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摆脱风电投资监测红色预警!新疆新能源产业出现了拐点

日期:2020-12-2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蔷薇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3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输电工程 扶贫光伏电站 南疆煤改电工程

一直以来,新疆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拥有充足的煤、光、风等自然资源。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新疆加快电力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是新能源电力发展迅速。

在快速发展的背后,新能源消纳也出现了供给大于需求的隐忧。新疆虽然新能源资源丰富,但仅凭自身难以消纳快速增长的新能源发电量。加之实现新能源稳定发电本身还存在一定的技术难题,更加大了消纳的难度。

但令人可喜的是,这些难题正在得到一一破解,新疆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出现了拐点。今年,新疆新能源利用率由2016年历史最低值63%提升至91%,提高了28个百分点,摆脱了连续三年的风电投资监测红色预警,实现了由红转橙。

这其中,创新的作用功不可没。

创新体现在技术的进步。西电东送准东—皖南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建成投运,这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创新体现在机制的改革。通过实行跨区现货交易,实现售电主体的多元化,坚持利用市场化手段消纳新能源收到了成效。

创新还体现在惠民工程的大力推进。通过南疆煤改电工程的实施和扶贫光伏电站的建设,百姓从中得到了实惠,真正体现了“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截至2020年9月底,新疆累计消纳新能源发电量超过2700亿千瓦时,其中本地消纳约1900亿千瓦时,外送逾800亿千瓦时。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本地消纳是新能源消费的主要渠道。

为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新疆还需要加快能源消费转型,不断推进绿色生活方式进入城乡居民的生活之中。要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充电桩的建设,跟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要扩大电供暖覆盖范围,对新建建筑要引导使用电采暖方式;拓展电能替代范围,不断拓宽新能源消纳渠道。

“十四五”时期,新能源产业发展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把握机遇,不断创新,新疆的新能源产业将更上层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