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未来将是充电+换电共同组成补电网络

日期:2020-12-22    来源:希尔斯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2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北汽新能源

一、充换电模式对比

目前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运营主要有三种商业模式:公用充电站模式(站内设有多个充电桩)、停车场(或路边)充电桩模式、换电站模式。三种模式不是非此即彼、互相排斥的关系,而是既互相竞争又互为补充的关系。未来应由充电站、充电桩和换电站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补电网络体系,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图片

公用充电站建设在技术上不存在问题,设备投资成本也不高,但其占用过多的土地资源,征地成本不可低估。从短期看,在电动汽车发展的初级阶段,充电设施建设刚刚起步、完备的充电网络还没有形成的情况下,迅速建设一批公用充电站是必要的,可以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广告效应,以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从长期看,公用充电站不可能成为电动汽车充电的终极解决方案,也不应作为主要的充电方式。

公用充电站应该定位于主要满足各种社会车辆的应急充电需求,以提供快充服务为主,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充电站的占地面积,提高设备利用率,居家充电是使用频率最高的电动汽车充电方式,在家门之外,才需依靠公用充电设施。目前,停车场和社区的充电桩使用频率更高,而充电站并未成为大多数电动汽车使用者的优先选择。

随着电动汽车数量迅速增长,应形成以“充电桩为主、充电站为辅”的充电网络,充电桩用于常规慢充,充电站满足应急快充的需求。因此,我国目前应加强对充电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等有关问题的研究,加快充电桩的布点和建设。

与充电模式相比,换电模式最大优点就是更加高效和快捷。但目前,换电站模式存在管理、技术和商业上的困难,短期内难以大规模推广。当我国电动汽车工业发展到较为成熟的阶段,

换电站模式将可能成为更成熟、更高效的商业模式,近期已有个别具备条件的城市开展换电站模式的试点。

二、充换电国家政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换电模式发展面临建设成本高、标准不统一、盈利难等问题,现大多在出租车、网约车层面尝试。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前期投入属于重资产投入,在发展初期很难盈利。对充电运营商来说,先期皆以投入为主,后期随着一些桩企的运营模式日趋成熟和稳定,盈利模式也会逐渐成熟。

三、政策支持下的企业布局

政策支持更加快了企业的研发和推进步伐。多年来,换电模式在国内一直存有争议,除了经济性的原因外,还有安全性、标准化等方面的问题。

西部证券电动智能汽车首席分析师王冠桥表示,目前全国出租车、网约车约三四百万辆,换电模式B端市场规模近900亿元。以北汽新能源20%的市占率来推算,大约可带动北汽蓝谷180-200亿元的营收。而换电站运营三年回本,每年净利率约30%,这些都证明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模式是可盈利、可复制的。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换电站占地面积已从最初的数百平米减至70,换电时间也从3分钟降至1分半。目前的换电价格是每度1-2元,下一步可以降到每度1元以下,更有助于开拓个人消费者市场。加上换电技术的升级、锂电池成本不断下降等,各方面的规模经济效应已经显现。

为解决标准化问题,实现更大规模的发展,北汽新能源与奔驰能源、国家电网等产业链伙伴合作推动换电行业标准化进程。据了解,在快换电池箱、电池系统接口、换电站法等方面,已制定发布国家标准26项,行业标准18项。未来,还将共同致力于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重构与创造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