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河南灵宝市:新能源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日期:2020-12-22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者:张建兴 王金峰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2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法电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 光伏项目 风电项目

近日,从灵宝市发改委传来好消息,总投资金额近2亿元的国家新能源函谷关段风电项目于2020年12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将于明年1月份并网投产。

该项目是由灵宝市发改委和函谷关镇共同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已被列入2020年三门峡市重点建设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和三门峡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在灵宝市函谷关镇西寨村、坡寨村、雷家沟村安装10台风电机组。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4800万度,年向政府缴纳利税约550万元。

风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新能源。当你走进灵宝市苏村乡的大唐青山内陆山地风电场,海拔高程为1190~1480m。只见一座座大型风力发电机矗立在群山之中,点缀在蓝天白云之间,长达几十米的叶片像电风扇一样缓慢旋转,山中清风变成了源源不断的电能输向各地千家万户。风力发电项目不但有节约能源、生态环保的作用,还将成为灵宝市旅游的一大景点。新能源产业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已成为灵宝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灵宝市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 推进产业转型,因地制宜、借势发展,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努力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低到高,初步呈现出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截止目前,灵宝市已建成装机容量为4.8万千瓦西阎杨家湾风电场,装机容量为4万千瓦苏村大唐青山风电场,装机容量为9.9万千瓦苏村北京华祥梨子沟风电场,建成风电总装机容量为18.7万千瓦,年发电电量3.4亿千瓦时,累计发电7.5亿千瓦时。

绿色转型,龙头带动。总投资4.5亿元的法电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于3月10日点火试生产,该项目是国家清洁能源供热政策重点支持项目。由法国电力集团与灵宝市城市改造投资公司合资经营,达产后将日消耗800吨果树枝条及农作物秸秆,年消纳苹果枝条等30万吨,发电量2.19亿千瓦时,可满足灵宝市200万平方米供热需求,为2.5万余户居民提供清洁电力和暖气。同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量7.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2万吨,年增加农民收入5000万元以上,可解决2000余人的就业问题。

太阳能光伏发电也是当今重要的新能源之一,而且已经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了人们的生活中,灵宝市已发展户用光伏1500余户、村级小电站17座。随着人们对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新能源车的普及度在灵宝也不断提升。据统计,灵宝市共有新能源汽车513辆,其中,纯电动公交客车197辆、新能源公务用车200辆、新能源个人汽车52辆、新能源执法车48辆、新能源环卫车16辆。

绿色转型、赋能未来。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绿色新动能不断积聚,经济增长点加快培育,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将为推动灵宝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出新能量,注入新活力。据了解,灵宝市豫灵4.8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国电灵宝西寨2.2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灵宝市苏村梨子沟1.76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灵宝市故县镇3.7万千瓦4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已纳入河南省“十三五”分散式风电开发方案,总装机为12.46万千瓦,总投资9.51亿元,预计将于2022年底全部建成投运并网发电。

大气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可贵资源。清洁取暖关系蓝天保卫战,也关系群众温暖过冬。据悉,2020年灵宝市投资1.09亿元,其中获国家清洁取暖补助资金6240万元,组织实施“双替代”2.6万户,涉及12个乡镇200多个村,10月底采暖设备已全部发放安装到位,顺利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督导组、省污染防治攻坚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查组检查验收。同时,灵宝市组织中裕能源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实施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供气规模为2亿标准立方米/年,供气区域主要辐射灵宝市七个乡镇和两个产业园,可增加天然气覆盖用户4万余户。目前已完成投资9500万元,建成豫灵分输站,铺设管道36.5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对灵宝市减少燃煤有害物质排放、优化产业布局、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