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联姻”电动汽车 煤电大省山西扭转“弃风弃光”困境

日期:2020-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1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山西新能源 电动汽车产业


12月18日,山西省“新能源+电动汽车”协同互动智慧能源试点启动会在太原市召开。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延峰出席会议,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工信厅、山西省能源局、山西省电力公司、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等相关负责人,新能源发电企业、负荷聚合商、充电桩运营商、电动汽车用户代表参会。

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弃风弃光问题日益凸显,预计今年年底,山西省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3100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达30%。目前,该省电动汽车保有量约11万辆,充电负荷最高可达80万千瓦,年充电电量约10亿千瓦时。在此背景下,山西省能源局与山西省电力公司“联姻”,率先在全国打造“新能源+电动汽车”智慧协同互动体系,能够有效解决弃风弃光问题。

12月18日,山西省新能源+电动汽车协同互动智慧能源试点启动会在太原召开。

12月18日,山西省新能源+电动汽车协同互动智慧能源试点启动会在太原召开

据了解,该体系将新能源和电动汽车通过智慧能源系统有机结合,将电力平衡方式由“源随荷动”的单一方式转变为“源荷互动”的双向协同方式,构建“源-网-荷”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新格局,符合“十四五”电力发展的大方向和大趋势,实现了电力需求侧管理的进一步创新。

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延峰表示,智慧能源符合山西能源转型发展实际,有利于山西新能源发电消纳,有利于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有利于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是拓展新能源消纳及需求侧响应的先进案例。

“新能源+电动汽车”智慧能源试点项目将聚合全省各地市充电设施7300多个,负荷达43万千瓦,预计可为电网带来5万千瓦的调峰资源,能够为电力系统提供低成本的灵活性资源,有效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同时大幅降低电动汽车的全周期成本,使电动汽车可以通过电力市场交易获得额外辅助服务或峰谷差价的收益,有利于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及应用,促进低碳环保出行方式。

12月18日,山西省新能源+电动汽车协同互动智慧能源试点启动会在太原召开。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延峰出席会议,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工信厅、山西省能源局等相关负责人,新能源发电企业、负荷聚合商、充电桩运营商、电动汽车用户代表参会。

12月18日,山西省新能源+电动汽车协同互动智慧能源试点启动会在太原召开。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延峰出席会议,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工信厅、山西省能源局等相关负责人,新能源发电企业、负荷聚合商、充电桩运营商、电动汽车用户代表参会。

下一步,山西省能源局将在完善电动汽车用户参与电力需求侧响应市场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用户侧可控负荷资源,逐步将“煤改电”、非连续生产的工业用户纳入协同互动智慧能源试点的范围内,形成聚合效益,扩大需求响应规模,在更大范围拓展新能源的消纳途径,助推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