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汉缆股份联手惠州杜科等布局模压复合双极板

日期:2020-12-23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3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汉缆股份 惠州杜科 氢燃料电池

12月21日,汉缆股份对外发布公告,公司与惠州市杜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惠州杜科”)以及青岛岩海碳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岩海碳材料”)签署《氢燃料电池模压石墨复合双极板项目合作协议》,三方同意共同成立青岛杜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暂定名)。

汉缆股份在解释成立合资公司的原因中表述:为促进公司产业发展,推进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实现燃料电池相关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研发突破和产业化应用,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按照协议规定,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其中股东以货币出资2150万元,以非专利技术或专利出资850万元。从三方股东出资比例来看,汉缆股份出资1650万元,持股55%;惠州市杜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出资1200万元(包括货币出资450万、以经评估的非专利技术出资750万),持股40%;青岛岩海碳材料出资150万元(包括货币出资50万元、以经评估的专利以及非专利技术出资10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的股权为比例5%。

对于设立合资公司的影响,汉缆股份方面表示,合资公司成立后,有利于提高公司在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领域的竞争力,有利于推动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施。

记者了解到,汉缆股份是集电缆及附件系统、状态检测系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三个板块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为电力电缆、装备用电缆、特种电缆、数据电缆、架空线等,主要应用于电力、石油、化工、交通、通讯、煤炭、冶金、水电、船舶、建筑等国民经济的多个领域,电线电缆产品涵盖百余个系列万余种规格,具备为国内外各级重点工程提供全方位配套的能力。

近年来,汉缆股份加快在燃料电池产业的布局。

今年2月,汉缆股份曾以2.6亿收购上海恒劲34.26%股权以此快速切入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领域,从而形成公司在燃料电池技术及其相关的新能源产品领域的业务布局。

本次合资公司以“青岛杜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来给新公司命名,可见惠州杜科在其中的分量。

资料显示,惠州杜科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行业用胶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主要生产各类高端胶粘剂,其中专用于氢燃料电池行业电堆量产的双极板、膜电极用胶水,已经为国内外多家氢燃料电池企业供货,是氢能电堆整体用胶解决方案提供商。

近年来,惠州杜科迅速打开市场,并占据国内燃料电池密封胶领域较高的市场份额。其产品在性能和品质上表现优异,已经与国内外数十家电堆和双极板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

除了提供燃料电池用胶解决方案,惠州杜科还向模压复合双极板领域拓展,2018年惠州杜科开始研发模压复合双极板用的复合基料,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惠州杜科在复合双极板用胶粘剂和基料的技术基础上,开发出冷压工艺的模压复合双极板。基于该冷压工艺的复合极板在成型时间、弯曲强度、轻薄性、工作压力方面都有其独到的优势。

从客户端测试的结果来看,冷压成型后的超薄复合双极板强度达到50MPa以上,电导率可以达到300S/cm2以上,接触电阻可以达到4-6mΩ?cm2。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与惠州杜科等成立合资公司,汉缆股份进一步将其氢能业务向上游燃料电池材料领域延伸,而惠州杜科也将作为汉缆股份的重要配套商,提升其燃料电池胶粘剂、模压复合双极板材料的市场份额。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