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平海发电厂储能调频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日期:2020-12-24    来源:深圳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4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海发电厂 储能调频项目 火电机组

近日,广东惠州平海发电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海发电厂”)30MW/15MWh储能调频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该项目为国内屈指可数的百万千瓦级机组配置储能系统辅助调频的项目,容量规模居行业领先水平。项目的正式投运对促进节能减排完善电网,以及提升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该项目为平海发电厂与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合作建设,吸收了清华大学的科研成果,大幅提高储能系统调频性能和效益。该项目作为一种快速调频资源,与平海发电厂1000MW机组配合,既能将火电机组从长期的AGC调频任务中解放出来,从而提升机组可用率及使用寿命,促进节能减排,又能够实现快速准确响应电网指令调节输出功率,为广东电网提供优质高效的AGC调频服务,提高电网稳定性,改善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

据悉,平海发电厂30MW/15MWh储能调频项目于2019年立项建设,容量规模据行业领先水平。项目建设中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建设进度延迟、设备材料供应不及时等问题和困难,严格按照项目进度完成项目建设,并顺利通过了广东电科院一系列严苛的性能、一次调频、高低电压穿越、AGC联调等测试项目。在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整个项目周期不到一年就实现顺利投运,创下大容量储能调频项目建设的纪录。试运行30天总调频里程共50多万兆瓦,约占广东电网调频总里程的八分之一,调频收益可观,辅助调频收益和调频性能居发电侧储能行业顶尖水平。

据了解,广东电网电源结构以大型火电机组为主,AGC调频电源大部分为火电机组(水电机组调频存在季节性),优质调频电源稀缺,由于火电机组AGC调频能力较弱,因此广东电网整体AGC调频能力有限。此外,大量的火电机组长期承担繁重的AGC调节任务,造成了发电煤耗增高、设备磨损严重等一系列负面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