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2020年11大典型氢电投资事件:逐势而行,强者愈强

日期:2020-12-23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3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电投资 国家电投 东方氢能

放眼2020年氢电产业,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企业获得资本加持。记者梳理了今年的典型投资案例,包括清能股份、上海氢晨、重塑集团、骥翀氢能、东方氢能、新源动力、氢途科技、华昌能源、武汉理工氢电、东岳未来氢能、上海舜华等11家氢电企业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资。

从行业地位来看,上述获得资本注资的企业以头部企业、新锐势力及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子公司为主;从细分领域来,则以燃料电池企业为主,同时核心材料企业、加氢站企业在今年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具体内容如下:

骥翀氢能获Pre-A轮投资

11月消息,骥翀氢能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水木易德领投,河南战新氢能产业基金、张家港政府投资平台悦丰金创及山东江诣创投跟投。

骥翀氢能成立于2018年,此次融资是该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二笔融资,此前投资方包含中科创星和重塑科技。据骥翀氢能创始人付宇透露,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骥翀氢能全资子公司江苏骥翀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及电堆一期产能建设。

国电投1.92亿入股上海舜华

10月30日,国电投旗下主要的上市公司之一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电力”)及所属子公司上海上电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上电”)拟以合计1.58亿元的交易价格,投资上海舜华27.8%的股权。其中上海电力出资0.91亿元,持股16%;上海上电出资0.67亿元,持股11.8%。

此外,国电投旗下于今年5月刚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出资0.34亿元,持有上海舜华6%股权。

上海电力及智慧能源均为国电投子公司,两大板块总计投资1.92亿入股上海舜华,且持股共计达到33.8%,远超其他股东股份,这意味国电投在加氢站及车载供氢系统布局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氢途科技融资5000万元

10月中旬,氢途科技董事长周鸿波向记者透露,公司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氢途科技本轮融资超过5000万元,其中有三家上市公司和一家基金参与融资计划。完成本轮融资之后,氢途科技的创始团队及一致行动人持股51.6%,占控股地位。

东方氢能增资扩股

9月15日,东方氢能举行增资扩股签约仪式。东方氢能将携手三峡资本、中天碧水、东方氢能基金,旨在有效发挥各家优势,整合多方资源,着力解决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环节核心零部件等“卡脖子”问题,实现氢能产业链、价值链协同发展和转型升级,推动整个产业化进程,助力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重塑集团获博华资本等投资

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塑集团”)于8月19日发生投资人变更,新增张家港博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博华资本)、宁波元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元贯企业)、海南永衡管理咨询合伙企业。

在今年资本观望情绪浓厚的形势下,重塑集团曾在二季度获得来自丰田通商的融资,如今再获融资,这与国家密集出台政策扶持燃料电池产业,以及重塑集团在燃料电池领域的表现密切相关。重塑集团旗下重塑科技是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技术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燃料电池系统的制造及相关工程服务,目前在燃料电池产业呈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武汉理工氢电获7200万融资

7月29日,雄韬股份发布公告称,同意控股子公司武汉理工氢电进行增资,公司以现金方式对武汉理工氢电进行增资1700万元,浙江昌益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对武汉理工氢电投资3500万元,淮安信堃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现金方式对武汉理工氢电投资1000万元,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对武汉理工氢电投资1000万元。

四方均以现金方式共向武汉理工氢电注入资金7200万元。其中2,618.1818万元计入新增注册资本,其余资金计入资本公积。本次增资完成后武汉理工氢电注册资本由10,000万元变更为12,618.1818万元。雄韬股份持有武汉理工氢电股权由57%变更为50.07%,仍为武汉理工氢电第一大股东。

东岳未来氢能增资3亿元

6月中旬,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股权增资签约仪式在东岳集团新落成的东岳未来氢能技术示范中心举行。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分别与5家投资公司代表签约,签约增资额3亿元。这5家投资公司分别是:中金启辰、江苏投管、上海国和、中车时代、东岳硅材。

华昌能源获1500万增资

4月13日,华昌化工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市华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昌能源”)将在股东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江苏富能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富能实业”),富能实业将对华昌能源货币增资1500万元。华昌化工表示,华昌能源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助于其通过股东的帮助,促进氢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的研发、验证及后续的市场应用推广。

清能股份获中金5000万元投资

3月19日,清能股份发布定增公告,拟以30.27元/股的价格,向中金祺智(上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发行165.18万股,募集金额5000万元。

清能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燃料电池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去年清能股份所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装车数量近400台套,总装机数量和装机功率均位列中国行业三甲。在此次成功融资之前,去年下半年该公司发行股份成功募资4500万元。

上海氢晨获申能能创A轮战略投资

2月10日消息,申能能创完成对上海氢晨A轮战略投资。申能能创是申能集团的创新投资平台,上海市重大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主体和主要的电、气能源产品供应商,注册资本100亿元。此次对上海氢晨的战略投资,是申能能创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

腾龙股份/南都电源收购新源动力股权

作为燃料电池头部企业,新源动力备受资本市场欢迎。自去年6月至今,腾龙股份分几次收购新源动力股权,最终成为新源动力第一大股东。

而与腾龙股份一样对新源动力表现出极大兴趣的还有南都电源。今年9月23日,南都电源发布公告,公司与大连化物所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以1.1亿元现金收购大连化物所持有的新源动力17.86%股权,本次产权交易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进行。由于南都电源原持有新源动力8.48%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新源动力合计26.34%股权,成为新源动力第二大股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