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2020氢能重卡布局进展

日期:2020-12-21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1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重卡 氢能汽车 氢能源汽车

氢能重卡是国内燃料电池企业争夺的关键市场。

从今年已发布的共计12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上榜车型来看,多家燃料电池企业配套氢能重卡上榜。其中清能股份、重塑科技、上海杰宁、亿华通、上燃动力、捷氢科技、金华氢途、雄川氢能、海卓科技等9家燃料电池企业配套12款氢能重卡(主要指半挂牵引车和自卸汽车)上榜。

备注:由于氢能重卡的概念较为广泛,这里主要以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和燃料电池自卸汽车为统计对象

除了进入推荐目录以外,有部分氢能重卡已实现具体运营场景交付,也有不少已经签署批量采购协议,氢能重卡在国内已经进入到示范运营的关键节点。

那么,2020年主要配套氢能重卡的燃料电池企业,具体进展情况如何呢?

清能股份

清能股份是国内率先布局氢能重卡的燃料电池企业,打响了国内大功率燃料电池应用于重卡的第一枪,与上海杰宁/江铃合作的42吨牵引车及与奥新/皋开完成的35吨牵引车率先在上海和青岛示范运行,拉开了中国燃料电池重卡新时代的序幕。

除了已投入示范运行的氢能重卡,今年以来,清能股份匹配了南通皋开的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进入推荐目录。

另据了解,在今年各家大功率燃料电池装车应用比拼极其激烈的形势下,清能股份以150kW电堆出货为主,并在近期陆续完成国内外市场包括渣土车、牵引车及物流车在内的数百台电堆的交付,以绝对的大批量出货优势领先同行。

重塑科技

今年以来,重塑科技分别匹配一汽集团、北汽福田和安徽华菱汽车三家车企的氢能重卡车型上榜,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都在100kW以上。除了进入推荐目录的配套车型多以外,重塑科技在签约方面也遥遥领先。

11月13日,北汽福田和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轻程”)在北京举行了战略合作暨100台智蓝氢燃料电池重卡项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交付的智蓝氢燃料电池重卡,是国内首次批量生产的42T氢燃料电池重卡牵引车,搭载重塑科技生产的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

11月16日,华菱星马、上海轻程和重塑科技在杭州举行了燃料电池重卡合作签约仪式,60台燃料电池重卡在现场成功签约,这批重卡燃料电池系统由重塑科技提供。

上海杰宁

在2020年的12个批次的推荐目录中,上海杰宁匹配南京金龙和金龙联合汽车(苏州)的两款氢能重卡上榜,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都达到120kW。

成立于2013年的上海杰宁是一家从事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研发及新能源汽车服务的企业,也是国内最早发力氢能重卡市场的燃料电池企业之一。

2019年11月,10辆搭载上海杰宁自主研发的95kW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江铃重卡在宝武投入运营。这也是全球第一批氢能重卡实现商业化运营,比2020年7月韩国现代汽车向瑞士出口了10台氢能重卡早7个月。除了2019年第一批10辆之外,第二批10辆氢能重卡也在今年8月交付使用。

亿华通

在2020年的12个批次的推荐目录中,亿华通匹配成都大运汽车的氢能重卡上榜,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达到120kW。此外,亿华通还是全球首款液氢重卡的燃料电池系统配套商。

9月8日,北汽福田32T液氢重卡暨全球首款液氢重卡正式发布,车辆搭载亿华通109kW燃料电池系统。这款燃料电池系统采用国产自主研发电堆,通过国家《GB/T24554-2009燃料电池发动机性能试验方法》公告试验和-30℃低温冷启动测试。《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35批)》公告的福田氢燃料电池客车BJ6122FCEVUH-1就是搭载这款产品。

雄川氢能

在2020年的12个批次的推荐目录中,雄川氢能匹配南京金龙燃料电池自卸汽车上榜。雄川氢能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致力于推动氢能科技发展,着重于氢能装备制造及氢能应用为主的企业,同时也是广州市首批投资建设加氢站的企业,且参与广州城市氢能清洁运输车整车研发,具有丰富的加氢站投资和氢能汽车运营经验。

金华氢途

在2020年的12个批次的推荐目录中,金华氢途匹配南京金龙的燃料电池自卸汽车上榜。金华氢途是氢途科技在浙江金华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要致力于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金华的生产基地一期项目预计明年一季度实现生产线下线,届时将具备年产5000台的交付能力。

氢途科技的100-120kW燃料电池发动机平台从2019年就开始从事预研,从设计的源头就考虑了水管理和温度管理等实际问题。从建模仿真与计算开始,经过了零部件验证、系统验证、产品台架验证和样机迭代优化等阶段。该产品于今年4月就完成了台架验证阶段,并经过了多轮的测试验证才推向市场。

上燃动力

在2020年的12个批次的推荐目录中,上燃动力匹配成都大运汽车的燃料电池牵引汽车上榜,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达到97kW。

上燃动力是未势能源旗下从事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研发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在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集成、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开发、车载供氢系统集成、车载信息技术与远程监控、示范应用考核与技术保障等方面拥有核心技术储备。2003年我国第一台燃料电池汽车-超越一号诞生在上燃动力。

上燃动力在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部件方面展现出强大的实力,目前长城氢能产业以未势能源作为市场化运营主体,并将上燃动力定位为研发国产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的重要战略支撑点。

捷氢科技

在2020年的12个批次的推荐目录中,捷氢科技匹配上汽依维柯的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上榜,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为92kW。

捷氢科技主营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以及提供整车工程服务的企业,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在产品研发方面,捷氢科技已经形成了PROMEP240、PROMEP260、PROMEP390等不同的产品体系,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产品PROMEP390,电堆功率达到115kW,系统功率92kW,体积功率密度达到3.1kW/L,可实现零下30度低温启动。

海卓科技

在2020年的12个批次的推荐目录中,海卓科技匹配南京金龙的2款燃料电池自卸汽车上榜。海卓科技是一家从事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其主要股东为青岛同合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和青岛国际院士港交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卓科技系列氢燃料电池系统,通过模块化集成方案覆盖典型商用车轻、中和重型应用场景,适用于市内物流、城市公交、市政服务、城际货运及省际长途运输等不同车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