贴禁令,并禁止美国境内开发新的石油天然气项目。若上述政策都一一实行,那么美国石油行业的处境将变得艰难,产量自然不可能像特朗普执政时期那样飙涨。这意味着美国在原油市场的份额必然萎缩,而欧佩克则正好趁机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从这个角度来看,拜登上台对欧佩克是一个利好,因为这将把国际石油市场的控制权交还到欧佩克手中。

清洁能源技术可能成为新的国家核心竞争力

此间分析认为,拜登政府将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的清洁能源模式,下届美国政府的清洁能源发展路径更为清晰,其明确的时间表将对全球化石能源产业产生巨大影响。

拜登此前已经宣称要重返《巴黎协定》,以此重申美国在全球清洁能源时代的气候变化应对引领者的角色,并将采用贸易制裁、碳关税等各种手段加速各国兑现减排目标,推进清洁能源国际合作走向新阶段。在国内方面,拜登提出在未来10年增加1.7万亿美元的联邦支出,以达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私营部门可能也会参与其中。未来化石能源项目将更难获得新融资,清洁能源产业将进入全球产业发展的“最佳机遇期”。

在这股风潮引领下,目前已有大量金融机构宣布不再对发展中国家的化石能源投资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如欧洲投资银行宣布将从2021年年底起终止对化石燃料能源项目进行投融资,摩根大通将终止或逐步取消对部分化石燃料的贷款,亚洲开发银行也宣布将不向部分化石能源项目进行融资。

分析人士称,在产业投资有保障的情况下,技术创新成为核心竞争力,最先获得清洁能源核心技术的国家将成为全球清洁能源时代的领导者,从而在新一轮国际竞争合作格局中占据主动,重塑国家竞争力。而谁的技术被采用,谁就将获得标准制定的优先权,从而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引领行业发展。这也是美国为什么把清洁能源作为能源政策重点的原因。

有分析人士认为,拜登上台后,一方面美国长期以来的能源出口国地位短时间内很难改变;另一方面国际原油市场或将因美国放松对相关国家制裁而出现近些年来难得的供应过剩,这将为石油进口国家带来较为宽松的能源市场环境。拜登政府倡导清洁能源政策,不会无视中国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的承诺和努力,可能在《巴黎协定》框架下与中国等能源消费大国开展合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